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如何成为《登月第一人》的?看完觉得豆瓣7.7低了

尼尔.阿姆斯特朗是人类首次登上月球并在上面留下人类足迹(“这是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的第一人。

但他是如何成为登月第一人的呢?

达米恩.查泽雷导演、瑞恩.高斯林主演的《登月第一人》所要讲述的就是关于这个的真实故事。

但它可能跟你所设想的不一样,既没有着重于呈现阿姆斯特朗是如何被层层严格选拔、反复刻苦训练、带着所有人的希冀和满心的自豪感、勇于挑战并成功的惊心动魄且富于激情的故事——事实上,它始终带着某种感伤的情绪和氛围——也没有用力强调当时美苏军备竞赛的强烈冲突,而是专注于表现阿姆斯特朗的个人家庭生活和细心刻画他的性格,用于丰满这样一个创下人类不朽事业的勇者和先驱,他的驱动力来自哪里?有过怎样的心理建设和心路历程?

也许你可能会因为看不到预想的华丽画面而有所失望,我却被结结实实地打动了。

作为空军飞行员的阿姆斯特朗,原本有着一个美丽妻子和孩子的美满家庭,但小女儿得了肿瘤,在忙碌的训练之余,他熬夜到处查找资料,想着带女儿去加拿大的医院尝试一种新的疗法,但最终女儿还是离开了他,给他留下了永远的伤痛。

从一开始,影片就带着某种压抑的氛围和疏离的情绪,让你明显感受到孩子的离开带给一个家庭的创痛和改变。

没休息几天,他还是选择了回去工作,也许是想从压抑的悲痛中走出来,或是想让工作填满好暂时忘记那悲痛,但单位由于上一次的飞行训练操作迟缓正在对他进行心里评估,觉得他现在的心理状态不适合而暂停了他的工作,所以看到NASA在招聘宇航员,他就报名了,结果他被选上了。

因为是前无古人的首次,没有任何的经验可以借鉴,加上对月球所知甚少,从发射和飞行的设备、动力装置、如何分离和对接及登陆种种,都只能是停留在理论阶段,所有的训练也不过是尽可能的模拟,都需要这第一次的实践去检验答案。

由于苏联步步领先,加上大家对这样花费巨大却迟迟不见成果的项目越来越反对,在外界的压力之下,极需更快速地推进,因此事故频发,从首次试飞故障的被迫返航、训练时因为浓雾着陆不慎坠机飞行员丧生,到密闭舱线路起火三个宇航员全部牺牲,可谓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有人带着满心喜悦和期待却还没飞行就不幸牺牲,有人则幸运地轮到他写入史册,但阿姆斯特朗带着他对女儿的愧疚和爱、无比坚决的意志、稳定的心理素质及果断的品质,似乎成了那个天选之子,最终成了登月第一人,跨出了他个人的一小步和人类的一大步。

很长时间以来,他几乎不再打开心扉,老婆很快又有了小孩,但他似乎和他们都有所疏离,甚至在很可能有去无回的登月之行的前一晚,他都没想过要和他们好好道别,妻子忍无可忍,逼他自己亲口告诉儿子们。

当他的妻子是多么的不易啊,需要多大的包容和忍让——忍受他的任性和自私、独自一人挑起家庭责任和面对痛苦的孤单,只能好好照顾家庭等他回来,人们不应只看到表面闪耀的光芒,还应该看到背后的牺牲和痛苦的泪水,这也是本部影片的特别之处和打动我的原因。

女儿在他心中始终留有独特的位置,像是如果他过于爱别人就会有愧于女儿,他忙于证明自己,他太想要成功,似乎不这样,他就无法安然自处,推心置腹的同事相继离去,更坚定了他想要成功的心。

他经常一个人拿着望远镜躲到暗处遥望月球,在这只属于他和女儿的约定时刻放置他的悲伤,现在他成功了。当他把女儿的手链留在了月球的坑洞里,像是必须如此遥远的距离,他才能安心把对女儿的全部情感放下留在这里,完成对女儿的某种交代。

从影片中,你看不到多少他成功登月后的激动和兴奋之情,回到地球后,他看起来非常的淡然和泰然,隔着玻璃和妻子相见,也没有像是刚经历生离死别后意外重聚的感动和惊喜,我想失去女儿的痛永远是他和妻子之间的一层隔膜,就像这道隔离他们的玻璃,伤一旦带来了裂缝就无法完全的愈合,他只是可以不再像从前一样那么负重前行,人生就是这样,不管你有多壮丽的事业,家人的亲情和伤痛才是永远留存你心底的永恒之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