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怪诞行为学》

前言

当当当当,自己的拖延症还是没有治好,这本书断断续续看了将近3个月,3个月来一直在书包里放着,坐地铁有时间看一看,坐火车有时间看一看(好多书都是在坐火车是看完的,毕竟没人打扰且时间完整),到今天,我终于把它看完了。
首先要讲讲这本书的由来:《怪诞行为学》这本书是在2015年新年时公司发的礼物(之前征集过新年愿望),一共好几本书,它便是其中之一。之前同学读过这本书,而且网上评价很不错,所以自己当然也要学习学习啦。

作者介绍

丹·艾瑞里(Dan Ariely),行为经济学和电子商务领域中十分活跃的国际知名学者

丹·艾瑞里

作者在高中时期因为一次意外导致全身70%面积的三度烧伤,在几年治疗期间,他以一种局外人的身份来观察人的行为并对心理学产生兴趣。他通过对自己亲身经历的研究说服当年那些给自己换药的护士:“长痛不如短痛”的观念是错误的,温柔的换纱布对患者造成的痛苦更小。

书籍介绍

《怪诞行为学》是一本心理学书籍,书中作者以实验数据来准确说明自己的理论:人类的判断与决策往往不全是理性的,在理性当中还有非理性的存在。作者从心理学的角度来验证传统经济学的缺陷:人们有时不会沿着既定的行为轨迹前行,而这些变数正是传统经济学需要考虑并加以解决的。

第一章:相对论的真相


本章主要描述了不同事物之间对比对我们的判断产生的影响。

  1. 在相同价格的基础上,选择类别多一些的产品往往会被我们放到购物车,例如:买一赠一或者满100有赠品。
    以我自己举例,在淘宝购物时看到心仪的商品后,和卖家不拉不拉半天,在我心里已经下决定要买的时候我经常会问一句:有赠品吗。这个时候如果商家支支吾吾给我赠品后,我的喜悦感就会蹭蹭的直线上涨,感觉自己卖脸又成功了;相反,没有赠品我也会买这件我心里已经下单的商品,然而剁手的喜悦感可能就很淡淡了。多就是赚了的想法正是商家抓住消费者的心理,但是大多数情况下赠品的出现冲淡了我们对自己想买的商品的关注度。
    但是,这些赠品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吗?而且有的赠品真的是惨不忍睹呀。
  1. 追求更高的生活享受是每个人正在努力争取的,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当我们看到更富有的人的生活时,我们内心的羡慕妒忌会让我们做出错误的行为:你可能去买自己需要分期付款的高档手表、享受自己目前经济水平不等的生活标准。这个时候我们要打破相对论的怪圈,选择最合适自己当前的,而不是盲目的攀比。
    3.作者在第17页中举例:

有人会很轻易的在价值5000美元的宴会上多加一道200美元的带汤主菜,也会去从价值1美元的浓缩汤罐头里通过优惠券节省25美分。类似的,我们给一辆25000美元的汽车加装3000美元的真皮座椅不觉得贵,却不愿意花同样的钱买一套真皮沙发。

这边是相对论在作祟,再有对比过程中,我们不太容易拓宽视野,我们的思维被局限,我们不能“控制”我们自然的思考方式。

第二章:供需关系的失衡


  1. 对于事物的第一印象会影响我们对同类产品的比较,这就是锚定
    锚定具有持续性,当一个锚定已然形成,我们对之后事物的判断也会基于这一锚定。想想我们第一次在学校门口吃煎饼果子是3块钱,当你的同学请你去他们学校,同样你也吃了煎饼果子,可是这个煎饼果子要5块钱,你肯定会和你同学说:你们学校的煎饼太贵了!!!
  2. 羊群效应:基于他人的行为来判断某事物的好坏已决定我们是否效仿。
    现实中的例子很多:吃饭我们会去人多的馆子、看电影有人会先看影评在决定今天看什么电影……
    书中作者以星巴克举例来验证自我羊群效应:当我们第一次喝星巴克觉得不错,下次路过星巴克我们肯定会回想起之前美妙的体验,我们会再次去星巴克消费,喝我们上次喝过的咖啡。

第三章:免费的代价


0会成为一个非理性兴奋的来源,免费最大的问题在于它引诱你在它和另外一件商品之间挣扎——并引导我们做出不理智的决定。免费往往花费更多,当作者想要购买一部DVD时,商家7张免费高清碟片对作者产生了巨大的诱惑。免费就像地心引力一样,实在让我们难以抗拒。
另外一个例子:两款不同的巧克力,好时定价10元,好运定价3元。我们在购买时会考虑好时带给我们的快感-价格的差值会大于好运巧克力。但当他们同时降价3元,按照公式差值没变。但是,你会购买7元的好时还是免费的好运呢?
每次看到超市大减价,主妇、大妈便会磨拳擦掌的杀向她们的战场;双十一、双十二、发烧节等等电商推出的“节日”就是通过大优惠来造势,吸引大众去消费,而消费的冲动还会让我们购买预期之外的商品,“这么便宜错了可就错过了”
所以,想让顾客盈门,拿出点免费的东西!想增加销售?放点血拿出点免费赠品吧。

买买买

第四章:社会规范的成本


  1. 要区分社会规范与市场规范,一旦两者有参杂,两种规范都会失效
    我觉得社会规范是一种互帮互助的道德行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双方在心里都认同对方。社会规范的具体行为十分普遍,用我的亲身经历来举一个例子吧。
举个栗子

昨天我出门约人小聚吃饭,平常出门我有一个习惯:不论路程远近都会携带背包以备不时之需。这次就只是吃个便饭,所以我就带了手机、信用卡、50块钱出门了。等了老长时间公交车终于来了,我向往常一样排队、上车、刷卡,这时候我没有听到熟悉的“滴”,我把公交卡和刷卡器蹭了半天也没有一个声响——我告诉自己:公交卡没磁了。我把我的50块钱递给售票员大姐,大姐说了句:这儿车市无人售票,你有零钱没?尴尬……尴尬……我就带了3样东西出门,并没有零钱。和大姐说了情况,大姐一句话瞬间让我觉得暖暖的:诶!后面找个座坐下吧,谁没有个困难的时候。
这就是我觉得体现社会规范的一个例子:你不会去朋友家吃饭后付款、你不会像你的约会伴侣提自己为了约会花了多少钱。
在工作中,雇佣关系数据市场关系,如果为了提升员工对公司的忠诚,社会规范是最好的办法。

像谷歌一类的公司,他给雇员提供多种多样的福利(包括精美的午餐),就可以看出强调雇佣关系中社会性的一面所能营造出的亲善氛围。当社会规范强于市场规范时,员工恩呢各位公司创造的价值的确令人瞩目。

想想年会上的抽奖礼物,有时候我们可能更希望直接发现金给我们,但是,这样就相当于将市场规范引入,而市场规范与社会规范不可兼得,而且当二者同时存在时,社会规范必将退出。换言之,社会规范很难重建。金钱到最后经常是最昂贵的激励方式

第五章:性兴奋的影响


** 我们很难在冷静状态下判断兴奋状态下的行为**。
书中作者通过“性兴奋实验”来验证这一理论,试验中实验参与者冷静状态下的判断与性兴奋状态下对相同问题的偏好均有一定程度的偏差。举一条实验数据:对于【女人的鞋子会激发性欲吗?】这一问题,非兴奋状态下的数值是42,兴奋状态下是65(“否”代表0,“可能”代表50,“是”代表100)。

通过实验数据完全揭示出,在非兴奋状态中,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兴奋状态下会怎样。预防、保护、节制以及道德感在雷达屏幕上全部消失了。他们没有能力预测激情会把他们改变到何种程度。

我们在冷静状态下是一个人,兴奋状态下是另外一个人,我们无法做到自控。如何预防这些问题的发生呢?我们需要在我们处于难以自控之前就对自己说“不”,预防事件的发生,毕竟抵抗诱惑困难,深陷诱惑之中与之斗争更困难。

第六章:拖沓的恶习和自我控制


  1. 【抵制诱惑】:灌输自制意志是人类总体的目标。一再失败、少有成功则是我们很多痛苦的来源之一。
    书中作者通过【完成论文时间】实验来验证拖沓恶习。
    实验中,作者要求自己的学生在12周中完成3篇论文,试验中一共有三个班级: 第一个班级的学生可以自己规划论文上交时间; 第二个班级只要在学期末最后一节课直接上交3片论文即可; 第三个班级严格要求3篇论文的上交时间; 结果最终完全限定论文上交时间的班级成绩最好,完全没有限制的班级成绩最差,而自己规划上交时间的班级成绩在这两者之间
    这和我们写暑假作业一样,很多人会在开学前一天熬夜补暑假作业,相信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经历。
    2.** 如何改变拖沓的习惯和想法呢?**
    设立简单易懂的执行方案解决拖沓。我们可以将需要处理的事件,拆分成几部分,这样在我们完成一部分后,就相当于到达一个里程碑,这将激励我们去完成接下来需要处理的一部分,激发我们工作的动力。
  2. 自制力除了体现在懒惰之外,还体现在对喜爱事物的过度消费。
    大二时,自己会不间断的暴饮暴食;平时自己也会深陷手机不能自拔;信用卡会让我们去过度消费。

第七章:所有权的个性


  1. 所有权的怪癖
    a.对已拥有的东西迷恋到无法自拔
    b.把注意力集中到自己会失去什么,而不是会得到什么(对失去的恐惧)
    c.假定别人看待交易的角度与自己相同
  2. 宜家效应:投入越多,感情越深
    虚拟所有权:在实际拥有某一物品之前对其产生的感觉
    3.去拥有心态

第八章:多种选择的困境


果断的做出最正确的决定,不要犹豫不决

第九章:预期的效应


1.预期改变人们对体验的认识与品评
2.预期可以形成成见,成见为我们不断的理解周围复杂的环境提供了便捷
3.成见的激活则却绝于我们当时的心理状态和自我认知
4.通过造句练习,启动实验者心中的成见(这是社会心理学中常用的技术手段)
5.偏见化思维是绝大多数冲突升级的主要根源

第十章:价格的魅力


当人们信任一件事情,会产生相应的影响,这就是一种暗示的效应。

第十一章:人性的弱点


诚信在道德准则上的约束更起作用

第十二章:企业的特权


我们擅长把自己细微的不诚实想法和做法合理化。
即使外部事物不可理解,我们只要尝试从自身所处的环境进行解读,也可以从中收益。

引用

【果壳网专访】丹•艾瑞里:我是你的怪诞行为导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