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我给它施肥浇水;秋天,会长出很多“妈妈”

我现在居住的城市很热闹,车水马龙,不管在哪,总会被各种方言笼罩,这种精彩让人产生一种永远不会落单的错觉。

但是,每当繁华散尽,落寞袭来,眼前又会出现那座小镇,那杯茶……

只可惜,丹寨的茶来到这儿,就有几分异客的味道了,水变了,香气就不同了,环境不同了,滋味也就不一样了。还好,那份浓浓的人情还在。

1月的最后几天,丹寨下了一场雪,在我即将离开的那个清晨。

浅浅的白雪将这个小镇装点得如童话一般,当我背负行装经过鼓楼广场的时候,心中有一丝不舍。其实在小镇呆了也不过10天,没有具体的日程安排,只是在一个又一个村寨之间随心拜访,然后在小镇的一条条街巷上漫步盘桓一整个下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离开小镇之前,我又去小院喝茶,苗族姑娘小舟接待我,这是我第三次见她。茶席间,她注意每个细节,着装得体(优美的苗族服饰),言语和蔼,一个微笑,一个眼神,都能让你产生亲切感。看上去四十多岁,但脸色温润,精神饱满,声音脆亮,走路轻盈,好像早没有久经灶台的烟火色和高原脸了。

说好像,是因为小舟和我讲过自己在陌生城市打拼的故事。

在万达小镇没有开业之前,小舟和丈夫背井离乡,远赴广州打工,在工地上给别人搬砖。每天清晨6点多就去上班,一直到晚上7点才能回到住的地方,长年累月的疲劳和不修边幅,让还未满40岁的小舟早早地有了跟年纪不相符的苍老。

最难受的是,在一座不属于自己的城市里,与安全感长久地隔离。看到跟儿子相似的孩子背影,只能咬牙忍受强烈的思念冲击。她外出时儿子才6岁,每天都在快速成长,而每一天,她却不得不用这不可逆转的成长陪伴,去兑换生存的100来块钱。

还好,在外面打了几年工,小舟的普通话水平稳步提升,从只会讲家乡话到能自如交流,这是这些年她在自己身上收获的最大成就。

得知小镇开业,小舟毅然选择去应聘,最终留在了那片被上帝宠坏的土地——丹寨扶贫茶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告诉自己的儿子:“妈妈以后再也不用离开你了”。那天,母子俩抱头痛哭了许久。

我问她:“小镇有上百家店,为什么会选择来茶园?”

过去的十几年都在工地上,我吸了太多的灰尘,喝茶可以净化,我们家乡的茶好,水也干净。”小舟在忙碌中也透着兴奋。她拿出自己以前的照片给我看,照片上的日期清楚地标着2017年2月15日,小舟站在儿子的身后,虽面带微笑却憔悴不堪,和现在判若两人。

想来,小舟有今天的“姿态”多多少少归功于扶贫茶园的茶,滋养着她。

“我跟你说,茶园现在每个月给我发好几千,特别稳定,我家把之前盖到一半的房子盖完了。”小舟忍不住笑了,原本脸上纵深的纹路更显清晰,自信也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突然觉得,小舟很了不起,靠着平凡生活的闪光点,成就了今天的自己。我想,这就是丹寨的力量,让每一个丹寨人民更加有尊严地活下去。

这也是扶贫茶园的力量,因为扶贫说到底,是给予一个人,一群人,去改变去完善自我的力量。

小舟拿出精致的茶杯,说要给我泡一壶丹绿,临行前暖暖身子。

我说:“都最后一次了,小茶杯我可喝不够。”

于是,她递给我一个大杯子,把水倒入杯中的瞬间,感觉青山绿水都在杯中,仿佛是我第一次来扶贫茶园的模样:远远地看到一片密密莽莽的,潮卷浪翻的青绿,遥望天尽地边,偶尔才露出一抹空明的山影,配上一点黄花朵的点缀,俨然就是一幅天然的淡墨山水画。

这个时候,留下平淡甘醇,坦诚质朴,宁静。

完全不同于城市的道路拥挤让人感觉暴躁。到丹寨,来扶贫茶园的小院喝上一杯茶,会让人平静下来,享受安逸的时光。

这世间有千千万万种好茶,在各自的养分里,有着轻微不易察觉的当地气息。它们天然生长,经严格挑选,而后翻山越岭,漂洋过海,一样地值得被认真品尝。甚至对于都市大多数人而言,这其中微妙的差异也可忽略不计。

为何要选择丹寨扶贫茶园的茶?

在担任第69任轮值镇长期间,我三次穿梭在这片茶园之间。见到了茶农们脸上的沟壑,也见证了她们美丽的笑容。茶,为她们送来收获的喜悦,团聚的希望,幸福的盼头。

其实,认领一垄茶园,只要490块,可能就是一个丹寨妈妈在外打拼4天的收入。

这4天里,她的孩子可能啜着指头呢喃出第一声“妈妈”,可能第一次站了起来,可能在田埂边摔破了膝盖,可能在学校拿到了人生第一朵小红花……因为贫困,生活逼着她做了道不划算的加减题。

而庆幸的是,万达小镇的开业给予她们重新生活的希望。这种希望,鼓舞人心,给人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丹寨茶园在扶贫,扶的不仅仅是一间间在风雨中飘摇的危楼,更是每一位为人父母的丹寨人背后关于“团圆”的信念。

茶园里每天都有很多的“小舟”,岁月的年轮爬满她们的额头,每一个人的掌纹里都会有生活与光阴的沉淀。

但是她们每个人都笑盈盈的,因为太阳一落,茶园尽头就是家。

正所谓“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扶贫茶园的初心,是为你送上一杯干净的茶,也为丹寨的孩子,留下一段亲情陪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抬头望天空,漫天的黄叶随风翻飞,我整个人处在落叶的漩涡中心。蹲下去的瞬间,脑海里是被叶子掩埋的画面,不由自主涌出一...
    尹嚞阅读 305评论 0 2
  • 不知不觉已经连续更了30天了,没写出很多人看的文章,也没有几个粉丝。 只是习惯每天在简书上,写写小文章,文笔渣,错...
    时光同学阅读 343评论 3 10
  • 传递信息固然重要,而有些信息的得到和悟到都是关于自己的,不需要执着于传递给别人。 带着爱与慈悲分享就好了,听该听的...
    心源宝贝阅读 158评论 0 0
  • 回顾目标:1.制定时间计划,安排完成时间2.完成每日打卡和作业,尽量优化3.学习录制抖音4.做好每日复盘5.制定出...
    沐沐jessica阅读 130评论 0 0
  • 面似钢刀生峻芒 心披战甲炫日光 千山万水谁能敌 万水千山我为强
    西穿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