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写作小白到签约作者,除了坚持,还需要什么?

记得当初机缘巧合发现简书,皆因我在网上投稿无门的情况下,动用了神奇的百度搜索,搜索“短篇小说投稿”,恰好简书刚上线没多久,有短篇小说这么一个专题。 于是,我便“深深陷入,不能自拔”。这可能真的是缘分,我没想到两年后,我竟当上了短篇小说专题的主编。

打开简书,惊喜万分,真是感觉自己发现了一股清流,是一个适合作者安安静静写文的地方。

我打开过很多网站,大部分被玄幻修真之类的网文所攻陷,说实话,我对以上类型文章没有偏见,毕竟我们的老祖宗也曾写神话故事以及玄幻小说,而且写成了文学经典,比如《西游记》。

但网文最大的一个悲哀就是跟风现象严重,比如最近盗墓题材比较火,就会有好多人去写,一写就是上百万字,而且同质化现象严重,这是市场和作者盲从所致,根本不利于网络文学的发展。

在今天“百花齐放”的大环境下,如果你想靠模仿跟风,很难写出自己的特色。更谈不上能为你的作品打上属于自己的烙印。

最近,读外国经典文学比较多一点,我从诸如狄更斯,福楼拜,司汤达等作家的文学作品中,读到的更多是对人性的解剖,人道主义的光辉在他们的作品中熠熠生辉。

写作,是一个人的事。

其中酸甜苦辣,只有作者自己清楚。创作的过程有时是循序渐进,有时是一气呵成,这要看你平时在素材积累方面的工作是否充足。

如果我问,大家认为写作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大多数人会回答一个词,那就是坚持。

这个回答肯定没有错,没有坚持,一切都是扯淡,写作过程好像一个人在闭关清修,孤独不可避免,但当你创造了一个鲜活的人物,一个精彩的世界时,回头来看,你会会心一笑,成就感十足。

那么除了坚持,写作还在需要什么呢?

一味的顽固坚持,有时会让自己走进死胡同。我个人认为,在坚持的基础上,要学会自查自纠,自我对照,查缺补漏。

比如,我刚写完一章文字,回头看看,是对话不足,还是描写有余,或者缺少必要的环境烘托,甚至人物的外貌描写,人物的一句口头禅,一个招牌动作,这些细节都会让人物更加立体,为你的小说加分。

定下目标很重要

最近有一句比较流行的话,叫“先定一个小目标”,这个方法比较适合刚开始写作的作者。开始,一天两百字。后面,慢慢增加,三百,四百,甚至一千。循序渐进,提高效率。比如,之前你一小时写五百字,那就争取一个月后,一小时能写出一千字。这就是一个进步,在确保质量过关的基础上,提高写作效率很重要,尤其是对写长篇的作者来说。

不要要求一步到位,大作家的作品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他们也需要修改。修改是一个再创造的过程,有的人改稿过程中,能把自己的作品修改得面目全非,但作品得以新生,焕发了新的生命。

关于更新频率

在网络平台写作,能做到日更当然最好,做不到也没关系。毕竟,真正喜欢你的文章,等待也是一种幸福。

关于标题

标题党是对自己文章质量的不自信,即使读者被你的标题吸引,点击进入,也不一定会看完,有时他们甚至会发出,“文章内容还没标题好看呢”的感慨。如此一来,那这真是本末倒置,得不偿失了。

记住,千万不要为了读者,随意改变文风,因为读者的口味变化无常,大家都喜欢新鲜感。

其实,成为签约作者意味着开始了新的写作旅程,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激励。成为签约作者当天,我还收到一个喜讯,简书主编刘淼刘老师通知我,我的长篇小说《不要跟踪我》选题通过了,后面简书筹备出版纸质书,这对我来说真是莫大的鼓励。

作为一名“老简书”(2014年加入),简书真的是我的福地,我的第一本电子书也是简书出版的。只要你们勤恳写作,相信不久后,简书也会成为你们的福地,成为更多写作者的福地,一起加油吧!



我是一元亦有用,一个安安静静写小说的人,可能不会教你如何成功,怎样赚钱,但希望我的小说能给你带去一种非凡的人生体验。

短篇小说集《上面有人》已上线,欢迎下载评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有了小九以后,作为一个母亲,我并没有刻意的去勾画过他的未来,未曾想过他长大成人以后会拥有多少财富,也不曾奢求他...
    阿Po夫人阅读 468评论 0 1
  • 麻花 千万遍揉捏,搓拿 董志塬麦子的DNA 在马莲河水的滋润下 转录思念的纠缠 在紫苏油里开出盘龙参花 五仁角角 ...
    春花云妆阅读 22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