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阅读分享稿

上大学的时候,我喜欢跑去图书馆,一次性借好多本书,可每次都来不及看完,就像是走个过场似的,时间一到就又把书还了回去。

后来自己稍微有了点经济能力,就开始囤书,以至于我每次搬家的时候,最苦恼的问题就是怎么搬书。其实那么多书,有的我买来就再没有翻过,有的甚至连封皮都还没有拆开。

我以为自己会一直过着这种,喜欢囤书、买来不看的生活,直到2018年底参加了剽悍行动营,前10天,每天看完一本书,写一篇打卡文。我才发觉,只要合理安排好时间,一天读一本书,其实也是可以做到的。

所以2019年,我脑袋一热,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每天读一本书,后来又追加了一个小目标,每天在朋友圈分享读书笔记。

所以,接下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这几个月的的读书感悟。

一、为什么要阅读

经历得越多,越会觉得自己知识的单薄。因为知识储备太少了,所以哪怕是获得了一点点新的知识,都会让我兴奋万分。这也是我之前疯狂屯课、买书的原因。所以,提高我们的阅读速度,增加我们的阅读量,对现代人来说,太有必要了。

二、快速阅读的技巧

社会发展迅速,生活日新月异,我们容易焦虑,没有安全感。如何在这样的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我认为阅读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但好多人会说自己没有时间读书,或是书看不进去,这很可能是因为我们还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阅读方法。

下面我分享几个有关阅读的小技巧:

1.制定买书清单

没有目的地闲逛书店,结果很可能是买回来的书多是不适合自己,或是没有多少价值的书。而带着买书清单去买书,就不会有这种情况。

那如何制定适合自己的读书清单呢?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主题,然后去寻找这个主题内的好书。可以查豆瓣评分,看别人的推荐语,或是请周围的专家推荐。这些都可以大大提高我们找书的效率,让我们离好书更进一步。

2.阅读计划

很多情况下,我们拖延好几天才阅读一本书,就是因为我们不知道接下来要读什么书。所以为了实现“一天读完一本书”的阅读节奏,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准备好明天要读的书,提前制定好每周的阅读计划。

3.带着问题阅读

在阅读的时候,时刻思索着,这本书跟我有关系吗?我能从这本书中学到什么?在阅读的过程中,随时问自己以下这四个问题。

001这本书究竟讲了什么?

找出全书主题,明确篇章结构,阐述各部分主要内容,也就是确定文章的主题。首先,按书的体裁和主题进行别类。其次,用最简短的文字说明整本书讲了什么,即概括全书的主要内容。这一步可参照内容简介,但最好是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述。再次,按全书的结构顺序或逻辑顺序列举全书的大纲,并将各个部分的大纲也列出来,最后,要确定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002 作者通过这本书解决了什么问题?

首先,找出可以表达作者观点的关键字,与作者达成共识。其次,在最重要的语句中,抓住作者的主旨。提炼关键字是一个筛选的过程,需要从作者的许多观点中找出最重要的一点,明确主旨。与“主题”不同,更偏重“目的”而非“事实”。按照作者的观点在书中寻找佐证,形成一个新的大纲。最后,根据书中的内容确定作者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是没有解决的。

003 这本书说都得有道理吗?

在完全理解全书内容之前,不要轻易对这本书或是书作者进行评论。不要只是简单地评论这本书“有用”,还是“没用”。只有非常认真、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阅读一本书之后,所作出的判断才是严谨的。

004 这本书与我有什么关系?

思考作者所讲述的内容,是否跟自己有关,是全书都有用,还是部分有用。哪些让自己很受启发,哪些是可以直接拿来借鉴,那些是可以运用于我们的实际生活中。

4. 以写为读

边写边读,带着“为写而读”的目的阅读,可以有效地避免阅读时走神,书看不下去的情况。可以帮助我们明确阅读角度,这也就有了区别重要部分和不重要部分的标准。快速略过不重要的部分,那么我们阅读的速度必然会大幅提高。

但如果觉得写一篇读书笔记,字数太多,太浪费时间,也可以只是摘抄金句,画个思维导图,或是简单做个卡片笔记。读书笔记的形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后期想要搜索的时候,可以快速找到。

还有我们要向别人介绍一本书的时候,就必须要很好地把握书中内容,并要对内容进行归纳整理,为此,读书需要集中精力,这也能大大提高我们阅读的速度。

三、一点读书法

图中这个数字激励公式告诉我们:

1.01连乘365次,会变成37.8,所以我们只要持续勤奋努力,就会积累许多收获。

0.99连乘365次,会变成0.03,若是我们稍加偷懒懈怠,将会失去许多机遇。

1.02连乘365次,和0.98连乘365次的数相乘,会变成0.86,若我们不能一直坚持努力,之前所取得的成就也将会付之东流。

阅读亦是如此。

在我们的固有思维模式中,阅读就是为了将书中的全部内容装进脑子里。但是无论多么仔细地研读,我们还是会忘记书中大部分的内容。

如果只是单纯地想要记住书中的内容,那读书就永远只是一个“记忆书本内容,避免遗忘”的过程。拼命想要记住,反而越记不住,继而读书的兴趣也会大大降低,甚至厌倦读书。

花一周时间仔细阅读一本书,一个月后,仅能记住1%的内容,同样我们花一周的时间,快速阅读7本书,一个月之后,我们记住的是全部内容的7%。

选择哪种读书方法,当然是后者。

所以,今天我要分享的,并非是教你如何仔细阅读一本书,而是教你如何一天读完一本书。如何做到呢,其中关键的一点就是,告诉自己,一本书只要记住一个知识点,这就够了。

一本书只记住一个点,阅读就变成了获取书中“知识片段”的过程,积少成多,最终便能汇聚成汪洋大海。在这汇集细碎知识片段的过程中,这些片段之间彼此联系、碰撞,最终会形成一个庞大的知识体系。而这个体系,是独属于你一个人的。

四、一天读一本书

截至目前,我已经坚持40天读书,在朋友圈分享笔记,我是如何做的呢?

1.阅读时间

想着随身带本书,然后用上下班等碎片化的时间来看书,可大量的事实证明,这种方法并不可行。所以,特别是在养成阅读习惯的初期,一定要找到固定的一段时间来读书。我现在就在努力调整自己作息,尽量早起,然后用早上没人打扰的时间来看书。

2.阅读步骤

拿来一本书,不是直接从头到尾翻一遍,而是有计划、有目标地去寻找书中对自己有用的内容。

步骤一:仔细阅读书的序言、后记、目录、内容简介,然后将正文随意翻看几页,整体把握书中的主要内容。

步骤二:在粗略地翻阅一遍的同时,根据目录、大标题、小标题制定思维框架图,清楚全书的结构,重点章节。通过浏览目录来抓住整本书的重点,通过目录来准确判断自己所需的知识出现在哪一个章节里。找到重点章节,也就是记住了书中的大致内容。

步骤三:采用通读、略读、跳读等方式阅读正文。遇到不重要的章节,快速略过,发现有必要反复研读的章节,进行分析阅读。

步骤四:在阅读的过程中,遇到本书的精华思想部分,划线;遇到眼前一亮的金句,划线;只要是自己感兴趣的、触动心灵的、想记住的内容,都可以划线、折页。

步骤五:读完全书后,将上述划线内容,摘抄下来,开头表明章节页码,之后就是文章内容,不用原封不动地抄写原文,而是尽量短小精悍,将摘录的内容控制在几行之内。可以专门准备一个摘抄本,我个人比较喜欢用幕布app来做摘抄本。

步骤六:摘抄完之后,再次浏览,并从中选择最重要、最精华的一行文字、一个知识点,重新建立文档,单独摘抄在册。这本书只要记住这一个知识点就够了。

步骤七: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简单写下对精华部分的感悟,对重要知识点的理解应用,并将其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五、总结

通过不断地学习阅读技巧,找到最合适自己的阅读方法,然后就是不断地去练习,做到熟能生巧。在不断学习,练习的过程中,不断地调整读书的方式方法。及时反思,及时附能。最终你所能得到的会比你想象的要多得多。

最后,给大家推荐几本有关阅读方面的书籍。《如何阅读一本书》、《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洋葱阅读法》、《这样读书就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