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公司谈区块链与资产证券化

区块链技术与资产证券化。证券化我们认为是一个大的广义概念,区块链技术加入到资产证券化可以很好的解决大家对资产真实性信任方面的问题,区块链技术可以保证让数据的不可篡改,只要上链数据就无法篡改,区块链本来也叫帐链不光你记帐别的节点也会记账的,就算你强行改变数据你记的和别的节点记的不一样也是无效的,也会被提出区块链网络之外,可以很好的解决信任问题,资产更公开透明所有的资产都可以进行追溯还可以进行详细查询,只要上链后所有数据都不可篡改,去中心化之后不依赖中心化的管理机构大家一起说了算安全可靠,将所有的资产信息与现金流全部写入区块链,参与各方都可看透底层资产,很好的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增加你我之间信任问题,基于此还可以让主体信用评级和项目信用评级真正地实现分离。


区块链用在资产证券化市场还是有很大潜力,包括设计和发行,证券交易、清算结算等各流程、各环节,都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被重新设计和简化,带来各方面巨大的优势,包括提高效率、缩短处理时间、让数据不可篡改、加大透明度、降低成本和确保安全。国内贸易融资资产证券化业务既能够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又可以推动商业银行方面的持续发展,银行信用的介入,资产信用和质量越高,发展自然就会越来越迅速。

比如纳斯达克-测试区块链技术欲改变私营公司股份交易方式,瑞士联合银行- 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原型结算币, 这里可以举一个例子,比如说以期货为例。就是期货,很多我们去买期货的人不是这个圈子的人,你不见得懂钢材、懂煤炭,你是其他行业的人也可以参与这个交易。关于资产证券化我说几点:第一就是去中心化。关于去中心化,我觉得大家不用太多的纠结,到底是中心化还是去中心化,这个不是特别重要。像联盟链就是半去中心化半开放,中国的期货市场来对比区块链的平台,当然期货它是中心化的,它已经离去中心非常遥远了。为什么这么说?我们以钢铁期货为例,钢铁期货国家只允许不到一百家钢厂做,不是所有的钢厂。二只做了极少数的SKU,我们只能看到少数的品种,你经营的品种可能上面没有的。另外只允许部分的仓库参与这个交割,所以每笔期货的订单对对应每笔线下的订单,这个订单到了期限要真实交割的,所以期货就实现了产业数字化,数字资产化,资产证券化的过程。

这个过程中不仅仅是场内的人,比如说你做煤炭参单交易平台,你这个参单里边交易的更多是你这个场内的。但是到期货这个里面,场内、场外的人都来交易,所以这个领域把社会的效率和资金的调用到了一个最大的限度。你不需要把钱存到银行,银行再把钱投到供应链金融公司,供应链金融公司再投给这些公司,没有必要。因为你自己就可以点对点看这个产品适不适合投资,所有的东西都被精准的记载在上面。

第二点也是区块链非常重要的,就是它的数据唯一性,不可篡改。第三就是分布式数据库,为什么要强调这个。比如说交易在A平台完成,现在物流在B物流平台完成,加工是在C加工平台完成,仓储是在D仓储平台完成。当我的数据在这四个平台被交叉验证的时候,这个数据里,这一笔交易你很难做假,因为每一个交易都有合同的。在这个里面,分布式数据库最核心的价值就在于去中心化所带来的分布式计算,这个阶段中在更多的行业,上游、下游以及合作方,把和你发生关系的前前后后都来验证你的信息的真实性,所以在这个平台想做假就比登天还难。就可以解决所有的唯一性还有流通性,特别对大宗商品,其实能够做非常多的事情。

再下来就是它需要建立一套共识机制。如果以联盟链来玩,一开始做一个共有链,让所有人和你达成一个共识,这个是不太现实的。但是通过自己的信用平台,你能够联盟到多少合作资源,大家一起建立一个共识机制,我觉得还是有可能的。这里最关键就是激励机制的设计,就是说我参与分布式的计算的平台,我提供资源的平台,我提供计算的平台,我怎么样通过这个结果去参与,能够获得奖励,我的奖励是什么,我能得到什么,就是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做这个事情。

再接下来就是Token价值流动,区块链的最核心的价值其实就是它的价值,产业数字化,就是把它的价值数字化。然后数字资产化就是让它的价值可以在场内流动,然后资产证券化就是让它的价值无限流动,自由流动。所以这个价值流动是整个Token经济涉及的关键。最后就是整个资产证券化,整个区块链未来的实现路径一定是弱中心化的联盟链作为区块链未来直接落地的手段。


资本市场为什么需要区块链

传统体系对网络攻击抗性低传统金融模型以交易所或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中心,一旦中心被攻击,极有可能导致整体网络瘫痪,交易暂停。由于区块链是去中心化的,不存在“中心“,所以,目前的网络攻击还不能对区块链整体产生威胁,而单一节点的瘫痪并不能对交易记录或者其他区块的交易产生影响。系统级技术风险的监管压力不存在没有BUG的代码,自然也没有完美的交易系统。然而,面对监管机构的压力,交易机构必须投入大量资源以保证系统出现技术失误的几率最低。然而,郑商所、上交所的交易事故的发生说明目前的机制还没有可靠的方法达到监管要求。区块链能够在交易过程中去除第三方机构的,其本身的协议以及多年的实践保证了P2P交易的可行性,这也规避了系统级技术风险的发生。资本合规性支出在目前的金融体系中,由于监管部门的存在,企业、交易机构不可避免的要进行合规性检查。这些支出种类繁多流程复杂,而在区块链的世界中,所有交易记录以及资产情况完全公开,并且不能更改,资本的合规性检查支出可以完全避免。


区块链在中国市场的运用设想:证券交易

纳斯达克Private Market基于区块链的交易设想在一定程度上将提高发行、交易记录保存的便捷性。传统交易的流程涉及发行、交易、结算、登记、托管,区块链技术能进一步加速其扭转效率,提升市场参与者活跃度,降低第三方风险。区块链的运用、分布式记账方案将提高证券发行的便捷性。区块链的主要特质——去中心化,将能透明地、稳定地记录资产交易中的买卖撮合记录以及即时的交割后的权属登记,这将给国内证券交易或股权交易行业带来新的憧憬。

目前看来,区块链在结算、清算方面的应用最为受到重视。区块链带来的特性,能够使中国证券市场变为一个实时清算的市场。由各个券商运行、维护区块链,交易所作为领导机构同时提供撮合业务,将中国登记结算公司变为链中的超级节点并进行记账权分配,协同主要券商提供实时登记、结算业务。如此一来,目前中国证券交易格局完全改变,所有交易公开、透明,所有资产来源清楚,同时,实时结算,将结算风险降到最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