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桃花镇:俗世男女,谁没私欲?

01

雪落,一片一片,落于枝头,落于琉璃瓦上,晚娘抱着暖炉倚靠在四方楼朱红色的大门上唉声叹气了一晌午:“这天寒地冻的,今日怕是又没什么客人了。”

四方楼的生意最近很不景气,好似雨雪风霜都将人的欲望压住了。

晚娘准备退回院内之际,一个披着斗篷,一身妇人打扮,脚上着一双并蒂莲绣花鞋的妇女跨进了朱红色门槛,晚娘伸手一拦:“寻人,还是寻己?”

这是行业套话,通常女人来四方楼一是为了寻流连忘返的夫君,二是走投无路为自己寻一份生计。

妇人将斗篷取下,现出一张好看的鹅蛋脸,妇人的五官生得极好,纵是见过各色女子的晚娘都为其惊呼。看一眼她的斗篷,纯白色狐狸毛,如此身家自不是寻己。再看胸前的别扣上系着一根麻,左耳边的发髻上别着一朵白花,已干枯至黄色,看来夫君刚过世,自没人可寻,那这就奇怪了。

“来个包间,最多五日,最少三日,多余的钱就当茶水费了。”妇人拿出一锭金子。晚娘伸手接过,开门迎客,谁有钱谁就是客,管她出于何目的?再说了,看这妇人面生,定是外地来的,若想在这四方楼搞点事,还得问问她晚娘答不答应才行。

“我是晚娘,请问贵客怎么称呼?”想明白了,晚娘露出招牌式的笑容。

“叫我媚娘就好。”

晚娘招手,将媚娘迎进四方楼/“小李,二楼包厢一间,带客人上楼。”

媚娘在四方楼住下后,每日都会点姑娘抚琴,一曲完,媚娘会问姑娘们的生辰八字以及家有何人?一连三天,四方楼的姑娘被媚娘看得差不多了。

“生辰八字?家有何人?”听了姑娘们的回答,一种不安感在晚娘心中滋生,迎来送往多了,天上地下的事晚娘多少懂点,她决定亲自会会这个媚娘。

“槐花,给我上妆,少女妆。”粉黛一施的晚娘多了几分俏皮,又不失成熟女人的风韵,惹得槐花打趣:“晚娘,幸好你隐退江湖了,不然这四方楼哪还有我们的饭吃。”

“就你嘴甜,这江湖迟早是你们的。我只求能保四方楼平安就好。”晚娘拿着琴进了媚娘包间,进门前交代槐花在门口候着,以防万一。

02

“听闻姑娘想听曲,我冒昧主动献上一曲,如何?”晚娘进门后,开口道。

“请吧。”媚娘看了一眼,似没认出晚娘,也难怪,那天风雪大,晚娘将自己遮得严实,加上她特意换了妆容,只见过她一面的人确实很难认出,要知当年晚娘有着“百变狐狸”称号,一种妆容一种媚态。

曲毕,媚娘鼓掌,似对晚娘很感兴趣,走上前问道:“姑娘的生辰八字是否方便告知?”。

“自古问生辰八字是为做婚配,夫人是想给小女子做媒吗?”晚娘莞尔一笑。

“正有此意,寻一门好亲事是女子最终归宿,这四方楼怎是长久之计。”媚娘说得话在理,晚娘报了一个生辰八字。

“姑娘家中还有何人?”媚娘的神情不喜反悲。

“已无亲眷。”晚娘答。

“哎,那姑娘可有意愿嫁人?”随后,媚娘说明了自己的意图。

家有小叔,年方廿二,尚未娶妻。因家中长子过世,未留下子嗣,公婆遂让身为长嫂的媚娘帮其寻一门亲事,以便早日开枝散叶,光耀门楣。

媚娘说得声泪俱下,晚娘不做回应,媚娘这番说辞哄哄不经世事的小姑娘还行,却进不了晚娘的耳。帮小叔寻亲寻到了千里外的妓院,若不是小叔身有缺陷难寻亲,那便是这长嫂跟小叔不对盘,故意祸害小叔,不管哪种原因嫁过去日子都不好过。

媚娘哭得认真,晚娘本想亮明身份让她离开四方楼,但各人有各人选择,若有姑娘愿意嫁,她也不能断了其后路。媚娘有一句话说得对,四方楼终究不是归宿,一门好亲事是四方楼女人的唯一救命稻草。

晚娘笑着应承下来,说要考虑考虑,婚姻大事不容儿戏。

“这是一点见面礼,你先收下。”媚娘将手中的玉镯子脱下来,不由分说套进晚娘手腕。真是好手段,如此诱惑,怕是没有哪个姑娘不想嫁的。

“姑娘多久能给我回复?”媚娘问。

“三日可好?能否冒昧问一下,若我同意去,要去何方?”晚娘笑着问。

“金福镇。望姑娘快些考虑好,公婆还等我回复。”

“那是自然。”晚娘退出后,去了一趟杜府。杜子衡近期经常出入金福镇收盐,晚娘想找其打听一下情况,也好做应对之策。

不巧,杜子衡外出运盐,晚娘只能托合欢稍了一封信。

03

午间,媚娘躺在软塌歇息,眉头紧皱,今日便是答复日,可杜子衡那边却一直没消息,她不知要作何打算。

槐花走进室内,轻声唤了声晚娘。晚娘睁眼,看见槐花化了自己当日的少女妆,心中便了然几分,她揉了揉太阳穴,等槐花自己开口。

“晚娘,我想嫁。我听到了,你当日报的是我的生辰八字。”槐花开口,有点急切。

“槐花,这事我总觉不妥,没搞清楚情况前,我不同意。你父母把你交予我,我就得照顾好你。”槐花十二岁便被父母卖到四方楼为婢,如今已十六,是到了嫁人的年纪,但晚娘宁肯槐花寻一普通人家,也不愿她去高门贵族。槐花虽机灵但心思单纯,怎么也不是那媚娘的对手。

“晚娘,我知你为我好,可我家中情况你了然。我想赌一把,万一情况好,能跟合欢姐一样,我就知足了。晚娘,求求你了。”槐花给晚娘跪下,“你报生辰八字之时,不就是希望我能好吗?”

槐花这话直击晚娘内心。是的,一开始她就抱着私心。万事自愿就好,她应该放槐花走。

晚娘将手镯给槐花戴上,算是同意了。

“凡事机灵点,有不妥的地方,四方楼永远都是你的家。”晚娘交代道。

槐花不在,晚娘各方不习惯,三番两次将小李叫成了槐花。十日过去了,雪已融完,晚娘打算去杜府打探一下槐花的消息,刚出内院,就看到槐花朝着内院跑来,见到晚娘便躲进了她怀中,眼泪吧嗒吧嗒流:“我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们了?我好害怕呀!”

跟着槐花进来的还有杜子衡。

“她们要活埋我,幸好我遇到了子衡哥,他救了我。”槐花抽抽搭搭断断续续说着。

“此事说来话长,进去说吧。”一行人进了内院。

04

杜子衡收到合欢捎来的信时,正巧在金福镇附近,他打探一番没找到媚娘,便一直没给晚娘回复。有人告知杜子衡,媚娘可能是金福镇吴家的人,他家刚好有儿子过世,但吴家就一个儿子,信息对不上,杜子衡不敢贸然前往。

吴家准备办殉葬礼,杜子衡打算趁机去打探消息。金福镇有一习俗,男子死时若无子嗣,妻子需殉葬,以便两人到阴间再造子嗣,否则男子永世不得投胎。

吴府需要殉葬的儿媳就是媚娘,媚娘虽说很爱自己的夫君,但让她殉葬自是不愿。于是便千里迢迢外出找替死鬼,媚娘怕替死鬼生辰八字跟丈夫不合,冲煞了。于是一路找到了四方楼,终于寻到了槐花这个,无牵无挂且生辰八字合之人。

回到吴家后,媚娘央求了很久,愿意一辈子不嫁侍奉公婆,公婆终是答应让槐花取代媚娘殉葬。

槐花这丫头机灵,到吴家后一直没见到所谓的未婚夫,便知有假,遂留了一个心眼。准备趁着吴家殉葬礼忙乱时逃跑,刚好遇到前来打探消息的杜子衡。

“我就说你这丫头有福气。”听了槐花的遭遇,小李忍不住夸道。

05

雪又一次落下时,倚靠在门框上的晚娘忍不住想起媚娘那张好看的脸:“槐花走后,不知她是殉葬了还是逃了?真不知她整这么一出,是源于痴情还是自私。”

“今日我来寻己,可行?”听到媚娘的声音,晚娘真心一笑,还活着就好。

“晚娘,我逃了。”媚娘穿着粗布农衣,戴着头巾,跟之前贵妇人的形象完全相反。

“回金福镇这一路上,槐花都在说四方楼的好,桃花镇的美,一个遭受这么多苦难的人,还能笑得如此开心。我当时就想,一定要回四方楼看看,终是来了。”

“听人说过没,你笑起来好似一朵桃花,娇羞,粉嫩。不失大方。上次好似都没见你笑。”晚娘笑。

“我很庆幸槐花逃了,不然我这一辈子可能都笑不出来了。”媚娘走进了四方楼,开始了新的生活。

“这都是你的功劳。”晚娘和媚娘相视一笑。

晚娘知道,槐花再机灵若媚娘不愿她走,她也是逃不掉的。偌大个吴家,怎会关不住一个小姑娘。

-End-

其他精彩故事点蓝字:

房事重要,还是命重要?

我的父母遭遇了中年离婚危机

勒索计中计,局中局

谢谢您,教会我做女儿

古风桃花镇:风流桃花债

古风桃花镇:合欢情

古风桃花镇:良人怨

古风桃花镇:以情换命

他是个好官

苏小姐做的丑事,这回兜不住了

闺蜜离婚后,姚太太开始慌了

芒小芒:故事写作课讲师,自由撰稿人,专业主播。

看完喜欢的话,点一颗小心心再走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雪落,一片一片,落于枝头,落于琉璃瓦上,晚娘抱着暖炉倚靠在四方楼朱红色的大门上唉声叹气了一晌午,“这天寒地冻...
    夏尔烟阅读 427评论 1 7
  • 01 都言桃花镇的四方楼迎四方来客,品百种人生,无论你是谁,做了什么,四方楼都能容得下你。这里人来人往,品茶,饮酒...
    夏尔烟阅读 1,107评论 0 1
  • 情节提示:四方楼里来了位奇怪公子哥,不喝酒不听曲不叫陪,事出反常必有妖,这背后有什么故事? 01 都言桃花镇的四方...
    芒小芒阅读 1,376评论 1 11
  • 两个人吃着拉面,快要吃完的时候,女生突然说,我觉得我得了厌食症,吃什么都不好吃。男生说,你行了行了。女生说,你嫌弃...
    自己的最初阅读 71评论 0 0
  • 十一的假期是长长的八天,于儿子却只一半。再加上上课,其实闲余不多了。矛盾于其作业不少,可毕竟是个假期,稍事休息放松...
    我想是鱼阅读 320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