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健康3:柔韧

这一节我要给你讲个很重要,但常常被忽视的身体重要功能,柔韧度。

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我们谈到生活质量的时候,都会崇拜那些年过半百还是一身腱子肉的人。 但事实上对你生活质量影响最大的不是这些肌肉,而是你的柔韧度。

你会发现,当你年纪慢慢大了之后,柔韧度的重要就会体现出来了。你会发现很多老人连梳头,或者挠挠后背这个动作都做不了,其实就是关节的柔韧度下降了。有些人到了四五十岁,他们的手臂甚至都没办法抬过肩膀了,我们管这个叫五十肩膀,这种情况现在是越来越多见了。

柔韧度的重要性

实际上,在这种情况下,柔韧度下降对你生活的影响要远远比你没有腹肌大得多。小时候我们每个人的关节灵活度都是特别高的,关节的活动度也特别高。但等你长大了,关节就会开始追求稳定性。关节的稳定可以防止我们受伤。但过度的稳定就会导致活动性变差。就像手抬不过肩膀。 所以,我们要在灵活性和稳定性中找出一个平衡点,这就是我们改善柔韧度的目的。

这里我先说明一下什么叫柔韧度。很多听到柔韧度就会想到拉韧带。实际上柔韧度和你的韧带、肌腱、肌肉、关节、伸展度都是相关的。那我们的人体实际就是靠肌肉来实现关节间的运动。那么你身上有300多块的骨骼肌,你可以把这些肌肉都想象成橡皮筋。肌肉在运动时,这些橡皮筋就被拉开,肌肉弹性越好,这些活动就越来越顺畅;缺少运动,肌肉比较僵硬的话,你的柔韧度也会相应地下降。

伏案工作时间长了,就会有这种感觉,然后你就会觉得肩膀上的肌肉越来越僵,越来越硬,甚至最后就开始疼痛,最后你连活动个脖子都越来越困难,长时间的工作都会有这种体验。

实际上这些肌肉就是因为长期的紧绷,慢慢地失去弹性,最后变得僵硬。如果你运动得越少,这块肌肉的血液循环就越少,最后很难改善。

关节的柔韧度就像经常开的那个门,如果不涂抹润滑油的话,那么时间长了它就会出现“嘎嘎”的响声。 所以,关节也是需要保养的。而关节最好的保养方法就是适宜的运动。 实际上你在运动中,你最大限度地活动关节就能够激发关节,让它在下一次的时候更加灵活。

所以,为了保证你的生活质量,特别是中年、晚年的生活质量,那你现在就必须去改善你的柔韧度。这样不光是对你未来的投资,也能防止你在运动中受伤。

自测你的柔韧度

我们来测试一下柔韧度。这个测试特别简单,我们大家都应该做过。

你可以坐在地上,体前屈,把手尽量往下,然后往前够,看看你能够到什么位置上。实际在这个体前屈的位置上它就包含着我们小腿的柔韧度,大腿后侧的柔韧度,后背的柔韧度,肩关节的柔韧度,都会测试到。

所以,如果你能够到脚尖,或者再往前一点的位置,说明你的柔韧度还不错。如果,你只能够到膝盖的话,那么你一定要把重点放在你的改善柔韧度上。

改善你的柔韧度

下面,我会从两方面来讲怎么提高身体的柔韧度。 第一个是常用的两种改善柔韧度的方法。第二个是为了改善柔韧度,我们正确的运动顺序应该是什么样的。

咱们先说柔韧度的两种练习。事实上我们之前了解的一种拉伸的方法,我们一说起来就会想到我在单杠上去压腿,长时间的压腿。这些东西都叫做静态拉伸。静态拉伸的特点是你要保持一个拉伸动作静止不动,大概15到30秒。它的优点是比较安全,而且你做完也会明显感到你这个关节的运动幅度要比原来大。

但是,最近几年很多研究都证实,静态拉伸动作如果在你运动前做,不仅不能防止损伤,而且还会降低运动中的肌肉力量和反应度。所以,静态伸展,很多人经常做的不一样,不是在运动前的准备活动里做,而应该是在运动最后,在你做完运动做整理的时候才做这个静态伸展才会有很好的效果。

如果运动前不做静态伸展,那准备活动应该做些什么呢?这时候我们就要讲另外一种拉伸的方法了,它叫做动态拉伸。动态拉伸听名字你就知道它的不一样,一个是静态,一个是动态。 动态拉伸不要求你保持一个拉伸动作静止不动,而是连续地做一些拉伸动作,每个动作做到位,然后马上换下一个拉伸动作。 在动态拉伸中,会活动到所有你应该需要运动的关节,你的踝关节、膝关节、髋关节,甚至到你的肩关节和肘关节都会活动到。

但我们往常的拉伸活动不会活动到很细的,比如说踝关节之类的。我们跑步中尤其需要我们的脚做一个屈伸的动作,但是你会发现我们之前所有的拉伸和准备活动都不会对脚做专门跑步的拉伸运动,所以它并不能有效地防止损伤,也不能有效地做准备活动。

在运动前做动态拉伸就可以有效地降低运动损伤。 动态拉伸可以让你的身体更多关节参与到活动中,更快地提高体温。而且动作没有离开地面,没有冲击,可以很好地保护关节。

我们之前看到很多人在准备活动前是做跑步热身,实际动态拉伸的效果会更好。现在国外的所有的高水平运动员在训练前都是采用动态拉伸的方法来做准备工作的。

关于动态拉伸的具体方法,你可以参考文稿中的图片,也可以读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的《动态拉伸训练》这本书,有助于你了解该怎么做。

image.png

image.png

正确的运动顺序

我们刚才讲了两种拉伸的区别。但是,可能你运动完之后却会有另外一种感觉,就是感觉身体某些部位更紧张了,没有那种浑身通畅的感觉。

这基本上就是你运动前准备工作没做好。如果把肌肉想象成一根皮筋,有些位置在运动开始前可能就已经打结了。如果拉伸只是把两头不断地向两侧拽,那么这个中间的结会越来越紧。你再运动,可能你这个中间的结会越来越紧,让你越来越不舒服,这就是为什么你在运动中、运动后会体验有些部分特别难受,然后特别紧张。

怎么样去解决这样的情况呢?一定要关注我们正确的运动顺序应该是什么。大部分情况下,你之前的运动顺序有问题,才会产生这种情况。

正确的运动顺序,第一步是你把你身体中所有刚才说的那种结打开,这时候就需要用到泡沫轴。 这个泡沫轴长的就像一个大擀面杖,你需要先用泡沫轴给自己做个按摩,按摩的时候就会把这些结慢慢地打开。这些结都是你伏案工作,长时间紧张、僵硬的这些肌肉,先用泡沫轴先慢慢地给它放松开。揉开之后,你就会觉得轻松很多。

然后,下一步我们再做动态拉伸的训练。 普通人大概做动态拉伸的时间是10到20分钟,那么专业运动员他们做的时间会更长,从30分钟到60分钟,热身为比赛做准备。 再下一步就是你需要的专项训练了,比如心肺训练,力量训练,安排在这里。最后结束的时候,再做静态伸展

尤其,需要特别注意一下你平时僵硬的肌肉。把这些肌肉找出来,单独给它们做一下放松。这样的整体训练结束后,你的身体是非常轻松、舒适的。这才是一个好的一训练。

如果训练之后,你觉得有些关节不舒服,或者是身体发紧,那肯定是运动内容,或者是你的运动顺序有问题,需要去调整。如果把你每次运动内容和顺序都安排好了,那么你的关节柔韧度也会越来越好。

小结

这一节我们主要讲了柔韧度的重要性,同时我为你区别了一下静态拉伸和动态拉伸的区别。我也告诉了你怎样安排运动的顺序是最正确的。

下面两讲,我们就要进入到肌肉部分了,分别是肌肉耐力和肌肉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