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衬衫

“我走啦!”

“好!路上小心!”

“砰!”

她收拾完餐桌,走到浴室收脏衣服。

丈夫的白衬衫放入洗衣机前要把领子搓一下,她把衬衣挑出来。

一股淡淡的香水味似有还无地荡进鼻子里。

这不是她的香水味,她已经很久不用香水了,一个整天除了家就是商店菜市场的主妇不需要香水。

她把衬衣举起来,放在鼻子底下仔细地嗅着。什么香水呢?她不懂。她从来都不懂这些化妆品。刚和丈夫谈恋爱的时候,他跟她说过,他喜欢她的素面朝天。那些浓妆艳抹的女孩他最看不起了。“她们会弄脏我的白衬衫。”他笑着说。那时候他很年轻,早早地抽上了烟。靠着栏杆,一口接一口,脸上是梦游一样的神情。她有点怕又有点沉醉。有时候他轻轻地晃着腿,像一首打着节拍的歌,旋律从她心里唱出来,是流浪者落寞的调子。

是什么香水呢?她心里模糊地把自己知道的香水牌子过一遍:香奈儿,香奈儿,还有什么呢?没有了,这是她唯一知道的香水品牌。

她不想了,仔细地闻着香水味。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味道呢?甜丝丝的,让人想起有精致花蕊的一种什么花,散发出甜而腻的香气,还混杂着她丈夫的烟草味。裹着糖衣的毒药。

是……?不可能吧?她学着电视上,翻出衬衣的领口。啊!是了!就在那儿!那女人的口,望着她。小小的,很清晰,可以看出唇的形状,或者说,画出来的唇的形状。说不出来什么颜色,她不懂这些东西。

故意的?!她脑海里浮现出一双娇滴滴的水眼睛,笑得眯起来,黑黑的眼线和重沉沉的眼睫毛,天真的,无辜的,俯下去给她的白衬衫一个吻,滴溜溜转的水眼睛又抬起来,狡猾的,阴冷的,得意忘形的!

她忽然心头火起,一把将她的白衬衫“哗”地甩在地上。那个女人,她知道这是她的白衬衫么?她不知道,他难道不知道么?

我为你洗衣,做饭,操持家务,照顾父母,你呢?你在外面抽着烟,搂着野女人,糟蹋我的白衬衫?

她知道他的事业这几年做得风生水起,见的世面广了,饭局应酬多了,身边的莺莺燕燕也有了。可她一直很放心,因为她知道,他不喜欢那些涂脂抹粉的女人,他喜欢朴素的,素面朝天的,会帮他料理家务的,她这样的女人。可是他,现在喜欢那样的女人了?他不是以前的那个他了?他什么时候变的,她不得而知。反正我没变。她愤怒又委屈地想。

这个女人出现多久了?她心里绑着一块沉重的大石头,在往冰凉的海里坠。他竟这样禁不住诱惑!要知道,她常去的那个商店里,收银台那个漂亮的小伙子总忍不住朝她多看几眼,她可从没把眼光迎上去。每次她把东西往收银台一放,他慢吞吞地把东西的价钱打进电脑里去。长长的眼睫毛垂下来,高高的鼻梁,唇红齿白。付完了钱,他帮她把东西一样一样收进购物袋。她与他之间隔着收银台,隔着新鲜蔬菜、水果、鸡蛋,隔着保鲜纸、饭盒、锅铲,隔着毛巾、肥皂、白衬衫。他在这些家庭琐碎的间隙溜她一眼,乌黑的眼珠子灵活地一转,眼睫毛又匆匆垂下来。她提着东西走了,玻璃门上映出他的身影,侧着头巴巴地望着,以为她不知道呢。她掌不住扑哧一笑:还是个孩子哩!

以后她便不再一次性买那么多东西了,食物作食物买,洗漱用具作洗漱用具买,没什么事也去商店溜一圈儿。走走路,就当锻炼身体嘛。她心里想着,脸上笑容却绽开了,肌肉拉紧了,久久收不回来,她却没注意。神游的笑容。

这做梦一般的笑容此时又出现在她脸上,她觉察到了,赶紧正了正脸色,却发现心里的石头不知什么时候落进了海里,心还在。凭空伸出了一只手,把绳子剪断了。

难道……?不可能!我可从来没敢把眼光迎上去!她心慌意乱的,没敢?没有胆子?也就是说,如果有胆子,她就会……?

不会的!我知道我的责任,我不是这样容易变心的人!我既然是你的妻,我就有责任拒绝外面的诱惑,守着我们的家,守着我们的婚姻。你在外面奔波,我就在家里给你洗床单,挂窗帘,抹去桌椅上的灰尘。你回到家,不是倒头就睡,就是翘着腿,一根又一根地抽烟。她想起他抽烟的样子,翘着腿,贪婪地,一口接一口。有时候他抖腿,一条腿有节奏,有规律地抖着,身体也跟着动,她的心也跟着他在抖、抖、抖,抖得心头火起,她生平最恨别人抖腿,跟她总是喝得烂醉的父亲一个样!小市民!暴发户!可他全然不知,仍旧抖得怡然自得,乐在其中。而且,他抽的烟,把她雪白的墙壁都熏黄了。她总是恨不得把家里的烟统统丢掉,恨不得把他拎起来,抖法,抖法,把他一身的老男人气息统统抖干净!还有,她的布沙发上的洞,也是他的香烟烫的。她的布沙发,她的墙壁,她的白衬衫,当然都是她的,她悉心照料的东西,为什么不是她的?这些都是她的责任,她的义务,证明她是一个好妻子的证据。

可是,证明给谁看?这个家料理给谁看?给他?他的眼睛都留着看那个女人了,而且,他还在糟蹋这一切属于她的东西。给外面那些人看?他们的眼睛可看不了这么许多东西,他们只看得到发亮的木地板,桔红色的沙发,他们看不到白衬衣上的口红印,看不到收银小伙的黑眼睛。他们可不知道她付出了多少!放弃了多少!

那我做这一切是给谁看?守着这个家来装谁的心、装谁的眼睛?这一切有什么意义?眼前的脏衣服、白衬衫、乱糟糟的家,通通都没意义!

她不想管了,她想离开,想喝一杯蜂蜜绿茶。

她走出房间,走进厨房,从碗柜里取出一个杯子,忽然,她像想起来什么似的,又把杯子放下了。她走到餐厅,要搬椅子垫脚,有一些东西放在上边的橱柜里,她想拿。

在那儿,很多年前,他们刚结婚的时候,她买的一套茶杯。

她喜欢喝茶,尤其是蜂蜜绿茶。她时常幻想一个午后,坐在自己家阳台的藤条椅上,用精致的茶杯泡一杯蜂蜜绿茶。午后的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眯起眼睛,长睫毛的影子投射在脸上。那是她十几岁时的梦。刚结婚那会儿,她又要上班又要做家务,后来辞职做全职太太,有了时间却没了闲情。

但是,今天不一样,今天,她需要一杯蜂蜜绿茶,来告诉她接下去的路。

“啪。”水开了,水壶的开关自动关闭。茶壶里放一点绿茶,倒水,热气腾腾升起来,盖上壶盖,倒茶,浅绿的茶水咕噜噜落到杯里,青涩的香气晃进了鼻子,小茶匙舀一点蜂蜜,在茶杯里搅拌均匀。她端起茶杯,呷了一口,茶水浓淡刚好,入口温润,她满意地咂咂嘴,放下茶杯。茶香袅袅,与茶杯上勾勒的粉色花纹相映成趣。

下一步怎么走?离婚?一拍两散?从此他过他的,我过我的?可别人会怎么想?以前他们可是旁人艳羡的一对呵!他们要是散了,那些眼红的人会说出多难听的话来!她仿佛已经听到外面人把他们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了:

“那男的发了,又找了个年轻漂亮的!”

“那女的也是,自己的男人都看不住!”

不!她不要她圣洁的爱情受到这样的侮辱!她以前一直相信,他们的爱情最纯白无暇,否则,她也不会嫁给他。

那时候他们还很年轻,她很平凡,他也是。不知怎么的就相爱了,双方父母都不同意,可他们偏偏爱得死去活来,地动山摇,就差打个小包裹私奔了。他们自比罗密欧朱丽叶,发誓要爱到生命尽头。

那时候觉得容易得很,彼此之间爱得那么深,万一一个不在了,另一个相随而去是再自然不过了,殉情是古老而美丽的誓言。爱到了极点,怎么办呢?只好结婚了。许下承诺,把自己的一生交到对方手里。有多难呢?既然彼此都知道自己会爱着对方直到永远,那去打一个证明又有多难呢?不过一张纸而已。从此她要成为他的妻,为他生儿育女,照料家庭,愿意吗?和这样一个风度翩翩的男子相伴一生?当然愿意啦!有什么不愿意的?

于是一过过了十五年。十五年的空房间不去打扫,桌椅的灰尘也积了厚厚的一层,这些灰尘落下来,就成了他身上她所痛恨的老男人气息。他老了吗?似乎也没有多老,身手还矫健,他才三十几岁,三十几岁怎么能算老?顶多算成熟。他不老,一点儿都不老。可她爱上他的时候,他二十岁,还是个少年,如今那个少年三十五了,不再是个少年了,一晃眼老了十五岁。她的少年老了,她的爱情也变质了。

既然时间可以带走她的少年,自然也可以带走闲言碎语。等他回来就要他摊牌吧,他都已经不爱她了,这样的婚姻守着也没意思。

可是,离了婚以后呢?她该怎么办?和收银小伙约会一段时间自然没问题,可他会娶她吗?他这么年轻,而她是一个离了婚的老女人,就算他愿意,就算他们一起熬过了别人嚼舌根的那段日子,下一个十五年也会到来,那时候他会变成什么样子?会不会也是一个抽烟抖腿打呼噜的“他”?她想起他的腿一抖一抖,贪婪地吸着烟,吃饭时吧唧嘴的声音,睡觉呼噜打得震天响。她呢?十五年以后,她会有多老?她不敢想,一个女人能有多少年的美貌!可是无论他变成怎样,她又变成怎样,她始终还是要为他做同样的事:洗衣,做饭,操持家务,直到老去,直到世界尽头。生活像一个无穷无尽的黑洞,张着大口要把她吸进去,叫人窒息。

既然不甘心,那就一个人过吧。找工作没问题,怎么样也能养活自己,孤独寂寞熬一熬,也会过去的,毕竟年轻。可是现在年轻,早晚也会有老的一天。他们没有孩子,即使有了孩子,早晚也要远走高飞,离她而去。那么,会怎样呢?她可以想象得出,到了那个时候,她成了个老太太的时候,白天一个人买菜做饭打扫卫生,和猫说说话,晚上一个人躺在床上,旁边的位置是空的,房间是空的,整个屋子都是空的,长夜漫漫,是幽幽的一声叹息。生病了怎么办?发生意外了怎么办?恐怕到了生命的尽头,还要一个人面对吧?那时候,她会不会埋怨此时此刻的自己,怎么就不能忍气吞声,退一步海阔天空,起码还有个老来伴?

可是,这一口气叫她怎么能忍?从前,他们给彼此的爱一样多,现在他把一部分的爱给了别人,而她还要付出一样多的感情,一开始似乎还能做到,可日子久了,怨恨就会堆积。她会恨他的,换作是谁都会的,爱情可不是不计回报的呵!

无爱的婚姻会渐渐淡得跟开水一样,还可以勉强维持,而一旦仇恨落入婚姻的土壤,植根,生长,开始枝繁叶茂,结出果实,垂下长长的藤蔓,粗壮柔韧,是能掐断过路人的脖子的。

怎么办?只能把她的一部分爱也分给别人。

日光烈了,射进屋里来。地上有一小块金色的阳光,她赤裸的双脚就放在那里,暖暖的,痒酥酥的。

她站起身,回到房间,捡起地上他的白衬衫。口红印不容易搓,加点洗洁精会好一点吧,那我得去一趟商店,家里的洗洁精快用完了。

她打开衣柜,翻出许久不穿的白色衬衫裙,穿上。把头发散下来,以前她总嫌这样碍事,但偶尔试试新发型也不错。镜子里,她还是和以前一样美,多了点风韵。

拉开抽屉,拿出一瓶香水。那还是他好久之前去出差回来送给她的礼物呢。她仔细地抹了一点在耳后。香奈儿,味道真好闻。

路上,她想着那男孩儿黑黑的眼睛,笑起来像弯月似的,天真又调皮。她脸上的肌肉拉紧了,她觉察到了,可没有再收回来。

我们会白头偕老的。她想,眼睛里闪着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似乎每个姑娘都爱过一件白衬衫,它飘在明媚的阳光里,连吹过的风都带着干净的味道。 唐姑娘有突发性花痴综合症,无时无刻...
    南川姑娘阅读 541评论 0 2
  • 不是第一次来北京,但是第一次有机会到处走走看看。长城是特别特别想去的地方,终于如愿以偿。写几个字记录一下过程,留个...
    Elaine_guoguo阅读 584评论 0 1
  • 我是一只鸟想要自由可是笼子把我禁锢我的心向往天空可是羽翼却无力施展你说这是为了保护我可是这样的我却永远长不大不会飞...
    听麦穗拔节阅读 227评论 0 0
  • 取慧于贤 第二次的分身术的课程,主要以情绪为主要内容入手,深入讲解了如何做好觉察,如何能让自己分身术等级更高的方法...
    玉成阅读 3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