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8 做研究生开题报告的感悟

距离开题报告过去已经有快三个月了,我才愿意拿起笔来书写的感受。(有点懒....)

我是计算机研究生,下面书写下自己在做开题报告的一些领悟。

什么是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就是看你提出的课题是否有意义,是否可以做?你的课题中的研究方案是否可行?由你的答辩导师们来去对你进行衡量,替你去分析是否这个课题可以做,你的研究方案是否可行,就如同公司里你要写出提案,并且说服老板,他们才会把这个项目决定交给你做。其次导师们会给你一些意见,也会去询问你,看看你自己对课题了解怎么样,这是一种督促和检查,所以不要当成负担,而是要好好去准备。科研这个东西,一定要认真,一定要用心,多努力,多思考。

开题报告是包括你书写开题报告和文献综述,其次需要你去作报告,最后你再针对导师意见进行修改开题报告稿子,再提交的一个过程。开题报告第一次不过会让你参加下一次,总会过的,不要担心受影响(会不会不毕业怎么的),然后等待时机到来再做报告,这期间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步的走就行。

开题报告怎么做呢?

一.开题报告的内容概述:

1.论文的选题、目的、意义、国内外现状

2.研究方案

   (1) 研究问题

   (2)研究方案

     (3)   实验设计

 3.阶段性成果

4.研究计划进度

5.预期成果及创新之处

6.主要参考文献目录

二、具体介绍每个模块怎么做

  (一) 选题的目的和意义

1.选题

你做的选题要有背景,有意义,不能空口白话。所以一定要做好调研,选好研究课题。

论文起题目:研究论文。一般最好的是在题目是展现出你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

我当时起的是基于xxx(研究方法)的xxx(研究内容)的研究。

你的题目起的不好的话,答辩导师也会提出了,并告诉你再修改。

2.论文的选题的目的

你可以第一段写选题的背景及概括介绍你的题目的意思。比如研究方法是怎么出现的,或者介绍你的研究内容的意思。

第二段写选题的目的,介绍你为什么选择这个方法,又为什么选择这个课题,这个课题可以带来什么好处,最后表明这个内容是目前的在xxx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注意别写车轱辘的话,就是好多由于由于,这样容易表述不清。

3.选题的意义

在这个地方重点说明你的研究内容的好处,可以通过表达你的研究内容是很多应用的关键,然后列举下那些应用,及简单介绍你的研究内容在这些应用的体现和操作,最后表达这些应用的前提都需要你的研究内容,因此你的研究内容有着重要意义。

(二)国内外研究现状

这个模块很重要,要好好研究,这个代表你对你课题的了解程度怎么样。

通过研究国内外研究现状,从而得出你的研究问题。一般都是4个研究问题,因为你可能在后面不可控因素下有可能会完不成其中的一个研究问题。研究问题的关系是递进的,有了前一个才有后一个,而不是毫无关系的。

国内外研究现状书写:

分 -总结构。

分 :一段对应你的一个研究问题,因为你只要进行了研究也才能提出问题,国内外现状并不是参考文献的罗列,而是这篇文章的某个地方和你的研究问题一样的,但是可能方法不一样,存有缺陷,而不是把整个论文的所有研究内容和方法罗列出来,可以这样写xx等人,提出了什么方法,怎么做的,但是xxx(这个方法的缺陷)。然后再这一段最后总结,这些基于xx(你的研究问题)的研究仍然存有缺陷,怎么个缺陷法要表达清楚,要指出在哪里不好,而不能单纯说不好,太空洞,也可以指出怎么做会更好,这样可以是一种铺垫,也就是你要提出的方法,后文可以在重新详细说一下。

就这样一段接一段的,书写好国内外研究现状,表明你的研究问题 。这样可以说是4段。研究问题可以在开头提一下,再最后经过研究得到了证实。这样算是有始有终。

总:以上分的部分写完了,要对上面的研究做个总结,罗列出你的研究问题。

比如,综上所述,把上面的概括一下并进行评价好坏。因此,我的研究方法是具有一定的可行性的价值。现阶段针对xxx(我的研究课题)的研究大体可以分为一下几个方向:

(1)探究xxx,达到什么

(2)分析、研究

(3)研究xx

(4)对于xx的研究

这些表达研究问题的词语要表现出你是在研究,研究什么问题,怎么做,达到什么效果或者这个研究问题的地位。

这些对于书写这里的研究问题很重要切记不要空洞的话。

(三)研究方案

研究方案是包括研究问题、研究方案及实验设计。

(1)研究问题

在说明研究问题之前,你要先说明下你要进行研究,起到一个衔接的作用,不要上来就罗列研究问题。

比如,因为目前xxx(你的研究内容)存在以上四个问题,所以针对以上四个问题将进行以下的扩展研究:

(1) 名词性表达。概述描述下你的研究问题是什么,存在什么缺陷从而你要研究或者达到什么效果。

比如,神经网络的研究 。 神经网络的算法的改进。 神经网络的探索研究。.....

这个地方自己想清楚,表现出你是在研究。

(2)研究方案

 这里的研究方案当然是针对以上你提出的研究问题来说明的。

先总的表达你的研究方案,即文字书写你的研究方案,然后配上你的研究方案图。 图的后面也要加文字说明。

注意好图要清晰,图的标注要写好,一般图的下面是图 1 标题(名词性表达)

详细书写你的研究方案总的部分,也就是每个研究问题怎么做的。

然后再针对每个研究问题写出各自部分的研究方案及画出框架图,并且配有文字说明。

(3)实验设计

写明你的实验设备平台和你的实验检测标准,以及还有消融实验(不同因素的改变对实验的影响)

(四)阶段性成果

写明自己在目前所做出的成果,比如你发表的论文,专利等

发表的论文的书写格式按照参考文献的格式写

(五)研究计划进度

你要写明你整个研究的计划进度,尤其注意你到开题报告答辩的时候你做了没有,不然容易被质疑。

一般计划按照2-3个月一写。

(六)预期成果及创新之处

预期成果可以理解成你的实验做到什么程度,实现效果如何;也可以写你未来要发表几篇文章。

创新之处:你改进的东西;本文的特色;你提出的方法

(七)主要参考文献目录

  参考文献要注意格式,会议和期刊以及网站的格式各不相同

 一般是英文文献比较多,然后中文文献少甚至没有,

参考文献大约总共在30篇以上,都是近3年来的文章,可以允许有一1-2个古老的年代的


注:写完后要从头到尾仔细看看,要调整好格式。

写完开题报告后,就可以做PPT了,准备答辩.

开题报告PPT

开题报告ppt要做到和开题报告一致,布局合理,多是图为主,字不要放太多,注意字体,字号,防止看不清。

这是我的开题报告PPT的目录,仅供参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