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鬼,你该去糟蹋青春。

前几天我曾语重心长地跟我弟弟说,希望你能找一个除了玩游戏之外的兴趣爱好,并且这个爱好最好是能在未来给你带来收益的。就像现在的你爱玩电脑,最好十年后,玩电脑的你能突然在哪一天写出一个牛逼的程序来,并且这个牛逼程序能给你带来吃喝,当然更好的是,能扬名立万,起码也是一段时间的衣食无忧。

于是我让你寻找自己兴趣的同时,思考下两年后去哪个城市上大学,想上哪一所大学的什么专业,尤其是听你跟我提起小米手机,雷军,天猫时,我愈加相信你就是那个同龄人中的“先知”。我甚至希望你能像一个大人一样去想象若干年后的自己站在什么位置,从那一天起开始倒数,直至现在,你应该做什么。确实,我把你当做了我,在试图灌输我的想法给你,并且高大上地以为自己这样是“为你好啊”。

此后的几天后,我为自己之前有如上这般的想法感到不耻。

中国人就是一群装在套子里的人,我们都装在自己的套子里,蹦蹦笨笨得往前跳着。或者拉个人,设定了好了模式,并肩跳。你经常能看到10几岁的中学生埋在大量的课业里,而不是放学后疯狂冲出校门,爬墙、上树、捣乱。也更能看到20几岁刚毕业的大学生想象了一下40岁之后的生活,高瞻了一下不可及的房价便埋头苦干。后者,按照通俗的定义,他们该是上进青年吧。

我似乎也在这种款式的“青年”之流里扭捏着,做着自以为是让未来生活变得更美好的“奋进”形象。但扪心自问,跟“操心40岁后的生活”给我带来的思考比起来,我更遗憾过去几年的青春没被我肆意糟蹋过,也时常感叹“我想早恋,可是已经晚了”,更后悔,大学里怎么就没有爬过窗,翻过墙,挖过墙角,斗过色狼。我相信有这样想法的人绝不只我一个,我们把蠢蠢欲动的心关了起来,把刚要沸腾起来的感情强压了下去。因为大环境就是“中庸”的,世俗的教育就一直在鞭策我们好好读书,就算你考不到前三名,但至少不能垫底。

在我们的三观还未形成的青少年时代,这种思维被父母、老师一锤子一锤子敲进骨髓。他们没有说,青春就该是用来糟蹋的,原因无它,因为他们也不知道,他们深信不疑的是,读书是唯一的出路,可他们忘了,做一个有独立思想,行万里路的人比读万卷书更重要。

所以我该希望我家小吴,能在还够得着的青春里尽情玩耍,能够极尽可能的干尽“坏事”,能够在10几岁时不交作业,罚站,迟到,考试不及格。能够在20几岁时,多找几个妹子玩耍,翻墙,挂科,打架,哪怕有一次是为了兄弟或女人头破血流。

我希望这所有的任性和乖张能助你成为一个更饱满的人,能让你在夜深人静时想想过去的路,虽然磕磕碰碰但好歹草长莺飞。

我希望这些五彩缤纷的经历能让你成为更有思想的人,书上你看到的是标配版的教材,告诉你如何变得有学识。而只有正反面都实践过,才能“道”、“术”结合,检验出真知。

我希望的青春,你不要辜负它。干尽“坏事”,但合理准确,一定要承担起事后带来的所有责任。哪怕是故意捅破了隔壁大叔的窗户纸,我也希望你做过了就不要认怂,该糊的就给他糊上。

我不希望你做一个“乖”的小孩,不希望你都听父母的话,哪怕我今天写了长篇大论,对你苦口婆心,不希望你都听进去。原因亦无它,我希望你能保留自己的思考,哪怕是跟我争吵。

糟蹋青春,是因为我不想你错过任何年轻时的美好,在该肆意的年纪,请大胆做这个年纪里一切合理和可为的事。

我甚至希望你能早恋,如果你忙得过来的话。我也愿意适当赞助你恋爱基金,如果将来你能承担起所有责任。

最后只想说一句,这样的姐姐,是不是该对她好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情就像窗外的雨 千丝万缕 在大千世界里 我们都是孤独的个体 庆幸我们还能相遇 十几年的时间改变了很多东西 等待就...
    Orange小太阳阅读 286评论 7 2
  • 我在山城旅行 听不到你的消息 是不是意味着 你会有更多的消息不为人知 譬如我在山城没有见到太阳 而朋友圈的微信里 ...
    甘肃子溪阅读 104评论 0 0
  • 雨来细细复疏疏,总不能多不肯无 。 似妒诗人山入眼,千峰故隔一帘珠。 雨丝时而疏 时而密,总是不肯多下又不忍停下,...
    初心00阅读 160评论 0 0
  • 封装改了好多次,一直没更新这里 新增 -取消请求-网络监听-https证书 1.手机网络监听苹果官方有提供一个 ...
    星辰流转轮回阅读 752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