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蓝色城堡与魔法学院(5)

那片蓝色

蓝色城堡与魔法学院

我不知道该如何用专业的美术词语来形容它的这一抹蓝色,从浅浅的淡蓝、蔚蓝的天空色、浓郁的深蓝色,无论走在哪个摩洛哥的哪个城市,从索伟拉海边古堡的蓝色围墙,艾西拉随处可见的墙壁蓝色涂鸦,尤素福神学院斑斑点点的蓝色马赛克墙壁,马约尔花园内清亮透彻的蓝色阁楼,直到满城从墙壁到小路,从屋顶到山顶遍是蓝色的舍夫沙万小镇,这一抹蓝色就摩洛哥的代表色。

钟爱的摩洛哥编织地毯

魔法的国度

舍夫沙万的存在会暂时忘记,自己是在一个阿拉伯国家,它的风格相对独立又特别,和传统印象中的阿拉伯城市格格不入,漫城便是蓝色,墙壁上挂满五颜六色的手工地毯,忽然一扇门打开,从里面走出的柏柏尔人,身穿长袍,脚踏黄色尖头鞋子,甚至讲着完全和正常阿语不同口音的方言和你打招呼,瞬间大山中学魔法学院学生附体,想要跪下参拜法力无边手持权杖的魔法爷爷。

魔法院长与小学童
舍夫沙万的背影

告别撒哈拉沙漠,一早出发一路向北,在菲斯停留一天后,到达舍夫沙万时已是下午。舍夫沙万小镇依山而建,层层叠叠、横纵交错,站在对面的山坡上远远望去,尽是一片蓝色的海洋。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波波尔民族,本身就不是独立单一的民族,而是多民族融合后长期生活在北非的部落民族的统称。阿语几乎在这里已经完全作废,仅能靠英文结合形体手语来相互沟通理解。

舍夫沙万的小巷

舍夫城堡本身并不是很大,用当地人的话说,半天时间就可以把城堡走一个遍。但由于舍夫各式各样的门,铺天盖地的蓝,果不其然在到达的第一晚就迷路了,原本打算放下行李后,出去熟悉下环境,找个地方吃晚餐,去的时候还欢天喜地,觉得是一条笔直的巷子转弯就到了吃饭的广场,却未曾想,晚饭后城内灯光减弱,在城里横穿两个来回却怎么也找不到酒店所在的那条巷子,问了几个路人,不是完全不同英文,就是阿语沟通不来。

舍夫沙万的小巷

实在没有办法,就只能凭感觉在城堡内乱逛,眼见时间越来越晚,走遍整条巷子都不见一个路人可以询问。坐在路边一筹莫展的我们,发现一位好心的大叔走来,他抱着刚刚看完病,伏在自己肩头不断抽泣的小女儿,我们跟着他走到了中心区,他帮助我们找到一位听得懂英文的当地居民来指路,最后发现兜兜转转,却一转弯就是原本住下的酒店。

国人的重灾区

同样因为舍夫的盛名和浪漫主义色彩的情调,这里成为了中国游客重灾区,几乎每家餐厅每条巷子,都能看到中国游客,这着实在往常去的阿拉伯国家不常见。

舍夫沙万的小巷

对于习惯了在中东浪荡又很少遇到国人的我竟然有点不适应,第二天一早早起,果断抛弃游客区,先是找了一家地毯店躲避早上高峰,在千挑万选中,充分发挥语言能力,朋友说砍价的时候,大概是我摩洛哥旅行阿语口语的最巅峰时刻,最终拿下那块从第一天在马拉喀什就一眼爱上的柏柏尔人图腾花样的地毯。

舍夫沙万小巷

买完后背着地毯又开始混居民区,错过了早上最的游客高峰期,刚好是午餐时间,便可以好好在这蓝色城堡内撒欢。不停地穿梭在各种蓝色小巷内,时不时遇到探出头来的小朋友,遇到闲睡的猫咪,遇到各色各样蓝色的大门与白色窗户。

闲逛的同时,时不时就可以闻到一种烤肉的香味,看着几个小朋友都抱着盘子往家里跑,终于拦住了一位小哥问,尼玛到底盘子里这么香是什么,打开给我们看才发现是一盘烤蔬菜和肉饼,奈何小哥标准语和英文都不行,东指西指也搞不清楚他到底是在哪买的,只得做罢。

蓝色的城堡舍夫沙万

在广场周围游客攒动的几家餐厅看了一圈,都实在没有兴趣,于是便穿过市场想去寻找其他食物,却误打误撞混到了当地人的一家餐厅,整个餐厅没有招牌没有英文菜单,全凭着味道走了进去,油乎乎的门上贴着一张纸便是当日菜单。

万幸服务生小哥听得懂阿拉伯语标准语,凭感觉点了菜,却没曾想是在舍夫吃的最high的一顿,端上来新鲜的炸鱼配当地的肉酱,加上炖到软烂的土豆牛肉汤,早已习惯在中东下手吃饭,擦了收撸开袖子,撕下一块大饼就开吃。等朋友提醒才发现,不大的小店里七八张桌子,却只有我们一桌非本地人,还吃的这么接地气,吸引了大家都盯着看,这是哪里来的奇葩。

身穿黑袍的魔法爷爷

舍夫是整个行程中最特别的地方,特别在于完全在这里感受不到任何阿拉伯国家的气息,这个城市摆在任何国家或者城市都没有违和感,当然它蓝色的神秘着实非常吸引人,但其实由于对于柏柏尔人的历史并不了解,对浪漫的无感。

蓝色小镇-舍夫沙万

整个城市最吸引我的是,当地柏柏尔人淳朴的民风和保存完整的固有生活,他们还是一如既往的穿白袍,穿小黄鞋,一如既往的不喜欢被正面拍照,无论游客再多,还是溜达散步出门买菜。深深的感觉到免签后,中国游客即将会霸主北非的未来,不知道舍夫的宁静还会维持多久。

对于大多数游客,舍夫沙万便是行程的末尾,这里也是我们和搭伴旅行的英国情侣分开的一站,四个吃货在傍晚会和后,再次发挥集体力量,问到了一位刚刚下班的银行职员,让他带我们去本地居民区吃烧烤,走错路,找错店,最终在一个小时后,四个人坐在老城区的二楼,迎着窗外的风,大声说笑,大口啃着羊肉串和茄子饼,是说再见的日子,却也是最放松自在的时间,

舍夫沙万的小巷

再见舍夫沙万,再见一起旅行的伙伴,再见这抹蓝色,再见,我要回家了。

安静的舍夫沙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