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其实是宿舍楼下的这些人味!

文/木子

/01/

今天下课后,我破天荒地买了一个山东煎饼。

在学校的这三年里,我曾无数次从他们的摊位上路过。我还依稀地记得,大一的那一年。大概有三次停留在他们摊位前买煎饼,而休学回来的这一年多里,今天是第一次。

我拎着热腾腾,还可以闻到香味的煎饼,脑海里出现的,并不是我回到宿舍里狼吞虎咽地享受着煎饼的画面,而是这对夫妇娴熟麻利的动作和他们脸上的表情。

我想我一开始买煎饼的目的就不是纯粹地想要享用食物,而只是简单地想走到摊位前。

前天下午要连续上两节课,第一节课结束后,我站在教学楼的七楼平台上,无意中目光飘到了楼下他们的摊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摊位前聚集了一些上完课的同学,还一直有同学加入这个买煎饼的队伍里。

即使我无数次路过他们的摊位,但这是第一次这样认真地留意着他们做煎饼的每一个动作,他们的每一次默契的配合。

大概需要15秒这样短的时间,他们就可以把每一份煎饼送到同学手上。

虽然距离有点远,从他们的动作里,我还是可以感受到他们倾注在每一份煎饼上的心意。

我不知道我在楼上观察了多久,只是等我回过神来时,楼道上已经不再有同学从我身边经过了。

我决定了,要去买一次他们的煎饼。

/02/

“同学(美女),要什么口味的?” 我拿起手机拍下这张照片时,耳朵自动地屏蔽了她说这句话的第一个词语是哪一个了,总之,前面她有加上称呼。

“原味的就可以”

“加辣椒嘛?”

“不用了,青菜可以多一些,那块油炸的脆饼可以不要嘛?” 我有些不好意思地跟她提了这个连我自己都觉得挺荒唐的要求,原谅我对油炸的东西有种天生的抗拒在身体里。

“不加这块饼不好吃,我给你加一块小点的嫩一点的。”

老板娘并没有对我的要求表现出不耐烦,反倒真的帮我找了一块小小的脆饼。

我笑着点了点头,大概是因为她的轻声轻语,我接受了她的建议。

老板专注地把面粉糊涂抹在模子上,老板娘手上拿着鸡蛋,迅速地打到薄饼上,然后就是麻利地放入青菜香菜,再涂上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打开微信付款,还没有输入密码,老板娘就把煎饼递到了我面前。

她依然轻声地跟我说,“谢谢”

我也回了她一句,“谢谢”,就满意地拿着煎饼离开了。

我感到满意的是这份煎饼背后的这对夫妇的每一次默契的配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我并不太喜欢吃煎饼,但是他们的身影无数次地在我脑海里闪过,或许是因为他们这样一种状态感动了我吧。

所以,我才会站在楼上长时间地看着他们,甚至入神。

我见过他们被城管赶走后离开的背影;见过他们一起骑着三轮车往教学楼方向驶去的背影;也见过晚上三轮车暗淡的灯光下他们低头玩着手机的身影,有时是两个人都在,有时候只有一个人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一的下学期,宿舍楼下的生活区就被解散了,水果店、麻辣烫店、凉茶铺、面包店、奶茶店,都搬走了,取而代之的是,接下来长达两年的装修改造。现在,这片生活区变成了各个学院的辅导员办公室。

我再也吃不到黄振龙凉茶铺里的麻辣烫了,再也喝不到面包店里现磨的豆浆了,再也看不到那一家豆奶店了,也不会再看到下课后挤满人的水果店了。

而这些流动的摊主开始慢慢地组成了教学楼和宿舍楼的“生活片区”,寿司摊位、水果摊位、文具摊位、烤番薯摊位、饭团摊位......

我并不想去追究他们的食物是否卫生,也不想去探讨他们与城管这些纠结的关系。

我只是觉得他们的存在,也给这个宿舍片区增加了一些温情,在广州这座城市里的温情。

昨天,有小伙伴跟我分享了一本书《我们与我们的城市》,封面有这样一句话,“所有的东西都有人味,是城市最大的魅力。”

或许,在这个小社会里,我们希望看到的更多还是,属于这个宿舍楼下的人味。

我想,在宿舍楼下生活区被拆迁后,这些流动的摊主能让我感受到这些人味。

——END——

你呢?

有没有印象深刻的摊主呢?

我想,

他们一定给过你

在这座城市里的一些温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打来电话,说要结婚了,那一波老朋友里,只叫了我。 嗯,因为有事没事,我会找他,他也会找我。会聊近况,会忆过往。...
    漂在雨天想念一缕阳光阅读 136评论 0 0
  • 欢迎继续参加互联网运营的三节课。上节课给大家讲了互联网运营时代怎么样让自己具备初步的运营思维,可能会有很多人有这样...
    严贤平1阅读 294评论 0 0
  • #微写作# Day11 前几天网上流行的小蝌蚪找妈妈,还有各种各样的关于陪娃读书的妈妈的漫画火遍了朋友圈,我也在其...
    芙筱筱Elaine阅读 286评论 0 0
  • 风打你眼走过 留下颗颗水滴 他竟头也不回 固执地收走 属于你的 爱的号码牌 滴答,滴答 无声包裹你 杯子已被痛苦绑...
    素人小子阅读 122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