如果你对这个世界充满善意,那好好的爱自己吧

人生中每一次机缘巧合,其实都是生命中的注定。

        昨天惢众BH心理成长群里偶然的一次对话,带给我内心很大的触动。

        对话的缘起,是一个小伙伴分享自己的成长的经历中,与亲生姐姐冲突的故事,因为种种原因,姐姐从小一直对她很凶,在妈妈怀抱里的时候,会把她揪出来,还会动手打她,她一直害怕姐姐,处处刻意的讨好,却换不回姐姐的领情,依然揍她。直至成年,她害怕跟人争吵,处处讨好,却频频受伤害,但每次面对冲突的时候,依然是一种无力感,没有力量去抗争。老师问,当你孩子当着你的面被绑架时,你会怎么做时,她说会不顾一切的冲上去,因为爱孩子,不能失去孩子。老师接着说,所以,你真的爱自己吗?你会为了自己,不顾一切的去维护自己吗?

          我们总听人说,爱是力量的源泉。我一直以为我是懂的,这话不见得浅显,但不觉得有什么高深。不光是孩子,针对我们生命中的至重,父母、配偶、兄弟姐妹、朋友,只要有爱,不管是挚爱、亲爱、友爱、热爱,我们都很容易以爱之名,用我们内在的力量去维护和保护。可我们是否想过?我们对自己有多爱?是否可以像捍卫和守护我们孩子那样,不顾一切的维护自己呢?当我们自己,面对人生绑架的时候,是否也会因为爱自己,而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力量呢?

        我们爱父母,每次电话或回家探亲时报喜不报忧;我们爱孩子,生病发烧时可以彻夜不眠守在身边;我们爱朋友,在朋友遇到难处时倾囊相助,义薄云天;我们爱伴侣,只要需要,风里雨里,始终陪伴;这些事情,你觉得天经地义,理所应当,做了这些,你会觉得坦坦荡荡,心安理得。是的,作为芸芸众生中的一员我就是这么活着,说这些,也并没有觉得做这些有什么问题,这是一个人之所以成为一个人的基础,这是构成一个完整生命和完美人生的一块块重要拼图。只是,你是否意识到,很多人忽略了其中更重要的一块拼图:

        爱自己!

        王辉老师课上讲,生命的个体就像一个水杯,爱是杯中之水。我们对他人付出的每一份爱,都是倾倒于你的生命之杯。很浅显的的道理,水,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当我们不停的向外给予,浇灌我们的或爱情、或友情,或亲情之花时,生命之杯里面的水自然越来越少,甚至干涸。有没有些时候,你会发现虽然你竭尽全力,可都给不了对方所需,自己知道濒临崩溃,却感觉无力改变。我们好像做了自己能做的一切,可这拼尽全力的一切,看起来更像徒劳。面对冲突,面对阻碍,我竭斯底里,努力抗争,可一次次站起来,一次次又倒下,仿佛有股无形的力量紧紧的将我拉扯向下,死死地贴在地面,抬不了头,起不了身。你大声疾呼,你想转身逃离,却发现竟然失了发声的气力,也丢了彻底逃离的勇气?

          这个时候,如果你能看到自己的生命之杯,很可能早已干涸,甚至,有些杯身,因为长久的干涸,已经布满了裂痕。太多的人,会用清醒的理智告诉自己要学会爱,学会给予,可迷糊得忽视,最该爱的,最先爱的,其实是自己。问渠哪得清如水,唯有源头活水来。源头在哪,学会爱自己。

        爱自己和爱别人,并不冲突,但有先后。先把杯子的水蓄满,才有资源去滋养别人。那怎么样才算爱自己?方法千万条,形式也很多,但我认为最底层的逻辑,学会无条件的接纳自己。

        什么是无条件的接纳呢?

        最近有一些自我的感悟。

      今年家里领养了一直被遗弃的小兰猫,可能是源于奶奶家养过一只猫,而奶奶从小又不待见我,就自然对猫没有好感。可拗不过老婆孩子坚持,把小猫领会了家。我记得很清楚,回家后的小猫怕生,躲在了家里所有能躲的角落,沙发底下,衣柜里,床板下。。。,可有一天,我躺在床上看书时,这小家伙怯生生的从床底爬了出来,小心翼翼的向我靠近,先蹭蹭脚,后蹭蹭腿,慢慢的,居然爬上了我的胸口,就那么附在我的良心上,一瞬间,我被这个毛茸茸的小生命给融化和疗愈。此后,亲情泛滥,一发不可收拾。之后,我在日常里就发现,极端挑剔的我,对这小儿子特别的宽容和接纳,它曾经抠坏了我的电脑键盘,在电视的液晶屏幕上留下了清晰可见的三道抓痕,门帘扯断了无数次,散落的挂珠子铺满了整个客厅。家里的盆栽,几乎每盆都惨遭毒口,老婆最爱的多肉,成了它的零食。每天夜里,在客厅上窜下跳,把给它买的发音小鸟玩具,白天藏起来,深更半夜拿出来“蹂躏”,那凄惨的鸟叫仿佛响彻整个楼道,成就我一次次惊醒的梦魇。可是,我发现,虽然我有时候会气呼呼找它去算账,佯装生气,可内心里从来也没有怪过他,只是象征性的扬扬手,教训几句装装样子,然后理所应当的收拾残局去了。

      这里面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这只小猫这么作天作地,我居然不生气,不暴躁,不焦虑,可反观我对自己亲生儿子,一个九岁的活泼好动的小男孩,可又是另外一副嘴脸。别说弄坏电脑电视这些大器件,生活中随便一点小“过错”,轻则冷脸相对,重则大声呵斥,有时候矛盾激化到浓点,还真就痛下毒手,真刀真枪的来那么几下。后来自己琢磨,自己对小猫仔的接纳,不见得是自己修养多高,脾气多好,是因为我知道一只正常的小猫,就是这个样子的,它的所作所为,就是这只猫生命本来的模样。而我,对这小家伙没有期待,从没想过它成为学霸猫,也没期待它精通狗语鸭言,没给它成为精英猫的期盼,也不指望它成为权倾一时的猫高官,或者富甲一方的猫土豪。我只是希望在它身边长情的陪伴,给它吃,供它喝,在它猫生的那些胆怯时刻,给它一块温暖的胸膛可以依靠,也不指望它给我怎样的回报,只是陪伴,没有期待,所以它怎么做都可以,我都接纳,没有对错,不问是非,这可能就是无条件的接纳。

        再反观对儿子,我发现没有做到无条件的接纳。在他犯错时,我会严厉纠正他,告诉他什么是对的;在他失败时,我更多的是找问题而不是安慰情绪;当他没有达到期待时,我会提出更多的期待;当他陷入负面的情绪时,我习惯性催他赶紧逃出情绪,仿佛那是洪水猛兽。。。而这些做不到,收获的后果,就是一段颇有瑕疵的亲子关系,关系的两端,一个是倍感压力,慢慢失去活力的儿子,一个是两鬓斑白,满腹焦虑的父亲。

        由外及内,按照先有内在丰盈、再有外在绽放的认知,我开始反观自己,震惊的发现,其实一直以来,自己对自己都做不到无条件的接纳,犯错时自责,达不到期待时自否,失败时自卑,负面情绪时自怜,自己的生命之杯其实已干涸多年,锈迹斑斑。

        所以,什么叫无条件的接纳自己?

          就是在自己犯错事,可以承认自己确实错了,但关注点不是在自己为什么会犯错,而是从这件“错事”中我学到了什么?这个错误如果是个礼物,拆开包装会有怎样的惊喜;当我没达到自己的期待时,我知道我尽力了,我看到的不仅仅是结果,整个的过程也会是一段不错的人生旅程;当我失败的时候,并非是我就是个loser,而是世间原本就有很多难以把控的事情,也不是所有的事情我都有能力完成,我能坦然的接受人生的无常和能力的有限,笑谈中看淡是非成败。当我深陷负面情绪的泥潭无法自拔时,索性就躺在泥潭里待一会,感受下以往从没有真正感受的体验,看会给生命带来怎样的觉察。当我们能坦然的面对上面的这些人生境遇和生活场景时,你就是在无条件的接纳自己,你就可以爱自己,就可以源源不断的为自己的生命之杯蓄满能量之水,让你有足够的勇气和力量,面对看起来艰险却其实友善得世界。

        身边接触了很多人,对他人充满了爱,却恰恰忽视了爱自己,所以爱不持久,也很脆弱,最终往往是自我的坍塌和崩溃,区别仅仅是维持的时间长一些还是短一些。对别人爱的与否,容易意识,对自己爱的与否,却往往忽视。于是就在这看似无私的一次次给予和付出中,每个人的潜意识里都诞生了一个个内在的小孩,躲在角落,无人问津,倍受冷落。

          在前阵子一次情绪管理课后,我写下了如下的文字:

          人生如爬山,我喜欢拾级而上,阅尽路径上的风景。或荆棘,或风雨,或暖阳,或虫趣,一路走来,欢歌笑语,爱恨情仇后。走到了旅途的尽头,以为会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壮阔,却发现,路的尽头,蜷在角落的却是一个衣衫褴褛的少年,似曾相识。我问他,你是谁,为什么会在这里?少年抬起头,明澈的眼眸里流动着几丝淡淡的忧伤

          “我,就是你,已经在这里等你半生。。。”

          于是幡然懂得,出走半生,不断探寻的这些年,一直寻找的,却是这个失散在多年前的自己。

        有人跟我说,爱自己,就是对这个世界最大的负责。我想了想,说,

如果你对这个世界充满善意,好好爱自己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体验入:考试的那让上传照片,开始没注意上传时间等反应过来的话时间上过点了,今天早上一早照完,赶紧给发送。找核心:任...
    孙艳利阅读 58评论 0 0
  • 你相不相信 爱一个人是上辈子欠的 就像我爱你 爱到我自己都觉得贱 但是还是爱 就算你抛弃了我 就算你也为人夫 我常...
    奈何缘浅钱浅浅阅读 126评论 0 0
  • 大宝的名字开始是“琦”,当时发现怀孕时觉得很神奇,一直例假比较规律正常,结果有两个多月未来,以为有什么问题,开始了...
    Joanna_乔阅读 238评论 1 0
  • 根据语义选择标签,不要根据样式选择 标签分级 文本级标签:只放文字、图片和表单元素 容器级标签:布局 常用的标签 ...
    逆_3ec2阅读 189评论 0 1
  • 1、金融的本质 2、银行借贷、债券、股票 3、金融,用杠杆创造更大价值
    旃檀海岸阅读 3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