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东北大院那些事 (16)“血色”城南

【传说】东北大院那些事 目录

冬去春来,泰安、李默、博文都长大了一岁,也即将变成大孩子了,从一年级升到了二年级,也让大院里的众多省了不少的心。

大院里日子如旧,吴司令和秦淑欣日子照常过着,泰安自从上次吴司令结婚前听大姨在妈妈坟前的诉说。似乎对自己这个后妈态度也没有以前那么强硬了,小柔嘉也越来越可爱了,经常和淑欣在院子里晒太阳,有时候吴司令把小柔嘉放在自己肩膀上去玩,看她哥哥上冰,烟虫和严婶还是会经常拌嘴,不过老烟虫始终还有一件事情放在心上。

但这风平浪静的背后,泰安、吴司令、和老烟虫知道这是暴风雨来临之前的平静,因为他还是时常感觉道有人盯着他看,但并没有其他行动。

之前泰安上学前吴司令和老烟虫商量,刺杀那件事情还是暂且放一放,现在孩子们都长大了,还是让泰安好好学习才是。但是尽管这样说里,吴司令和老烟虫还是会私下里也没松手。

一日天儿晴,大太阳高高挂在天上,云也少,天儿显的格外的蓝,老烟虫给严嫂说:“今个儿天晴,我去城北看望一下老姑妈,她这身边也没个儿子,一个人在城北总让人不放心。”

“你个老烟虫,孝心还挺圆活,去吧,晚上早点回来,我磨好了豆酱,等你回来吃大饼蘸酱。”

“好啊”

说着便抽着烟袋,朝门外走。

走到城北城门外,老烟虫也走得累了,便停下来,在说书人摊前长条板凳上坐下,讨口水喝。

说书人,面相年轻,俊俏,对老烟虫说到:“你老这起的挺早啊!”

虽然是简单的一句话,老烟虫还是感觉到了,说书人在息气,因为他刚刚并没有感觉到他的存在。

“是啊,起的早。”

“有空来听一段书可好!”

“ 好啊!下午完事儿后就来。 ”

说完便起身。

“您慢走。”

起身往前走,忽然看到一抹小巧而熟悉的身影,定睛一看,这不是经常来大院玩耍的泰安的同学吗?按理说在城南上学,不应该住在城北啊!旁边一个男子拉着他的手,面相上看显然是他父亲,这两人显然和枪伤司令那人相像。

老烟虫心中一惊,便加快脚步,探完亲,赶紧回了大院。再见说书人便已是一月后的事了。

回去后老烟虫天还没亮就叫泰安过来。

机灵泰安一进门就说:老烟虫,是不是他们有什么动静了。

“你这个小鬼,就知道你机灵着呢。是有一些消息,我还没有给你爹说,先给你透个信,你上学的那个伙伴王博文你得小心着。”应该是和上一次的事情有关系。”

“你先去学堂上学,我和你爹商量商量。”

说完泰安便去学校了,老烟虫踱步来到吴司令门前。

敲了敲门,里面应声“进来。”

司令看来这暴风雨就要来了。

老烟虫诉说了去城北的这一经历。

吴司令眉头拧成川字,说:要准备好打仗了。”

话说屋里吴司令和老烟虫是表情严肃,因为从老烟虫的描述来看,这事情并不简单。

为什么对方费尽心机要在婚礼上暗杀我,为什么又处心积虑的靠近泰安,就算是泰安会俩把刷子识破了他偷盗的把戏,也不至于如此费心的设计。

老烟虫吸了口烟斗说到,这事情恐怕要牵扯到当年那回子事情了,当年整个盛京城数我师父盗术了得、神乎其技,无论什么都如同他的囊中之物,但我师父从不收徒收我为徒是个意外,从不做伤天害理的事,他的盗术是为了劫富济贫就像《孽海花》第三十五回里的老汉一样,平生最喜欢劫富济贫,抑强扶弱,打抱不平。

吴司令放在两腿上的双手动了一下说:“你这个烟虫还真看不出来能说出这有出处的文章来。”

“司令,你这是笑话我呢,当初我师父收我为徒时就说了这个词,我当时是个痞子,哪里懂,还不是请教了住在学堂里的教父。当年的事情比较复杂,我师父收我为徒后发生了盛京城的一件大事,我师父也在这件事之后,入山静修,给我立下一条规矩是:此技艺再不外传。当年的事情,现在归结起来也不过是一个盗术的较量,最后赢了之后我就订下了‘老奉天天归烟魁,盛京城城南无贼’这条规矩。司令还记得当时你婚礼上受伤的时候,你让我查,当时我查到我祖父辈下的刘老三,和我差不多师出同门。虽然是这样,但是我师父七七四十九套一套不落的传给了我,但刘老三他们那一辈却因当年出了奸细所以,少了一套。

这刘老三做梦都想把这一套给学过去,但后来我师父归山时交代我此技艺再不外传。所以当年划分了盛京城的城南城北,互不干扰。”

“所以有可能他们这次出手城南,就是因为最后一套技艺了吧!”

不过收泰安为徒,是不是因为烟虫你看出这小子的天赋了,所以才不顾师父的嘱托。

老烟虫又把旱烟袋放在早已失去光泽,杂草丛生的嘴边,狠狠地吸了一口说:“是啊,要不然呢!”

吴司令英气纵横的脸上动了动说:“你这个烟虫。”

吴司令又接着说:“既然当年你师父他让整个盛京城的天变了,那今天这场战争也是不可避免的了!”

另一边,盛京城城北一间地下室里,和王博文一起住在城北的父亲坐在昏暗的灯光下的一张古香古色的茶台旁边,刘三儿毕恭毕敬的站在坐台下面。

“老大,老烟虫今儿个去了城北,说书的林子建给我汇报的。”

“他到城北,有什么好奇的。”

“老大,你今天不是和博文回家了吗?我怕……”

“哪里有那么巧,不会碰上他。”

“可是……”

“属下还想问一下,老大你何必让博文去接近泰安那个毛小子呢!”

“你懂什么,你别看那个毛小子,他天赋过人,要不然烟鬼也不会收他为徒。”

“对了,这次叫你过来是交代你一下,如果事态还这么不温不热,就要再次采取行动了,上次的枪杀算我失手,还不足以引起烟鬼的重视,这次要从泰安身上下手。”

“你先回去吧!容我想想。”

“好,属下告退。”

这边吴司令和老烟虫商量的结果是,引蛇出洞然后把他们交给人民。

话说,到了第二日,街市上喧闹不已,烟虫远远地看见刘老三的作案手法。

刘老三这次次作案是在菜市街老憨家的菜摊子上,一孤儿寡母正在挑选大白菜。

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他惯用的左手,食指和中指并用,打了个弯,旁边买菜那位母亲的钱包便已到了他手里。动作极快且轻,得手便走,而那位母亲浑然不知。

就在刘老三准备从小胡同离开案发现场时,老烟虫一个猝不及防就绕到了他面前,

“三儿,你是不是忘了当年那句话了,老奉天天归烟魁,盛京城城南无贼,你可还记得吧!”

“这可是让我碰见的第三回了,说吧想留下那只手。”

“烟爷饶命啊,我也就是混口饭吃。”

“保证下次不犯了,烟爷大人有大量,绕小的一命吧!”

“不行。“老烟虫狠狠地抽了一口烟说:“在我这,没有这个规矩,甭给我来这一套,没用。”

“烟爷,这是干嘛呢。有什么事情可以好好商量,这手下的人不长眼,不识得烟爷,动了不该动的东西。不过有句话叫做“不知者,不为过。”说这话的人一脸斯文长相,但笑起来却凶残至极。

老烟虫不动声色的敲碎了那人的小拇指,扭过头来接这人的话:“别买关子了,我知道你一直想得到那一套功夫的秘籍。”

“是条汉子的话,下个月十五,月圆之夜,城南老湖,比试比试。”

“好,痛快。那烟爷走好,不送。”

这人带着刘老三打道回府。

“没想到他们比我们行动还要快些。”

“今天几号?”

“回主子,今儿个正好十五。”

“好,正好一个月。”

烟虫把玩这手中的昨天借来公安局的小仪器,嘴里说着,这东西就是刘警司说的证据了吧!那个东西烟虫后来才明白那叫做照相机。(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