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是老师,不一定是老板

      长久以来,我对职业规划师这个职业都兴趣极高,他们总是三句话不离兴趣、能力和价值观(不明觉厉的样子,如果哪个人没事就跟你谈这些的,请记住,不是神经病就是规划师),直到自己了成为了规划师(终身成长无止境)之后,我才对兴趣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任何兴趣一旦变成职业就不那么有趣了。这里我要跟大家介绍一个兴趣金字塔模型(design by 新精英),自下而上可以分为感官兴趣、自觉兴趣和志趣,越上越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感官兴趣:别对ta有太多奢望

      感官兴趣,是最基础的兴趣,受外界影响很大,也很不稳定。比如,打开微信,你看到朋友发的一条出游状态,觉得照片拍的挺有趣,毫不吝啬地点了个赞。往下一翻又看到她发的一个搞笑视频,心想她能我也能啊,于是你打开了抖音想自己拍一个样的。此时又被抖音推送的另一个视频所吸引,全然忘了自己还想拍一个小视频,结果一条又一条的视频冲击着你的视神经,不知不觉过去了一个多小时。看到了吗?感官兴趣只是一系列不稳定外部刺激,只能给你带来短暂的填充性的愉悦。

      只是凭借感官兴趣从业,大概率会饿死。下面让我们用一个韩寒的亲身经历来告诉你凭借业余爱好来挑战别人吃饭的本领是有多么不自量力。韩寒,自认为是被写作和赛车耽误的足球运动员(球踢的确实不错,人送外号金山区齐达内)。20出头的时候曾组队(队友都是混迹于高中球场的高手)应邀和上海的少年足球预备队(五年级)踢友谊赛,本想简单踢踢就算了,结果上半场就被灌了20:0,下半场比赛还不到一半就被对方教练叫停了,理由是怕影响少年的心智健康。据韩导回忆,自己至今还笼罩在被孩子们当狗溜的恐惧中。呵呵,专业和业余的差距往往大于业余和狗。如果你已经有了其他的能养活自己的工作,那么感官兴趣作为业务爱好来调剂一下生活是完全可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自觉兴趣:兴趣和能力相互促进

      可偏偏人都渴望能够从事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咨询师的来访者当中因对工作没有兴趣而求助的不占少数。然而,从事感兴趣工作的前提是这个兴趣已经发展到了自觉兴趣的层级,也就是说这个兴趣不仅能让自己爽,也能实实在在的给别人带来价值,从而换回你想要的价值。比如,你对吃很感兴趣,非常愿意走街串巷去搜罗美食,不过除了自己很过瘾以外,对于别人没有什么价值可言。

      某一次聚会,朋友们发现每当谈到吃的时候你总是眉飞色舞的,画面感极强,大家打趣道不如开个公众号专门介绍当地的美食吧。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真是好主意,于是你开始关注写作,研究“舌尖上的中国”和“十二道锋味”等美食节目中关于美食的描写和介绍,开启了你的美食博主之旅,这是一个付出很多但收获甚少的日子,还好你兴趣盎然。

      经过一段时间的投入与练习,你的写作和美食评价能力为你带来一定的影响力,自然也带来收入。因为有了认知的加入,兴趣背后已经有了坚实的能力做支撑。因为能力的提升,反过来还会强化你的兴趣,渐渐地这个兴趣趋于稳定,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自觉兴趣。自觉兴趣所需要的能力水平要对标职业水准,要通过市场来检验是否有人愿意为你的兴趣买单。

              3.志趣:乐此不疲的毕生追求

      志趣这个层面不是人人都能达到的,因为这里面融合了价值观。知名时尚美妆博主黎贝卡曾说告诫其他也想做博主的年轻人“即使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也会有瓶颈和低潮时期,仅仅喜欢是不够的,关键看你是否真的热爱,就是没有任何回报你还愿不愿意做,或者说你做的时候内心是不是真正的快乐”。你看到的是ta人前的光鲜亮丽,看不到的是ta人后无数不被人知且相当逆人性的刻意练习,或许你只是对光鲜亮丽本身感兴趣。

      再跟大家分享一个例子,股神巴菲特就是志趣的典型代表,他一辈子超级热爱投资,师从格雷厄姆,执手查理芒格,用他自己的话说80多岁每天还是跳着华尔兹上班。尽管早已富可敌国,但还是醉心于赚钱,依旧住在奥马哈的旧房子里,每天只吃3美元的汉堡,喝一杯可口可乐(请勿模仿,小心志趣没找到就胖若两人)。你发现没有?他就是热爱赚钱这件事情本身,因为他承诺死后要将全部财产捐献给公益事业。将财富变多的过程中,他深深的享受着智力刺激、竞争挑战带来的心灵滋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能够找到志趣的人是幸福的,他们身心如一,懂得苦中作乐,妥妥的将工作变成游戏。准确点说志趣不是找的,是修炼的,是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重复和倦怠而后沉淀下来的非常内控和稳定的兴趣。

            建议:如何把兴趣变成工作?

拢共分三步:

1)认真的分析一下自己对什么感兴趣,如果没有,那么给自己的生活留留白,先别太功利,多去体验一下。

2)挑几个靠谱的兴趣先试着再投入点资源打磨打磨,趁着兴趣未退,克服一下重复和倦怠。

3)对标一下已经靠这个兴趣生存的人,看看他的能力在什么水平上,如果他活得还挺好,那就至少先练成他的样子吧。

      最后,我想说的是兴趣是老师,但不一定是老板,ta可以引导你去开启一段有意思的学习和体验的时光,但不保证你能有一份既好玩又体面的工作。很多人可悲的是还没有把兴趣培养成能力就被抛进了职场,厌烦和倦怠就成了或早或晚终将到来的事情。如果你是家长,孩子兴趣的培养要趁早,能力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如果你还想工作有趣,那请不要吝啬努力,越努力,越有趣。


下期预告:下一篇文章我想谈谈职业三要素的第二个要素,谈谈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生涯规划师 ,湖南文艺出版社,博集天卷。 序 一头奔入梦想不敢,留下来过平庸的生活又不甘,这样的时代,我们的生...
    赵卓然阅读 3,745评论 0 10
  • 我们是现代人,必须承受现代社会带来的苦恼。平日忙碌的工作让我们沉沦麻木,日常的琐事也让我们挤压磨损。即使有些空闲时...
    悦墨阅读 953评论 2 5
  • 兴趣可以被分成三个级别:感官兴趣,自觉兴趣与潜在兴趣 感官兴趣:被动的,肤浅,停留在表层。(外控,不稳定) 直观(...
    耕耘的喵儿阅读 517评论 0 1
  • 我以前一直不明白,求职时HR问求职者兴趣爱好的目的是什么。 直到一个做人资的朋友告诉我:有某项兴趣,并能将兴趣发展...
    一碗甜豆花阅读 423评论 0 1
  • 这个部分包含两个指标,分别是: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各占比50%。 “流动比率”想替投资者表达的意思是“你欠我的,能...
    杨国健_c44f阅读 2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