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手账抓住溜走的时间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为了提高我们的写作水平,语文老师要求我们每天写日记。刚开始,为了日记写什么内容,真的是绞尽脑汁,脑子里面空空的,总觉得每天就是上学、写作业、跳皮筋、踢毽子,有什么好写的,慢慢的发现,日记里面开始有了自己的观察和思考,当然还有年少轻狂的小心思。这种习惯一直保持到上大学,那个时候,已经有了QQ空间、人人网这种社交平台,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的心情、日记发布出来,大家互相点赞,留言。

上班以后,我就很少记录自己的生活了,因为工作越来越繁忙,每天应对工作中的琐事已经让我疲于应对,更别提觉察生活,记录生活了。一直到我接触到一项新的事物——手账,为我打开了一扇时间管理、清单管理、日常觉察的新的大门。

手账,来源日本。在日本,大部分人都会随身带着一个被称为“手帐”的笔记本,随时随地掏出来翻翻看,或者在上面记些什么。

在《不拖延的人生笔记术》中,作者也对手账进行了解释。


到底什么是手账呢?

手账就是用一个笔记本记录下所有你想记下的东西:你想做或需要去做的事情,你已经做过的事情,你的想法或观察……内容可以覆盖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如工作、家庭、人际关系、兴趣爱好等。做手账时,你可以用简短的词语快速记下你想记录的内容,无须写下完整的长句,你可以用一些简单的符号为每条内容做标注,这样你就可以将这些信息归类,方便日后查找。除了使用这些符号,你还可以通过总结日期、页码、主题和索引等方式来整理你的手账。

很多人可能会疑问,手账记录了这么多东西,感觉是很复杂的记录方式,那它到底是任务清单、日程表,还是日记呢?

其实,手账可以作为单独的一项记录清单,合理安排布局,也可以作为这些内容的综合体。任务清单和日程表主要关注你打算在未来做什么,日记更多的关注你已经做完的事情,以及完成的心情。当所有这些内容综合起来,我们就可以更全面的了解自己。

我们做手账是为了整理自己的生活,完成我们的任务,进行自我反思和提升。对于每天有一大堆待办事项,希望自己变得更加有条理的上班族来说,记手账是一种提高效率的工作方式,对于喜欢给自己设定目标,想写日记,又害怕坚持不下去的人来说,记手账是一种很舒适美观的写点东西、记点心事的方式。

当然如果你愿意,你可以在下一页用完整的句子、以写日记的方式补充这件事的细节。你在手账里记录的东西多数属于三个类别:任务、事件和日记。

任务:你需要去做或者已经做完的事情。

事件:将要发生以及已经发生的事情。

日记:你的想法和观察,以及所有不属于任务和事件的事情。

点:手账里最重要的符号,用来标注需要完成的事件。

版式:信息在一页纸(或者好几页纸)上被编排的方式。版式可以是复杂的、有艺术气息的或充满想象力的,也可以很简单、很传统。不管怎样,你的版式可以根据一个特定的时间段(比如“本周”)或者一个特定的主题(比如“我想要读的书”)来设计,它们也可以包含二者:本周我想要读的书。

标题:通常写在一个版面的顶部以表明这一页的内容,比如“3月25日”或者“我的敌人”。

年度计划:使整年一目了然的计划表,你可以在这一版面记录预定事件、目标和你需要长时间做的事情。

月计划:月度日程表+你需要在这个月做的事情+上个月你忘记做的事情。

周计划:一周日程表+你需要在这一周做的事情+上周你忘了做的事情。

日计划:今天你需要做的事+已经做过的事+一些其他的观察记录。

习惯管理表:记录你经常做的事情。你可以按年、月、周、天或者事情的类别来管理你的习惯。

做手账基本上就是在本子上设计出你喜欢的版式,然后往里面添加信息。第一次做手账时,你很可能想制作一个年度计划或者月计划(无论你是从哪个月开始的)。不过与其一次性把整个月的每日计划规划出来,并提前估计你需要为每一天预留多少空间,不如一天一天地慢慢来。

做好手账的第一步,就是要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笔记本。页数要多,页面要足够大,但别买太大太重的,最好可以随身携带。可以选择方格本,横线页或者空白页的笔记本。

第二步,给手账的最初几页打个草稿,然后再落实到手账上。刚开始,不用试图规划好整本手账,也不用尝试制作复杂多彩的版式设计,过度关注手账的形式和外观反而会成为一种负担,只要做到简洁明了就可以了。

比如,可以把手账的每一页分成竖向的两列,然后在每列左边写上日期时间,后面可以用来添加事项。也可以把一页分成四个方格,每个方格用来记录不同的事项:待办清单、时间记录、心情日记等。

第三步,当记手账成为一种习惯之后,逐渐增加一些色彩和精致的设计,让手账看起来更美观。

记手账可以帮助我们培养新的习惯,在手账里,你会发现那些看起来难以忍受的事情,我们也可以逐项完成,你会发现你的时光都花费在了哪里,并记录下了心情的察觉,这些记录都让我们变得更加睿智,更加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