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吃饭,是对自己最大的尊重——你体验过饥饿的感觉吗?

你体验过饥饿的感觉吗?

  昨晚走出健身房的时候,我忽然觉得好饿。

  所以一时好奇起来——饥饿这种感觉究竟应该如何用语言形容?

  令人疯狂的饥饿感

  饥饿这种感觉,几乎所有人体验过。


  从身体外在上看,饥饿的时候肚子瘪了下去,有种天然的“吸腹”效果,连平时总觉得圆润的腰身都忽然秀气了起来,甚至还能隐隐约约看到性感的马甲线。原本圆鼓鼓的肚子,忽然摇身变成了宝马车的前盖,那一条条加强筋实在令人沉醉不已。随着你的一呼一吸,那几条格外魅惑的“加强筋”也起起伏伏,这场景用目不暇接来形容也不为过。

  从内心感受上来看,饥饿是一种异常折磨的状态。饥饿是胃在向大脑发出信号——你该吃东西了,此时往往已经几小时没有进食。这种身体传来的讯号,是一种令人抓狂的感觉。此时,你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你的肚子在向你提出抗议,你的嘴巴有强烈的咀嚼冲动,眼前甚至已经开始浮现各种美味。

  怎么形容呢,那是一种痛感吗?可能是吧,饥饿的时候胃可怜巴巴地告诉你自己痛了,然后让你觉得好难受。(此时插播一句:不要和自己的身体开玩笑,它总有办法整得你安安生生……)你甚至可以感受到“前胸贴后背”这句话的真切含义,感受到肠胃的蠕动,感受到那种难言的酸爽……那是一种痒感吗?可能是吧,饥饿的时候,看到什么都想吃,就好像面前摆着一桌美食那般迫不及待,这种心痒的感觉我们也不陌生。那是一种渴的感觉吗?可能是吧,就像渴的时候见到水就忍不住疯狂的大喝一通一样,饿的时候也对食物产生了异于常时的渴望。

  总之,肚子里咕噜咕噜,你感觉心痒难耐,并且很明确地知道,这种难受的感觉可以通过进食马上缓解。如果此时真的有一桌美味摆在面前,你很可能一顿吃下去,就控制不住,由饥饿转为涨肚了。

  呵,人类啊,真是经验动物。

  饥饿的生命体验

  爷爷还在的时候,总会和我提起他小时候的事,并且每次讲故事的开头总会对我们美好的生活“嗤之以鼻”:你们这代人啊,没挨过饿!

  爷爷说,他们是挨过饿的一代。当年日本鬼子打进中国,爷爷大概十几岁,太爷爷太奶奶带着爷爷和二爷跟着大家开始逃难。变卖了家产,把仅有的银子托给了别人,无奈所托非人,最终全都弄没了。爷爷说,那时候粮食是最珍贵的通货,当时自己饿得在门口蹲着站不起来。然后碰到什么吃什么,红军当年吃的观音土、树皮什么的,他也都吃过。

  好不容易弄来点吃的,也是一点点粮食加上一大堆水,熬出来点稀粥。有什么更能填饱肚子的东西,太爷爷太奶奶总会优先让年龄最小的二爷爷吃,爷爷作为哥哥,就在旁边眼巴巴的看着。那是简直是一种酷刑……


  这种饥饿是怎样一种感受,令人变得如此疯狂?这种感受我确实没有体验过。爷爷说的没错,我没挨过饿,他所谓的挨饿是接连很多天弹尽粮绝,饿的时候依靠“挺一挺”骗过自己的身体,饿过劲儿了就不饿了。然而饿终归是饿,骗得过自己的感官一时,也骗不了它一世。一时的饿感消失,它总会裹挟着更强烈的饿感凯旋,一次又一次,消磨着人的体力和意志。人类真的很难用意志力与自己的身体对抗。

  我似乎忽然可以理解一些事情了。历史上记载的人吃人的现象,在当今看来是败坏社会风气、没有人道主义、不知礼义廉耻……真是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站着说话不腰疼。现在的人从没有饿到过那个份上,我们真的无从体会那种饥饿的疯狂感,那种类似“单身久了,看见头猪都觉得眉清目秀”的饥饿感。所以我们无权指责那些吃人的人,因为如果换换身份,这些指责别人的人或许会第一个冲上去进行“食人运动”。当然,我不是支持那些举动,我只是试图理解那些人当时的做法。我一直相信一件事情:人性是经不起考验的。

  以后,看到什么自己无法理解的现象,不要妄加议论了——因为当事人的具体情况,你根本无法感同身受。

  饥饿时的面部表情管理

  想起历史书上的古人们,一个个都清清秀秀的,当时真是羡慕。现在想想很是可怕——他们都生活在物质短缺的年代,那清清秀秀的都是生生饿瘦的……满大街都是饿得瘦骨嶙峋的人,忽然见到一两个吃得珠圆玉润的姑娘,也不怪乎唐朝为什么以胖为美了。

  就好像现在满大街走的都是衣着普通的人,忽然见到一个衣着闪亮的人出现,大家自然觉得这个人家里一定很有钱,从而对其产生认识和巴结的冲动一样。在以前的大街上,忽然看到一个长得胖的,就相当于看到了那个家里有钱的啊!

  另外,饥饿很难带来舒展的表情。我现在不再奇怪,历史上人们的画像为什么都神情严肃了——他们饿得笑不出来。所以,大街上那位胖胖的小姐,因为消除了饥饿带来的痛苦,而且看到其他人仍旧在挨饿,从而产生了无尽的优越感,所以更有可能是那种春风得意的面部表情。这样的小姐,无论长相如何,首先就用异于常人的气质俘获了其他人的“芳心”啊!


  古人真切体验过了饿,从而写出:食色性也。把食放在第一位,的确是对人性的精准判断。食可以令人疯狂,满足了食的基础欲望,人才能在其他方面开展工作。

  所以,为了开展其他的工作,为了优秀的面部表情管理,我们也要尊重每一顿饭。好好吃饭,是对自己最大的尊重。

  今天是践行早起的第11天,5:01起床。感觉自己越来越棒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