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写UI及屏幕适配的一些技巧(上)

因为公司开启了一个新的iOS项目, 所以近期比较忙, 没有更新博客,今天打算总结一下关于UI布局及屏幕适配的一些实战技巧,尤其使用纯代码,会对提升效率及代码易于维护等方面有明显帮助,这里提到的没有使用任何Xib, 如果不是在外包公司,也推荐大家多使用甚至完全使用纯代码布局UI,优缺点下面会说明,本文布局使用masonry。货不太干,只是工作中的一点点小技巧与基础知识,大家可以来分享更多的技巧。

下篇地址:http://www.jianshu.com/p/0c1d76e7ea1a

提纲:
1. 关于xib/storyboard 与 纯代码的对比  
2. 一条规范(又提了一点关于命名的)
3. UI工厂类 与 代码块
4. 懒加载, View使用strong还是weak
5. 复杂界面要会分区,要会障眼法
6. masonry均布View,及其布局时约束依赖关系
7. 关于屏幕适配的一点技巧
1. 关于xib/storyboard 与 纯代码的对比

a. xib快,纯代码慢,但是在纯代码熟练的情况下, 并不会慢很多
b. xib不易于修改,怎么修改,就是今天让一个View上的元素这么排布,明天就要换种排布方式,后天又要加些东西。。。
c. xib不灵活,什么叫灵活,一个View上有10个元素, 其中5个都是不一定出现的,并且它们不是集中的布局在哪个位置, 乱七八糟的,多一个少一个布局还都有点影响,这就知道灵活的重要性了
d. xib不利于屏幕适配,怎么适配,5s上一个View距左10像素,产品说6p上就要距左20才协调,xib上拖线布局怎么搞,约束拖出来改变它吗,复杂View有10个需要这样处理的地方呢。。。
e. xib写多了纯代码手生,当然纯代码写多了,拖线也有点不熟练,这个不作为纯代码更好的原因。。。
f. 但是!面试的时候如果你说我xib用的多,纯代码布局有点不熟练, 不好意思, 拜拜(本人经历过),你说我都是纯代码布局的, xib会,不熟,大多公司听到以前都是纯代码,那没问题,因为他们公司也不用xib。。。

2. 一条规范(又提了一点关于命名的)

“ .h 和 .m 的类扩展里面不要随便加东西,尤其 .h 里的东西一定要是必须放在这里,放在别处不行,实在有不太重要还必须放在这的,打好注释 ”

这个东西无数次在项目中见到过随意在这加东西的做法, 刚写完当时还好, 一个月以后再看, 瞬间懵逼。。。
这是什么鬼。。。
当时为啥要写这个量。。。
这怎么还有个没用过的量。。。
这个东西要不要传, 为啥A类用的时候穿了, B类就不传了。。。

再提一下另外一个规范, “名字不要随便起,弄个坑爹名字,自己隔天都不知道啥意思,是跟公司结了仇了还是怕泄露天机”

不算特别不规范的命名

为什么说这些命名不是特别不规范, 因为这里面虽然有些vBack啦, lbl啦, tbl啦, 不是那么容易理解, 但是好歹是lbl,都用lbl了,不过为啥非得把Label放前面,官方命名的时候比如btn.titleLabel,Label也是放在后面的啊, 也没缩写成什么lbl,我们就简简单单的叫nickNameLabel不行吗。。。

说到命名就再多说一点, 如果一个复杂View内部布局的时候需要分割成几部分,在能想出名字的情况下最好不要按位置命名,比如topView,midView之类,明天产品说把位置调一下,最下面的部分比较重要提到最上面,这怎么办, 尽量想一想这部分大概负责什么,要表达个什么意思

3. UI工厂类 与 代码块

UI工厂类: 其实代码很简单,就是把对Label, Button等控件的属性赋值封装一下, 做到一行代码就能创建一个VIew, 如下图, 虽然这一句代码有点长, 但是习惯之后写个View是真心快

UI工厂类.h
UI工厂类.m

代码块: 代码块就是下图的东西, 应该没人不知道,不会添加隔壁百度

代码块

这个东西不光是UI布局用, 很多位置都比较方便, 我常用的有这样几个

懒加载
masonry定义过的一部分
masonry填空模式

尤其是纯代码masonry布局, 这样的代码块会让你布局的速度直逼甚至超越拖线, 只需要打出make就会出现已经定义好的各种约束, 比如要布局高度, 打出makeh, 回车, 就直接进入填空模式,tab切换填空即可

4. 懒加载, View使用strong还是weak

为什么要用懒加载, 有一种说法是用到的时候在创建,节省内存开销,这种说法固然没问题,但是对于大部分UI来说,基本迟早都会被创建。
所以,主要优点不在这里,本着<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尽量不要影响他人>的做人原则,代码也该这样写,你既然是个View,那你就把自己解决好再来见我, 我要用你的时候只需要self.testView就可以了,下面两张图对比一下就会看到区别了,第二张为刚到公司时上一任的大作,这里选取了一种比较看的清的贴出来

弱引用懒加载 masonry布局

上图注意:masonry的block没有进行copy,即当前对象没有引用这个block,是局部的引用,不会形成循环引用的,可以不用weakSelf

混乱的还好的示例

对比一下即可看出来, 由于上图使用中的控件均使用懒加载, 所以布局方法里连addSubView都不用写了, 只需逐条布局即可, 下图中创建控件, 属性赋值, 添加到父视图的代码都混在一起, 并且还没有使用masonry, 用上之后只会更乱。。。

** View使用strong还是weak:** 关于这个问题,其实还是有很多可以说一下的地方
懒加载写法:


@interface ViewController ()

@property (nonatomic, weak) UIView *weakView;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UIView *strongView;

@end

@implementation ViewController

/** 
 UI控件使用弱引用创建方法
 1. UIView *weakView = [[UIView alloc] init]; 这句必须声明一个局部变量, 不能用_weakView,
    因为用 _weakView = [[UIView alloc] init], 等号右侧创建了一个View之后,给了一个弱引用持有,相当于没有持有,直接就释放掉了
    而 UIView *weakView = [[UIView alloc] init],等号左侧的weakView默认是一个强引用,会暂时持有保住它,但是生命周期就在这个懒加载的大括号内,所有会有其他代码配合, 使这个View存活下来, 不被释放
 
 2. _weakView = weakView; 这句代码为属性赋值, 以后在其他位置不管通过self.weakView还是_weakView才能找到这个View,
    基本作用可以说等同于强引用的 _strongView = [[UIView alloc] init];
 
 3. [self.view addSubview:weakView], 第一条注释中说了,UIView *weakView 的生命周期就是在这个{}内,那么如何保证出了括号依旧存在,就是要给这个View加到一个不会被释放的View(不一定强引用弱引用)上,即self.view, 这样就不会被释放掉了
 */
- (UIView *)weakView {
    if (!_weakView) {
        UIView *weakView = [[UIView alloc] init];
        _weakView = weakView;
        
        weakView.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redColor];
        
        [self.view addSubview:weakView];
    }
    return _weakView;
}

- (UIView *)strongView {
    if (!_strongView) {
        _strongView = [[UIView alloc] init];
        _strongView.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greenColor];
    }
    return _strongView;
}

布局时区别:

- (void)configView {
    
    WeakSelf(ws);
    
    //弱引用由于懒加载直接加到父视图上,所以点语法完了直接调用masonry布局方法即可
    [self.weakView mas_makeConstraints:^(MASConstraintMaker *make) {
        make.centerX.equalTo(ws.view);
        make.top.equalTo(ws.view).offset(100);
        make.size.mas_equalTo(CGSizeMake(100, 100));
    }];
    
    [self.view addSubview:self.strongView];
    [self.strongView mas_makeConstraints:^(MASConstraintMaker *make) {
        make.centerX.equalTo(ws.view);
        make.bottom.equalTo(ws.view).offset(-100);
        make.size.mas_equalTo(CGSizeMake(100, 100));
    }];
}

移除之后的区别(重点,涉及到理解强弱指针):执行上述代码后,屏幕上出现一上一下两个View, 点击空白区域, 移除掉两个View, 1秒后看一下,1秒后看是因为, 出了这个方法, 也就是运行到结束的括号之后, 才会把View移除掉, 注意看坐下控制台两个View,weakView为nil, 即已被释放, strongView还是存在, 因为即使从父视图上移除, self本身对其还有一个强引用, 不会释放掉,那么如果想把这个View释放掉需要怎么办, 就是在[_strongView removeFromSuperview]后面加一句_strongView = nil;

注意weakView为nil,strongView还存在
强指针View置空

下面图解一下, 为什么不置空, strongView就不被释放

强弱指针View实际区别

总结起来的话, 其实如果理解到位,使用强弱都没有问题,但是一般来说,由于弱引用会被及时的释放掉,同时,weak在对象消失后自动把指针变成nil。所以需求允许的话,一般建议使用弱引用,那什么情况不能使用弱引用呢,这个要看具体需求,举个例子,如果一个View,需要从父View移除掉,但是之后还有可能加回来,还要保持移除之前的样子,这种情况强引用会更适合。


收集了一些意见:

  1. 懒加载不一定一定要, 这是完全没问题的,有人习惯把创建View,属性赋值,添加到父视图的代码写在一起,认为这样便于管理,顺着看更清晰,没问题。
  2. 如果View层次复杂,用懒加载弱引用View的时候注意层级关系,如果理解不到位,容易产生问题,因为addSubView写在懒加载里,极易造成层次不清晰,这时就要个人理解,用自己认为最适合的方法了。
  3. 我为什么喜欢将UI写成懒加载?aView就是aView,bLabel就是bLabel,每个控件做好自己事情,给自己颜色字号都弄好了,等我要用你的时候,比如要往父视图添加了,拿来直接加就好,所以在添加View这个方法里都是添加,无关代码没有,要修改aView背景色,去找aView(aView的懒加载里面改)啊

本篇暂时先写到这里,后面的这两天会发出来,感觉有帮助的话可以关注一下,点个赞,码字不易,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