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的本质:思维的深度起决定性的作用

我一直在想,到底什么样的文章才是好文章?

其实,我个人的一些小看法,好文章是可以提升人的思想认识深度的。

前两天,读了雪小婵的散文,发现她的文字特别的优美,谈了她对爱情的看法,还有她和写作、戏曲之间的一些感情,这种文字功底都需要长期去修炼,但是我读完以后发现除了她所追求的慢生活对我有一些影响,这本书对我在认识深度上的帮助并不是特别大,感觉这是一本有些风花雪月的书,跟我们的现实生活还是有些距离感,同样是写爱情的散文,我更喜欢张小娴那种语言朴素背后的思想深刻。

最近读过几篇蒋勋和毕淑敏的文章,感觉他们的文章确实是优美,但更多的时候是给我们一些启发。

比如说蒋勋写过关于慢生活的,他说,现在的富翁都是用洗涤剂洗被子,而且都是保姆帮忙洗的,所以那些化学剂还在被子上面,对人的身体并不好,但是他母亲那个时候是用锤头锤那些被子,而且是在河边上洗,经过太阳的暴晒会有那种被子温暖的味道,我们现在的人都不知道什么叫幸福,都是很快速地生活,很焦虑地生活,我觉得他写出了这种原始的、古朴的美,写出了这种不花什么钱也可以享受到的真正的快感。


这次,我带孩子去景德镇游玩,我发现一个事物的客观规律,到底是什么?


我问了一个60多岁、享受国务院津贴的奶奶,她说画一幅画基本上都需要好几天,有的甚至需要10来天,才能完成一幅作品。

其实,一个好的作品都需要长久的打磨,那我们做任何一件事情,想要取得小小的成绩,也是需要不停地去打磨。

我们写作课星球里,一心一画老师在头条上的粉丝数比较多,而且她的文章阅读量有的一篇过了千万级,那是因为她很勤奋,她说,有时候在头条上会一天发十几篇小短文。

其实这就告诉我们,我们现在处在焦虑的状态里解决不了任何问题,除了静下心来去做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事情,去仔细地研究它,并付出持之以恒的行动,才能够有成功的机会。

就比如说我自己,陆续学了4年心理学,那大家都知道说学心理学很贵。

我一直有个想法,就是我能不能通过自我成长,或者是少量去上培训班的课程,来提高我的心理学专业水准。

樊登读书会的樊登老师,起初不也只是冶金专业毕业的大学本科生吗?

他为什么可以解读那么多书?为什么可以把它们读透?

这与他自己的精心钻研精神有关,一个人干任何事情首先要静下来,不然的话没有收获,只有失望。

那通过樊登老师,我就在想,我自己应该是可以做到一些事情的,在我学心理学的路上有不少人会给我说,去上某某老师的课五天要花1万多块钱或者花2万多块钱。

事实上我去听了那位老师的课,我发现他的知识面并不一定比我广,我感觉他讲来讲去也是那些话,只是他比较有亲和力和条理性罢了。

我在想,总有一天我也可以走上这个心理学讲课的舞台,尽管我之前是公立大专院校老师,也在较大型企业做过培训,那我之前是做过培训,但是我做的跟心理学无关的,那我觉得我还是蛮爱学习的,我可以通过自己努力学习成为心理学讲课老师,而不用花太多钱去找别的老师学习而走上那个心理学的讲台,我只用思维比较活跃,认识问题比别人有一定的深刻程度,那我就可以去给别的家长讲,经过四年的努力,年前已经在两个比较不错的机构讲育儿心理课,课后还有好几位男家长拉着我问些育儿问题,至少说明与家长互动还可以,同时2019年,也给100多位来访者做了心理咨询。

我的思维认知是,我静下来,厚积薄发,做我真的喜欢的事情,我总有一天可以站在心理学讲课的舞台。

其实,写文章也是一样的道理,重点是你的文章思想比较深刻,对别人的认识有一定的帮助,帮别人工作上减少一些困惑,帮别去人生活上缓解一些压力。

个人感觉,任何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他都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写作者,因为他知道这个事情到底怎么做是可以成功的,然后你复制他做事过程中的思维认知提升方法,也许你就能够将事情完成得比较漂亮,事实上冯仑、俞敏洪、孙陶然这些企业家,本身他们的文章写得很好,还出过好些书。

那写作也是一样的道理,别人通过看你的文章,别人知道该怎么做,然后对他的生活能力和工作能力有所提升,对他的个人修养有所提升,这个就是你对读者最大的帮助。

所以说,写作这件事,个人觉得,归根到底也是思想深刻,那些风花雪月的文字,在美上面精心雕刻的文字,对人是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这个影响力还是没有思想深刻对读者影响力大且长远。

我在知识星球里面讲写作课,我总是在想,那我到底讲什么对学员有帮助呢?

其实你可以去看一下蒋勋、毕淑敏的文章,或者看一些对牛人做的采访节目,你会发现大部分内容都做得不错,但是更多时候吸引你的,其实是他独到的观点对你有警醒作用。

让你原来没有想清楚的困惑,突然好像一下子理清了头绪,能够帮助你快速想明白;让你原来怎么也想不到的某个观点和角度,突然像花一样绚丽地呈现在你面前,同时你会感觉这个独特的观点和角度,在现实生活中能帮你或他人解决一定的问题。

所以,我个人感觉,一个好的作者或者是访谈对方一定是思想深刻的,我们自身需要在“思想想深刻”方面持久地下功夫。

比如说,昨天看到一个视频,头条上面的,这是《心念》节目的女老板和水墨画青年作家林曦的对话,她们在讨论说用很小很小的杯子去喝水,事实上对我们的帮助是什么?

这件事告诉我们,生活是可以慢慢品味的,杯子很小,那我们可以慢慢去品茶,享受真正的喝茶时光,如果杯子很大,那我们不是就感受不到茶的味道了吗?咕噜咕噜几口就喝下去了,所以任何事情对我们来说是有好的一面的,那水墨画作家的说法,就是相对比较深刻的一个解读。

再比如说,她们谈到“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其实每一个困难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成长的契机,并不全是坏的。

之前的我,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高傲的人,老公创业失败,我周围的亲人,年纪不大有的就得了癌症,经过这些打击,我就更加谦卑了,因为我觉得,人其实是很脆弱的,并不永远是那么光辉的,所以我就相对来说更加理解别人,对别人更富有同情心和亲和力,心更柔软了一些,我觉得,老公创业失败这件事对我个人成长事实上是很有帮助的。

家庭损失,让我想着自己也能多为家庭尽点力,我会更多地去读书学习,更加去自我成长及站在他人角度考虑问题,这些都是一些新的思考方式和对生活的解读,这样你就会和生活中的一些坎坷和解,生活当中内心矛盾、打架的念头就会相对少一些。

这些也未尝不是一种新鲜的解读,一种新的思考方式,这个也是我们写文章时必须去思考的一些角度。

我也经常让儿子去看奇葩说这个电视节目,因为这里面是优秀选手两方的深度辩论,自然会剖析得相当血淋淋,这个对他写文章也会很有帮助,最近儿子还因着思想较同学深刻,得了“最佳辩手”的奖状,他在三年级的时候写的考场童话,老师的评语直接就是“思想很深刻”。你们有空也可以去看看奇葩说节目,说真的,很有帮助,会让我们认知事物的角度更多面,会让我们在思想层面更有深度。

我认为,写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随着你个人的成长和成熟,写作水平会逐渐提高。

我们要想写作水平有所提高,就要想办法让个人成长且成熟起来,用更多方式去解读一件事情,从更多角度去解读一件事情。

当你的思维认知程度提升了,你就可以心情相对平和,那你看事物就不会只从某一个点来看,就会从很多点来看的,维度就会多一些,你就更能与人和谐共处,那么你写文章的深度自然而然就会出来,归根到底写作水平的提升是思维认知程度的提升,是个人的成长与成熟,是个人对世界、对社会、对人生、对人与人关系的成熟认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