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园素食部共修例会简报(第二期)

共修主持:杨紫凡老师

静心引导:张志明师兄

回向引导:牟奇凤师兄

共修人数:14人(文殊院香园素食事业部各处:杨紫凡、张志明、崔怀茜、郭建英、张海蓉、曾林、峨嵋、杨梅、阮宝芝、陈菊、汤小庆、牟奇凤、刘礼国、任海鹰)

共修时间:2017年10月24日晚上19:00至21:45

共修地点:义工之家休息室

素食部共修制度缘起:

2017年10月17日紫凡老师倡议:做义工不仅要培养福报,更要增长智慧资粮,所以要精进共修。以后每周例会的前半个小时为共修时间,让所有人福慧俱增。由学修处负责共修内容。

共修内容:

张志明师兄:《怡山发愿文》为宗性大和尚所特别推崇。我们先集体诵读《共修静心仪轨》、诵读《怡山发愿文》、《心经》,然后继续上周观看宗性大和尚《怡山发愿文开示》视频。

宗性大和尚开示的主要内容:

1、在你生活中的每一个当下觉照。

2、自利利他是同时的,统一的。

我们需要正法久住,需要内在的精气神、生机与活力。而我们目前佛教界却缺失生机活力。学佛与修持的关系脱节;修持与弘法的关系不协调。我们经常遇到的问题是以为死了以后才可以解脱,认为先度自己再度人。解脱或涅槃是什么时候开始?是在当下一念没有烦恼,而不是死了以后。涅槃是一种境界,自由自在,无挂碍。菩提需要修得、感得。禅宗提到“生活就是修行,当下就是解脱"。

关键是要明白为什么念佛、拜佛、打坐?目标是得自在解脱。只考虑自己佛没念完,不能工作,不能外出,不能度化众生怎么能成佛?大乘菩萨是为他的,“自了汉”的发心不是菩萨的发心。现在经常提到的“共享”其实佛教中早有了,就是自利、利他。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把解脱和生活分开;把自己和团队隔离开来。不要做单干户、个体户,这样修行是坚持不下来的。

我们应该把解脱与当下融为一体;把个体和团队融为一体。要明白干事情就是修持,弘法就是修持。我们应该思考自己和佛教徒的关系,自己和佛教的关系。从思想上、认识上、知见上体会修持,体会现前一念。

共享感悟:

开示观看结束后,每位参会人员都分享了自己的理解与感悟。

听师父开示前的迷茫惆怅


听开示后的豁然开朗、欣喜


紫凡老师分享了她的学习心得:

我们有时看问题智慧不够,比如我今天下雨滑了一跤,我可以理解为这是普降甘露,需要换个角度去看问题。

如前天我看到师父《论慈悲》的画。一幅画是一只很凶的鸟看着蜗牛,师父问:蜗牛和鸟哪个更慈悲些?蜗牛是天天吃素的,从不杀生它应该比鸟更慈悲,是不是就会先成佛?而鸟或猛兽吃肉,是不是要先下地狱?普铭师父说:蜗牛没有能力做出选择,而那只鸟,他有能力毁坏,也有能力转变,它有选择的能力......好多事可以逆向看的。

紫凡老师还谈到:我们都要有个平凡心,做居士不要把自己当做居士,放下居士的心。解脱与生活的关系,要考虑家人、父母的感受,处理好与家人的关系。团队不能只理解为素食事业部的义工团队,还有都为实现一致的目标和愿景的其他义工部门和共同体。

共修进行了约一个小时,大家都意犹未尽。还需抓紧时间谈谈工作,谈谈秋季素食体验营的班级管理情况。


关于班级管理问题

五营(刘礼国师兄):

目前遇到的问题是

1、组长与营员有些脱节,沟通不够。

2、值日组比较混乱,人员迟到的问题。说明纪律未重视。

3、班委自己也在总结。

4、上课的时间需要控制,拖堂情况需要控制。需要班长、辅导员督促。

5、值日组长安排工作,安排不下去,没人响应,沟通问题。值日分工表需要落实到人头上。

6、有学员缺课而且未补课,改怎么处理。建议以后开班要尽量错开。

7、建议班级活动尽量提前。

会上大家建议:

1、下次邀请各营班委共同开会。原四个营的组长也可以来带一下。

2、班委共建一个群,将原来三个营的老班长加进来,多做交流,解决一些问题。

3、上课中途时间可做个设置,解决出去吃饭问题。辅导员可提醒告知洗手间的位置,提前处理。

4、有个别班长没把事放在心上,组员犯错、插话,班主任和辅导员要接受处罚。

5、班主任、辅导员要建立威信。

6、可能组长与组员疏于沟通。这次的营可能也有年龄段的原因,年龄分布不如春季营。

7、做的多,暴露出问题,如何处理。平时我们工作中出错无人包容,这里能包容。

峨嵋师兄是做企业教育培训的,看有什么经验和建议。

峨嵋师兄分享:

我们一般要把各团队打散。

采用的方式是第一堂客讲纪律,讲问题的严重性。强调上课的目的是道心、慈悲心,要收敛平时的傲气,要尊重、感恩。要让学员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班委要辅佐管纪律。提醒鼓励班委需具备的素质:参与其中、改变提升。做的过程也是修行,使心性更完美,修身、修心。参与了就要有责任、担当。下次处理问题就有信心。

增加学员的融入,可以做破冰的游戏,多一些互动,去掉陌生感,工作就容易开展。如果需要游戏,我可以提供。


峨嵋师兄分享

紫凡老师:关于班级课外活动,我们尽量做些有趣有意义的活动。比如在餐盘上做釉上彩(香园有电窑,但要问下电费),这样又花钱不多,有趣也跟素食结合,也对家人进行了推广。要多鼓励学员,如何鼓励,比如鼓励不下厨的人,学素食可以做给家人吃,作为礼物。做事有成效需要花心血的。

六营(张志明师兄):

1、和五营有共同点,就是纪律问题,没有重视和强调。有的学员没交作业;上课打电话。

2、习惯性问题。收垃圾、打扫问题,需要辅导员提醒。有的学员拿起大厨切好的萝卜丝观看后,被大厨丢到了垃圾堆里。

3、拖堂问题,班委经验不足,hold不住,下次辅导员会协助指导。

4、开展活动,可以考虑好玩的,比如场景设计等。

郭建英师兄:拖堂问题,是否可以提前做个时间表,时间点,有个预警?

会上大家建议:

1、可以给老师提时间要求,让老师有些专业上的要求。

2、以后的实操课都要做成PPT。

3、最能控制时间的是学生的操作,小组需要协调性,切菜、掌勺、调料都要分工轮流做。

4、净手环节可以节约些时间。

5、实操课,老师和学员是互动的。可以调控时间。

6、用手拿萝卜丝,被大厨丢掉了,这个是厨德要求,要告诉学员注意。

七营(崔怀茜师兄):

1、作业问题:关于毛笔、宣纸,关于每周交作业也有质疑争论,解释了半天。

2、请假问题:香园巡礼的课能补吗?

3、有学员居然问为啥要交实操课的菜钱。我们是公益的,解释了好久。(以后面试时需要强调)

八营(曾林师兄):

1、我们提前做了准备工作,把班委都叫来带着走了一遍。

2、肖琳师兄反馈了他们营遇到的情况,所以我们对拖堂问题引起了重视,陈菊师兄一直在盯着。

3、实操课进行的不错,做的好的学员也给予了夸奖。

4、班长也很负责,是老义工,在义工之家待过的。

大家建议:

1、表扬下五营、六营,他们都带来围裙。以后各营辅导员都注意,把我们的围裙随时带上。

2、八营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场地演练、具体事务的安排。

3、公约制度等虽然群里有,但学员看了可能觉得不重要。以后要多提醒学员。

4、要多沟通,多发掘班委。管理要上传下达。

关于纪律问题,看峨嵋有什么建议。

峨嵋师兄:

纪律要宣导,刚开始的发心,要深挖。我们一般是要收费,最后退费,中间要有PK、奖罚措施。香园是兼佛学和禅修的素食,修行要修戒定慧,纪律就算戒律。

每次课后,如每组有一两人来谈下感受,控制在10到15分钟,主要两个方面:1、收获,是否满意, 2、原因。每次课都要打个总结。然后是班主任点评。和班委、抽选学员当天电话沟通了解(注意一定是当天)。


大家畅谈班级管理

大家建议:

1、峨嵋师兄这个谈感受的环节是可以增加的。

2、香园巡礼这课可以请假,以后能补上,不要一票否决。但班级建设这节课不能缺课。

3、学修处的公开课进行的如何,能否加快进度?

张师兄:今天大家还学了一下网络公开课后期制作,很复杂。剧本、设计、走位、现场布置、后期制作等工作都要考虑,不能有破绽,比想象的要复杂。速度可能还不能保证。

紫凡老师: 我们做事先要看看团队的能力、人数等等各各方面综合因素。如果后期制作过于专业,我们先把前面的拍摄做好,就象那幅画一样,先要有能力才能去付出,我们能力都不具备时,可以先说No,集中人力资源把前期的拍摄做好,我们的职责是拍摄,后期制作先交给志工师兄。另外请学修处把每周可拍摄的时间段制成表格发给各处和各营班委。

主要工作问题都已谈完,夜色已晚,时间不知觉中已接近十点,香园要关门了,不能影响志工们下班休息。我们匆匆结束了这次共修会议。

牟奇凤师兄带领大家进行会议的最后一个环节:

大家普皆回向。


大家带着满足与充实,踏着夜色,谈笑间离开义工之家。我们下周再见!


承当    奉献    欢喜    包容

一起成长 一起分享

我们是素食事业部

每周共修    等你加入 不见不散

记录编辑:文殊院香园素食事业部学修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