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打下江山前后,洪秀全和杨秀清发生了什么巨大的变化?

太平天国的根基浅的很,他们的元老人物,除了少数的如韦昌辉、石达开之外,绝大多数都是吃不上饭的泥腿子出身。洪秀全和冯云山虽然家里尚有几亩薄田,勉强还可以度日,但是也是在生存线的边缘上挣扎,而且对于这两个素有抱负的读书人来说,长时间被科举制度的蹂躏更是他们所接受不了的。

而对于杨秀清、萧朝贵这些平在山烧窑卖炭出身的人来说,他们从很小的时候就饱受了生活的虐待,也看惯了世情的冷暖,他们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能让自己天天有口饱饭吃,不再为“活着”的事情和自己为难。或许,在某一个阳光和煦的午后,也曾经做过白日梦,有朝一日自己过上了好日子,能让身边的这些穷哥们儿沾上点光,也让他们不再为吃饭穿衣而发愁。

直到遇到了冯云山和洪秀全,加入了“拜上帝会”,让素怀大志的杨秀清看到了希望,而且在拜上帝会中建立了巨大的威信,成为了太平军的实际领导人,以洪、杨为首的太平军在中华大地上掀起了一番惊涛骇浪。作为太平军最高领导人的洪秀全和杨秀清,因为两个人都出身很低,在此之前经历了太多生活的坎坷,所以深知百姓是有多么的不容易。

所以太平天国起义的早期,洪、杨二人表现的非常可圈可点,俨然是一幅明君的样子。早在金田起义的时候,因为起义军条件非常的艰苦,洪秀全、杨秀清等太平天国主要领导人都是和普通士兵相同的待遇,吃同样的饭,穿同样的衣服,只是通过头上裹得头巾的新旧来区别等级的高低。

那个时候,太平军的兄弟姐妹们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所有的人都是相互关心照顾,就算是高级将领也没有额外的俸银,大家的共同目标就是建立一个人人平等、衣食无忧的“太平天国。所以,不管是将军还是普通士兵,每个人都是奋勇向前,洪秀全、杨秀清等高级将领每逢作战都是敝履相随,而且往往都是身先士卒,南王冯云山死在行军的路上,西王萧朝贵死在攻城的炮火下,他们每个人都在为着共同的理想奋斗。

而且因为甚至老百姓的不容易,所以杨秀清格外的注重军纪,太平军在行军的过程中往往都是对百姓秋毫无犯。杨秀清明确规定,在攻下一座城市后,任何人不能袭扰百姓,谁敢随便跨进来百姓家门立斩无赦,左脚跨进门斩左脚,右脚跨进门斩右脚。就连太平军的敌人曾国藩和英国人也不得不承认,太平军的纪律是多么的严明,这一点是他们所做不到的。所以在太平军一路北上,得到了很多老百姓的响应,太平军也发展的越来越壮大。

但是,当胜利越来越接近的时候,太平天国所取得的成果已经远远超出了洪秀全和杨秀清的预期,他们渐渐的忘记了过去的初衷,被眼前的局部胜利冲昏了头脑。太平军打入南京城的时候,十几万太平军将士在东王杨秀清的带领之下跪列道旁迎接天王进城,而洪秀全的入城仪式更是大到离谱。洪秀全身着明黄色的五爪龙袍,脚蹬龙靴,端坐在十六人抬的明黄色大轿子里,这十六名轿夫身穿清一色的黄马褂。轿前黄土净街,通锣大鼓开道,周边还有近万人的扈从卫队,路上的老百姓一律跪迎,而且不能直视天王“圣驾”。这架势,比之皇帝出巡丝毫都不逊色。

而此时的革命形势一片大好,太平天国已经占据了绝对优势,洪秀全、杨秀清等人手握数十万之众,已经不用再担心生存问题,那份朴素的领导人气息已经慢慢的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上层领导集团的耽于享乐。看到如此气派繁华的南京城,太平军在此建都以后,所有的高级将领都开始物色高阁大宅,把原来清政府的官员遗留下的府邸就据为己有。而洪秀全也把南京两江总督衙门改建为“天王府”,其后数年进行过多次修葺,改建的金碧辉煌,美其名曰“金龙殿”。

意气风发的洪秀全,还自己亲笔题了一副对联挂在宫殿门口,上联是:“众诸侯,自东自西自南自北”,下联是:“予一人,乃胜乃神乃武乃文”,可谓是风光到了极点。这那里还是那个数次落榜、存身乏术的穷酸秀才洪秀全,早先那个宣扬拜上帝者人人平等的洪秀全不见了,穷苦的时候痛恨满清统治者的剥削压迫,可是清朝还没有被推翻他自己却变得丝毫不逊色于满清帝王。不但开始鼓吹封建制度的伦理纲常,一切政令皆有“天子”出,天王、东王掌握生杀大权。

而且,洪秀全和杨秀清早早地就开始充备后宫,过上了妻妾成群的日子。太平天国明令禁止强调一夫一妻制,但是对于高级将领却可以公然享受可以多娶的待遇,根据《李进富即李二供单》记载,早在金田起义之时,太平军的高级将领们就“每人妻妾三十六口”。根据多处记述,洪秀全在此时也是有三十六个妻妾,而且此后陆续娶了共一百多个,根据幼天王洪天贵福的供述,在老天王洪秀全病逝的时候,他尚有八十八个王娘。

洪秀全和杨秀清从此陷入权力的游戏中不可自拔,而杨秀清也乐得配合洪秀全过一把“天王”的瘾。但是,杨秀清这个人有勇有谋,而且也非常的具有野心,能力还远高于洪秀全。在打江山的过程中,杨秀清出了主要的力,既然要享受革命成果了,既然不管什么平等不平等了,杨秀清自然也就不愿意落在后头。杨秀清把持着天京城的大权,一切政令皆由东王出,时间一久,自然就不愿意在屈居洪秀全之下。

所以,一向礼贤下士的杨秀清开始变得嚣张跋扈,肆意的任命自己的亲信,打压可能对自己有威胁的实权将领,在太平天国的高层中中处处树敌,而且一度欺压到了洪秀全的头上,两个人的矛盾逐渐的越来越明显。在击破清军的江南大营之后,杨秀清陷入了极端的膨胀,甚至假托天父下凡,逼迫洪秀全封他为“万岁”,这使得洪秀全对他非常的不满,甚至在天王府外搭设炮架,防止杨秀清谋害他。

上帝愈使他灭亡,必先使其疯狂。太平天国定都南京使其国力一度到达高潮,但是很快因为上层集团的内讧导致一落千降,“天京事变”爆发以后,太平军势力大为削减,南京城内弥漫着消极的气氛。北王杀东王,天王杀北王,天王逼走翼王,南京城内上演了一波自相残杀的群魔乱舞,将辛辛苦苦积攒下的资本几乎消磨殆尽。


百家号过转正文章,第5篇:冷眼看天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广西金田村,在中国版图上绝对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如果不是历史上那场席卷大半个中国的太平天国起义,我们今天恐怕无从...
    李富根阅读 1,061评论 0 1
  • 一、天国兴起,如火燎原 1、举义旗,定金陵 鸦片战争后,清政府压迫日重。1846年间,两广恰逢灾害,人民百姓苦不堪...
    隐居云中阅读 1,976评论 4 17
  • 作为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经历过长达134年的康乾盛世,但在清仁宗睿皇帝爱新觉罗·颙琰有心无力的守成之后,清宣...
    冷眼观史阅读 2,614评论 8 24
  • 今天和同学结伴同去春城——昆明,开始一段避暑之旅。乘坐飞机抵达昆明的时间比较早,下午还没有安排行程,于是我们几个妈...
    a岁月嫣然阅读 97评论 0 9
  • 说实话,二十多年来看花灯的次数是可以数清的,倒不是看不上,而是不觉得花灯有多好看。即使去看也是被大人拉着小手去的。...
    凉凉书生阅读 26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