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老姐妹的闹心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要回家,回我自己的家,回我的旧房子里去。”爱珍下了决心,一字一顿地说。

“回去活受罪呢,怎么这么固执呢?”姐姐秀珍有点心疼,还在竭力挽留。

“人家们盼着我早点死呢,可我偏要活,我还要活得好好的。”爱珍话里发了狠。

“说这话多伤儿们的感情呢。”秀珍想阻止爱珍。

“我和你不一样,你多活一年就为儿们挣几万块钱呢。我多活一年是要花儿们几千块钱呢。你不比我会做人,你只是比我有钱罢了。”爱珍说得话越来越伤人了。

秀珍和爱珍是一对老姐妹,住在同一个村子里。秀珍今年80岁,爱珍76岁。

秀珍是退休老教师,爱珍是普通的家庭妇女。一对亲姐妹,嫁在同一个村子,当初爱珍的婆家还是姐姐秀珍帮着选定的,姐妹俩一辈子相亲相爱的,两家人也好得跟一家人似的。

可最近,姐妹俩闹了点不愉快。这不,快过年了,妹妹爱珍愣是给姐姐秀珍甩了个脸,从秀珍家楼房里搬走了。

原本是两家人的姐妹俩怎么就住到一起了呢?话还得从三年前说起。

近年来,农村富裕起来了,一些企业主做生意挣了钱,便在村里搞起了房地产开发,高家村也陆续建起了两个低层住宅小区。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无论老的还是少的,都希望改善住房条件,所以,村里面条件好些的人家宁肯花销大点,也愿住进新楼房。住楼房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冬天不用自己生火取暖,卫生又方便,特别是老人们,上厕所、用水都比住院子舒服得多。

秀珍年轻时是村里的正式公办教师,又赶上这几年政策好,退休金一个劲儿地往上涨,儿女们成家立业也好些年了,秀珍手里有了些积蓄,她给自己买了一套两居室,80多平米,老人们住正合适。

前年年底,楼房顺利交工。去年开春,秀珍出钱,儿子们张罗着搞完装修,又晾了三个月。到了夏天,秀珍自己挑了个好日子,在六月初八那天,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楼房。

一辈子住院子的秀珍,八十岁了才住上楼房,她亲身感受到住楼的便捷舒适,想着不住楼房时还真是受罪呢。秀珍就是这样一个人,自己享福了,总是想着怎么能与人分享,当然,她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自己的妹妹爱珍。

秀珍是真心疼自己的这个妹妹的,也老是想着妹妹爱珍的好。想当年,秀珍因为教书,常是忙得不能按时按点做饭,也顾不上给孩子们做鞋,缝缝补补的也总不及时。爱珍是家庭妇女,时间宽裕,就自然而然地承担起了给姐姐家孩子做手工活儿的重任,还经常招呼姐姐一家子来家吃现成饭,让当老师的秀珍的着实省了不少心。

现在,秀珍和爱珍的老伴都过世了,亏得她们老姐妹能经常走动,互相做个伴。爱珍因为年轻时经常下地干农活,也吃过不少苦,如今腿脚也不太利索了,冬天生火取暖想来更是受罪。所以,去年冬天,楼房里送上暖气后,秀珍就让儿子们把爱珍接到楼房里来同住。她对爱珍说:“你来,跟我做个伴,咱老姐妹互相也有个照应。”

爱珍一开始推着不想去。一来自己靠儿女养活,手头不富裕,姐姐平常就总不断地在银钱上接济自己,现在哪好意思再住到姐姐家去?再一来,自己也有儿有女,活得也有头有脸的,当妈的住到别人家,不是给儿子们丢脸吗?

但是,爱珍架不住秀珍一片苦心相邀,用秀珍的话说:“我头一年住新房,虽然比原来的一间小房子敞亮,但也不比院子里出入方便了,儿女们也不能常来守着,你来了就当给我作个伴,过了冬天你想回再回去。”

亲亲的姐妹,再推诿就太见外了。去年11月份,爱珍就住到姐姐家来了。虽说被褥不用自带,但是衣服药品等日用的也不少,爱珍让自己的孙子晓宇拿摩托车跑了两趟才搬过来。

爱珍跟着姐姐住到楼房里,舒服自然是舒服了,老姐妹俩在一起,又能经常说说话,一起锻炼身体,一起吃饭、打麻将,日子看起来过得很惬意。但一段时间下来,爱珍心里不踏实起来。

转眼间,爱珍搬到秀珍这儿已经两个多月了,两个儿子大宝二宝一次都没来看过她。爱珍心里直嘀咕:是不是当初就应该主意坚定点儿来,是不是就不应该搬到姐姐的楼房来?

当时,爱珍决定往姐姐这儿搬时,专门去见了大儿子一家。大宝媳妇一听她的话就说:“去吧,人家让长住才好呢。看人家有退休金的人多好,自己想住楼就能买楼,比我们都阔气。”

“咱没有人家的条件好,但人家我大姨让你过去也是好意,去住两天吧。”儿子大宝把媳妇的话拦了下来。

爱珍有点不痛快,但也没说什么,她决定去住一段是因为她们的姐妹情份,如果不去就显得生分了,至于儿子这儿,本来也是走个过场,更何况,她有自己的主意,她还想趁机考验一下儿子们的态度,自己腿脚越来越不利索了,一个人住着终究不是个事。

就这样,爱珍跟大儿子打个招呼,就算跟他们商量过了,只是大宝临了说了句:“自己屋里条件再不好,也是自己的,住人家的,再亲也不行,你住上两天就知道了。”

爱珍冷冷地笑了笑,心里说:“这道理我还不明白?我压根儿也没想过长住。”是的,爱珍住过来时就想好了,有个年管着呢,她总不能过年也不回去吧?所以,她给自己的打算是,最多也就住三两个月。更何况,她也想趁机考验一下儿子们,看他们过年怎么接自己回去。

爱珍心里盘算的功夫,日子一天天过去了,转眼就要过腊八了,可两个儿子连面都见不上,更不用说接她回去了。但爱珍总不能主动去找儿子们吧。寻思嘀咕间,她的觉也睡不踏实了。

爱珍睡不着觉,姐姐秀珍觉出来了。便劝导说:“只管在这儿住着,过年再回去,大宝二宝家谁家呆不了一两天呢,过了年,就过来,等天气暖和了再回去。”

爱珍只叹气,并不说话。她心里可不是这么想的,毕竟是有儿子的人,快过年了,应该尽早回去呢。只是,自己平常一个人住在旧院里,房子一冬天不生火了,肯定是不能现回现住的,那去儿子们家住几天可行得通?他想等儿子们来接她时,顺便看看他们的态度。

可等着等着,爱珍的心就有点儿凉了。眼看着过了腊月十五了,大宝小宝连个照面都不打。爱珍有点沉不住气了,一天晚上,爱珍终于和秀珍说了句伤心话:“姐姐,儿子们谁也不要我了。”

秀珍只是劝她:“你啥也别想,到年底直接回儿子们家过个年就行了。有什么好着急的呢?”

可爱珍真是有点儿急了,说:“狗儿的们是不是过年也不来接我呢,让我自己回去不成?”

秀珍说:“你这么想早回去,那我就让我家老大送你回去。但得先把旧院里的火给你生着,总得烧几天火才能回去住吧,这不是明摆着大家都受罪嘛 ,何如到过年时去儿们家凑合一两天,他们家都有土暖,就省得你再生火了。”

爱珍说:“一两天谁家也好说,我就想看看多呆两天谁家要我呢。”

“怎么,你又想去儿们家住呢?”

“怎么,他们家都有暖气呢,不能多住几天?”

“那咱明说就行了,我明天就让老大去找大宝去。”

“不能,得等他们来唤我才行,我不比你,我是没钱的大人,没人稀罕。”

“你也别把孩儿们都想得这么不好,有啥直说就行了,耍这些心思不是自己找不痛快呢!”

爱珍听了这话,首先就一阵不痛快。心想:老姐,你八十多岁的老太婆了,还一年挣四万多块钱呢,哪知道我们这一分钱不挣的人的可怜呢?

但爱珍没把这话说出口,只是叮嘱姐姐说:“你要真为我好,就等等吧。我看他们把我晾到多会儿呢。”

秀珍听了,不再说话了。但第二天,她悄悄地叫来自己的儿子,让给大宝传话,请他主动过来接母亲回去。

腊月十八这天,大宝果然过来了。

看见大宝过来,爱珍一下激动得。她也想让秀珍看看,自己的儿子们还是经受住考验了,来唤自己回家了。

可大宝是个实在人,没说两句话就露了底:“妈,住得好好的,你咋又闹着回呢。过年就剩十来天了,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时间,要不过年再回来,要不就早点儿回来,这生上几天火也不值当,住我们家吧时间还长着呢,要是过年一两天了住就住吧,这十来天让咋弄嘛?”

爱珍一听大宝的口气,分明是有人叫才来的。而且你听听说的这话,气人不气人!爱珍一贯敏感倔强,死爱面子,这不争气的儿子,最是经不起考验的儿子,让她失望透了。

爱珍又羞又恼,不禁怒了:想来是姐姐自作聪明,擅自找了孩子们牵线,要不是她,自己也不会这么没脸。

爱珍受伤了,伤到不屑骂真正伤她的人,她只能把气撒到爱自己的人身上,她出口了:“你有两个钱,也不能不把我当回事,我不稀罕你的楼房,我现在就回去。”

大宝见状,知道说错了话,但冒然接母亲回去,又怕交待不了媳妇,只得说:“妈,你要回去我也得先生火热上几天家才行呀,你还是在我大姨家再凑合两天,过两天我再来接你。”

爱珍看着大宝的怂样,更火了:“大宝,你现在就给我回去生火去,我谁家也不去,过年也一个人过呀,我就回我的旧房子里去。”

……

秀珍完全没想到事情会弄成这样,爱珍竟然把火都撒到自己头上来了。秀珍悄悄地让大宝来接爱珍,本来是想让爱珍高兴高兴,可现在听了大宝的话,她也认清楚事实真相,才知道没有收入来源的老人是多么可怜,要说,大宝二宝都不能算不孝的儿女呢。

秀珍看着爱珍气急败坏的样子,她太替妹妹伤心了。看来,自己不是有这两个退休金的话,日子还不定是什么样呢,妹妹骂自己的也许是对的,谁比谁会做人呢?不是自己有点儿积蓄的话,还指望着住楼?去儿子们家住两天也许都是奢望。

秀珍也算是有文化的人,可她真不知道怎么开口劝自己的妹妹了,她想起当年自己的爷爷奶奶可不是这样的,那会儿,自己的娘可真是受气的小媳妇呢,哪敢这样对自己的长辈?怎么这个时代变得成了这样了?也不知道社会进步到哪儿去了?

秀珍心里寻思着,这农村老人确实太苦了。一旦没有经济来源了,也没有积蓄的话,完全靠问儿女们要,真是没有一点尊严。哎,怪不得,以前看《今日说法》里有父母因为赡养问题把子女告上法庭的,她总以为那些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边,可现在看看,自己的妹妹就是个例子,难怪她那么伤心呢。

秀珍还在替爱珍难过,爱珍已经在一旁收拾东西了,嘴里还嚷着:“我现在就回去呀,火也不用提前生了,我今天回去自己生。”

秀珍难过地说:“生我的气也别跟自己的身体赌气,想回去,就让大宝先回去生火去,暖和上三四天再搬回去,行不行?我的祖宗?”

爱珍听了,头一个劲儿地摇晃,两眼泪汪汪的,冲着大宝说:“你们不嫌丢人,我还嫌丢人呢,我也有儿子呢,住在人家姐姐家算怎么回事?!”

说着,爱珍手里提个小包袱就往门外走,还嚷嚷着:“不行,我一天也呆不下去了,我今天就回去 ,你们谁家我也不去,就回我旧院,冻就冻吧,我死也死在自己家,不用谁来可怜我。”

大宝跟在身后叫:“妈,妈,你这样子才是丢我的脸呢。”

爱珍回过头,朝大宝狠狠地啐了一口:“去你的,你们还要脸呢?!”

爱珍继续决绝地蹒跚着往前走,头也不回。

秀珍木讷地看着,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只默默地流下了两行浑浊的眼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天,天很热,有风,还挺大的。所以虽然太阳很毒,我的双臂还是冰凉的。 八千米,说来真的不算远,加上是流水边,树林旁...
    卿浅歌阅读 267评论 0 0
  • 测试 居中
    dantefung阅读 92评论 0 0
  • 失败是分层次的,不要为每一次失败去懊恼,不要为每一次的失败去刨根问底。 在成功者的眼里,失败分为小概率失败、重力失...
    安亚明阅读 102评论 0 0
  • 理工科有一技之长,因此在舆论中比文科生占优势。 学文科被视为无用,这也是我几年前的观点,我是文科生,但是,今天,彻...
    0e12bec23f0a阅读 3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