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对的人”,一直在身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和她认识已有十二年了,从最初的同事关系,发展到朋友,到恋人,吵架,分手,然后又成为好朋友。某一天,他们在电脑里看一部由舒淇主演的电影时,她问他知道舒淇的老公是谁吗?他说是冯德伦。哪你知道他们恋爱谈了几年吗?他说不知道。“舒淇曾经说哪有什么大龄未婚,我只是在等对的人。她跟冯德伦认识有二十年了,兜兜转转,从朋友,到恋人,再到夫妻,真心不容易……”

他和她准备国庆结婚的消息刚一公布,他最好的朋友强子就第一时间送上了衷心的祝福,随之又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认识都十多年了,为什么直到现在才准备娶她?他说决定娶她的想法早在去年冬天的的一个夜晚就萌发了……

他一直有写日记的习惯,翻阅这两年写的日记,他发现有关她的文字最多,其中有一篇是去年冬天写的:凌晨两点半,他被手机来电吵醒了,微睁着惺忪的睡眼,他看到手机屏幕上有一张她微笑的照片,那还是八年前结伴去南京夫子庙游玩时他给她拍的,他的手机通讯录里,她的名字一直跟这张照片绑定在一起。他摁了接听键,还未说话,手机那边传来了她轻柔的的声音:睡着了吧,我睡不着,想跟你说说话。你知道吗?我身边躺着个小姑娘,就是昨天晚上我们一起吃饭时我带的那个小孩,我闺蜜跟老公有急事回老家还没回来,孩子放我这里了……

昨天晚上,她约他一起吃饭。看到她身边有个可爱的小姑娘,他好奇的问谁家的孩子。她说是闺蜜的。然后又说如果当初我妈同意我们在一起的话,我们的小孩也应该有这么大了吧。他听后愣住了,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但很快的他便接上了话题:是啊,肯定也有这么大了。她问他想吃什么,他说天气冷,去吃火锅吧。随即他们俩牵着小姑娘的手走进了一家火锅店。大街上气温很低,刚走进热气腾腾的火锅店,他的眼镜上便蒙上了一层雾气,目之所及,一片朦胧。先站着别动,等会儿就好了。她笑着说道。听到她的提醒声,他也笑了,在他的记忆中,她这样的提醒声不知道有过多少次了,但他清楚的记得她第一次提醒自己的那个日子,那是十年前的一个冬日,在南京的一家电子厂里,他去财务室领工资,穿过空旷而又寒冷的厂区,刚进入暖气融融的财务室,他就啥也看不清楚了。她是公司出纳,见状便提醒他站着别动……

在有着上千人的那个厂区,唯有他和她老家是同一个地方的,很自然的,他们便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那时的她,很漂亮,好多同事在追求她,可都被她婉拒了,直到有一天,办公室新来了位同事,个儿高大,帅气,又是上海某著名高校毕业的高材生,“热爱生活,会做饭,还喜欢小宠物,很有爱心。”这是她跟那个新来的同事确定恋爱关系后告诉他的话——在她的眼里,那个大帅哥是她的真命天子。只是,他们的恋爱关系没有维系多久便“分崩离析”了。是的,她当时跟他哭诉时用到了“分崩离析”这个成语,她说不是那个大帅哥不喜欢她,是公司财务部门重组拆散他们的,她很珍惜那段感情,她还说或许以后不会再像爱那个大帅哥那样再去爱别的男生了……

“爱情”两个字,好辛苦。即便伤痕累累,她还是爱的义无返顾。此后的几年时间里,她谈过好几次恋爱,可都没有圆满的结局。2009年的那个冬天,他和她一起回了老家。回老家之前,她问他是否喜欢自己。他很认真的点了点头。她说那就做我男朋友吧,如果我爸妈不反对,我们春节后就结婚。她说这些话的时候语气很平静,但他心里明白,她这是故作镇定,她的内心深处,暗涌不停的翻滚着——不甘心,真情付出,为何总是没有回报?

那年的冬天,在省城南郊她的家里,他跟她妈妈在聊天,准确的说,是他在聆听她妈妈的教诲——我女儿是省城重点大学毕业的高材生,而你是外地一所民办院校肄业的,目前还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在省城也没有房子,我怎么能放心的将女儿交给你了……她妈妈不同意他们继续交往,他心情低落,但他没有怨气,婚姻讲究的是门当户对,尽管他很喜欢她,可那时的他无法给她一个美好的未来。他同时还明白,她想找一个各方面条件比她更优秀的男生,否则内心深处的那股暗涌会随时喷发的……

他们没有成为恋人,但却成了知己,她在省城继续从事财务工作,他也留在了省城,转行做起了厨子。她谈恋爱了,会第一时间告诉他对方是做什么的;她失恋了,不管是什么时候,哪怕午夜时分,也会给他打电话,想听到他的安慰。有时工作中遇到了什么开心的事,她同样会跟他分享。他也谈过几次恋爱,可后来都无疾而终了。时间又过了五年,她还是一个人,他也依旧是一个人,他们的朋友看不下去了,说你们一个不嫁,一个不娶,是要闹哪样?

昨天晚上,在火锅店,跟以往一样,她在说,他在听。她说前男友从外地回来了,想跟她复合,她闺蜜说好马不吃回头草,反对他们复合,她想听听他的意见……听她说完了,他没有急着发表意见,因为他明白她早就想好怎么做了,但就是想听听他的意见——有时候,自己定夺的事本来无需征询别人的意见,可在我们最好的朋友面前,还是想听听对方的看法,即便对方一言不发,但只要看到他温暖的目光,诚挚的笑容,我们就会身心舒畅,仿佛无形中早已得到了朋友的默许和支持。她看到他嘴角露出了笑容,就不再追问下去了。他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在这个世界上,除了她的父母,没有第三个人比他更了解她了。她说她信这句话。吃完了饭,他送她回家。他们俩依旧牵着小姑娘的手,路灯下,三个人的身影拉的长长的,她停下了脚步,说我们现在的样子是不是像一家人啊。他说很像……

他们的通话时间已经持续了七十分钟,她的声音依旧很温柔,说怕吵醒了身边的小姑娘。她还说你知道吗,小姑娘的脸蛋绵绵的,闺蜜给女儿擦了油,香香的,她特喜欢,总想亲一口,如果自己也有这样一个女儿,那该多好啊……你肯定不知道,我已经醒了好几回了,小姑娘睡觉老爱动,胳膊总是伸到被子外面,有时还会踢掉被子,担心她感冒,我就要起身给她重新盖被子,就在给你打这个电话之前,我翻了个身,没有听到小姑娘均匀的鼾声,我开始紧张起来,就摸她的脸,可摸不着,我吓坏了,赶紧开灯,发现小姑娘在趴着睡,哈哈,虚惊一场……手机听筒里继续传来她轻柔的声音,他的嘴角开始薇薇上翘,是的,他在微笑,印象中,她从未有过这般喜欢小孩子。

当一个未婚女子母爱萌发,甚至有些“泛滥”的时候,是不是该考虑婚姻大事了呢?“对了,你以前跟我说过舒淇和冯德伦的事,说她终于找到那个对的人了。那么,你了,找到那个人了吗?”“我想我找到了,那个对的人,是我的忠实听众和情感心理医生,我心情不好了,不管在何时何地,只要给他打个电话,我的心情立马就会好很多。有什么开心事,我也会第一时间跟他分享。他陪伴在我身边已有十余年了,我不想再错过他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