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你更靠谱

        罗胖有一期节目叫《靠谱与闭环》,说靠谱是在网络协作中对人的高度评价。一个人的能力可以不高,但能做到“靠谱”,一样可以是优秀的协作者,也同样受欢迎。那靠谱是啥意思?怎样做才算靠谱呢?
      套用文中的定义:1、凡事有交代。2、件件有着落。3、事事有回音。文中还讲靠谱是一个行为习惯。做到靠谱有时并不难,节目中举例:用完椅子放回桌下;海尔的客服主动回复查无此人。这些做法都算是靠谱。也给了我一些启发——既然靠谱是习惯,那么就可以在生活中特意培养这个习惯。从小事着手,练习靠谱的习惯。想到以下几点:
第一,培养基本的行为美德:
        借东西要还,用完东西归位。这样的例子生活中很多:借钱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这是诚信,也是靠谱。图书馆中,把看过的书归位,这是讲究,也是靠谱。共享的单车,不私自收藏,不占小便宜,应该是靠谱。
举一个反例:我上的大学博士通常很难按时毕业,但有一位师兄例外,因为他总是忘记把有剧毒的试验溶液盖上盖子。为了生存,导师以最快的速度让他毕业滚蛋了。
        生活中一定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聪明的战友,你好好想想,多多补充。小结一下,愿意遵守行为规范,对自身要求更严格的人,你觉得是不是更靠谱呢?
第二,不妨对照靠谱的定义找找靠谱的做法。
        第一条,凡事有交代。作为网络协作中的一点,如果有事情,需要脱离岗位。如休假,主动告知网络中的联系人。我暂时脱离,有事可晚些找我,要是着急,谁可以替代我,对替代者要做交接。做到网络不会因为你这个结点而瘫痪停滞。说白了一句话,告诉别人”如果我不在,你可以这样......或这样......“
第二条,事事有着落。要求言必行,行必果,不管结果是成是败。我的教训:领导让我找一个金属表面处理的工艺。刚开始我很上心,找了很多人,也查了不少资料。可结果都不满意。一个月过去了,这事在心里就淡化了,心想领导可能早就忘了。可再过一个月,领导突然问起,我只能无言以对。现在想来哪怕当时我直接汇报自己失败,也远好于自欺欺人般的拖延。亲爱战友,你是否也会这样,把事情拖延到不了了之呢?要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不仅要及时动手做事,更要给自己一个时间节点,到了时间节点,不管做到什么程度,将结果总结反馈。
第三条,事事有回音。我理解为,事情进展要有反馈,要及时反馈,重要的事甚至是实时反馈。在职场尤其要注意及时反馈的重要性。曾经有同事告诉我,对了领导要早请示晚汇报。开始我并不在意,闷头干活却不得赏识。现在明白了,早请示晚汇报,不是阿谀奉承,而是通过积极主动的反馈,告诉了领导我主动工作积极上进,哪怕结果并不成功,领导也会在这个不断沟通反馈的过程中看到你的努力。及时充分有效的反馈是实现顺畅交流的重要条件,是提高团队写作效率极为重要的一环。尤其是对领导,他掌握着更多的资源,不充分利用好他的资源岂不是浪费。
要做及时反馈就要充分发挥007的“不脸”精神。化被动为主动。具体方法就是多说,多写。电话,邮件,短信,微信,把这些交流的工具用起来。自己不怕麻烦,也不要担心麻烦别人。
做到“靠谱”也难,也简单。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不断提醒自己。当“靠谱”内化为习惯时,就是质变的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职场中,哪种员工领导最器重呢? 那就是靠谱的员工。因为靠谱,领导就能放心的把工作交给他们。 那么问题来了,在职场中...
    这个馒头有馅阅读 376评论 0 4
  • 博瑜阅读 128评论 0 0
  • 最近偶然发现了飞跃这个牌子,上网查了下,原来又一个经典国货,和回力双星一样,也是风靡一时,一个时代的记忆。 后来随...
    木光畅想阅读 725评论 5 1
  • 今年四月的一个周末,我来到了乌鲁木齐,找我姐姐。我姐姐,姐夫和夏天——他们养的一只黑色的猫,三人一猫开始了我们的周...
    星沉梦话阅读 232评论 0 1
  • 今天阳光很灿烂 今天寒风很温柔 今天空气很安静 今天呼吸很平和 今天时间很充实 今天心情很无趣
    芪芩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