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新世纪的香港乐坛

千嬉年的劲歌金曲颁奖礼,金曲金奖花落《少女的祈祷》。

场面一点都不令人意外,《少女的祈祷》和《K歌之王》,这两首哪怕直到今天仍然有着极高传唱度的作品,注定要成为当晚的赢家。走过了八十年代的谭张争霸,九十年代的四大天王,香港乐坛进入21世纪,即将迎来什么样的局面,谁也不知道。

今天要说的这首歌,在当晚的颁奖礼上并不出众,排在十大之外,也只是分得最受欢迎合唱歌曲而已。我却对它情有独钟,至今提起,应该也会有不少人会说:哦,原来是这首。

《会过去的》。

那时的车婉婉,距离遇到令她走红全港的角色“万贵妃”还有一年,她的身份,更多还是一个歌手。

1993年,车婉婉参与无线剧集《烈火狂奔》的拍摄饰演陈少玲。同年12月推出音乐专辑《始终想你》。
1995年,车婉婉约满离开无线做全职歌手,于1997年发行了EP专辑《全心投入》。1998年以配角出演电影《野兽刑警》 。
1999年,在郑伊健、张柏芝主演的电影《烈火战车2极速传说》中参与演出,9月推出EP专辑《Individual》。(百度百科)

网上关于车婉婉的音乐作品,寥寥几笔。确实,在这之后车婉婉恶毒泼辣的“万贵妃”形象深入民心,一度让人忘记原来她是歌手出身。而且这个歌手起点很高。1992年第11届华人新秀歌唱大赛,她是金奖。

没错,就是那个梅艳芳、陈奕迅都拿过冠军的华人新秀歌唱大赛。

只是在圈中浮浮沉沉好几年,游走于歌唱和演戏之中,也始终没有代表性的作品。

就是这样一个或歌手或演员,引来了陈辉阳的再次青睐。(两人的第一次合作是1997年的《十分傻》)

陈辉阳是谁?

说陈辉阳在香港音乐创作界的地位堪比林夕黄伟文在作词届的地位是没什么问题的。香港的一班创作人(创作歌手不算)阿Mark雷颂德/cykong/泽日生/柳重言/陈小霞/伍乐城比起陈辉阳都要稍逊一筹。(@林若文,知乎)

网友的赞词也许略有夸大,但不可否认陈辉阳在二十一世纪前后对香港乐坛作出的贡献。1998、1999年先后与卢巧音、彭羚、黄耀明合作推出《垃圾》、《暗涌》,拉开了《垃圾五部曲》的序幕,唱尽人世情欲的堕落。2000年,开头提到的《少女的祈祷》、《K歌之王》,都是他的作品,一人霸榜各大颁奖礼,风头一时无两。再有后来与郑秀文的《终身美丽》,陈奕迅的《Shall We Talk》,容祖儿的《争气》,李克勤的《爱不释手》……

句句经典,首首留名。

加上黄伟文,当时香港乐坛的两个顶级音乐人,产生的化学反应何止只有《垃圾五部曲》。

在黄伟文谱的合唱歌中,一男一女你来我往,使得笔下的词更加灵动。前有《芳华绝代》,后有《好心分手》,都是这样体现的。

但是,该找谁来合?

似乎找遍整个乐坛,只有一个人合适。

许志安。

为什么?

许志安当然不是靠合唱歌而火的,但来看看他推出的合唱歌与合作的歌手,你就知道个大概了。

《将冰山劈开》 - 许志安、梅艳芳

《女人之苦》 - 许志安、梅艳芳

《教我如何不爱他》 - 许志安、叶德娴

《美中不足》 - 许志安、叶德娴

《其实你心里面有没有我》 - 许志安、郑秀文

《苦口良药》 - 许志安、陈慧珊

《相爱多年》 - 许志安、韩红

许志安的嗓音乍一听并不惊艳,甚至有些人不欣赏这种像被碾压过的声带发出的声音。但你能从梅艳芳、叶德娴等歌手的如泣似诉中,听到背后这个男人丝丝苦涩的情意。

他的声音太苦了。苦到让人不敢细听,生怕一不小心就能听到这个男人心底的哭声。他天生粗哑的音色和有力的咬字,在当时柔情似水的香港乐坛,是独一无二的。这样的声音融合在苦情歌中,实在是相得益彰,太合衬。

《会过去的》一经推出,当年即成为KTV必点合唱曲,全城热唱。同年包揽了十大劲歌金曲颁奖礼和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的最佳合唱歌。多少痴男怨女,蜷缩在城市的一角,哼起这首歌,仿佛里面的每一个字都在写自己。

这首歌简单也直接,词浅白,但意很深。黄伟文少有地写了一首在感情中叫人豁达的词,难得地没有将你伤疤揭开,没有《绝》中“灵魂被抽干 残留着躯干”的戾气。他给每一个在情路中迷途的人当头一棒:

每个劫数 时间会善后

爱得死去活来的两个人,最后都是要分手收场,“最爱往往难以相厮守”。但是黄伟文不再写一出苦情戏,再痛的伤,也有时间来抚平。他也许见证了太多感情的迁徒,看透了人心,不然怎么能写出“以往那轰烈 渐渐会变温柔”。哪怕曾经的枕边人,即使变成了现在的陌路人,最爱、最痛的都会过去,偶遇的那一天,你知道你“已经完全能面对”。

也许到这里,故事讲完了。一曲唱罢,曲终人散。听客又切到下一首歌,沉浸在下一个故事里面。

如开头提到的,2000年是一个承前启后的时刻,香港乐坛正式进入21世纪。乐迷见证了许冠杰开创了粤语歌的先河,到谭咏麟、张国荣真正意义上第一个港乐流行时代,到九十年代风靡亚洲的四大天王,港乐走向了最巅峰。21世纪谭张早已退出各大颁奖礼,四大天王也纷纷走向不同的发展轨迹,加上内地、台湾等华语音乐的冲击,香港乐坛青黄不接。

黄伟文是这个时代的见证人之一,他擅长写这种生活中的无可奈何,他也乐意写。正如多年之后在《年度之歌》他写道,“谁又妄想一曲一世 让人忠心到底”。

也许这首《会过去的》,有异曲同工的用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许这个标题似乎看起来有些哗众取宠的意思,但现在能表达我还没有整理好的思绪。 从小成绩不错,长得也还...
    故作小白阅读 1,004评论 5 1
  • 而今才道當時錯,心緒淒迷。紅淚偷垂,滿眼春風百事非。情知此合來無計,強說歡期。一別如斯,落盡梨花月又西。 ...
    培慈紙兒紙兒阅读 316评论 0 0
  • 昨天看了阿德勒的《自卑与超越》,或许是最近的时间比较多,发现读书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项目。那么下面来聊聊最近读的一本书...
    bac8130bc63b阅读 3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