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由兴趣出发的写作,怎么达到上瘾的

文/一只丘

1

我曾想过一个问题:“对写作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呢?”

脑子一闪而过的是那些熟悉的概念:素材、逻辑、框架结构、文体等等,但觉得又都不对。于是又问自己:“假如不能写作了,会怎样?”顿时间感到一阵失落,如果不能写作,自己内向的性格该怎么疏解?停不下来的想法是否有其它表达出口?

于是我发现,也许自己并不是那么完全地热爱写作,但离开写作却会让我感到难受。就像我常想象假如自己瞎了,写作这项技能基本就废了。于是每天醒来发现自己可以看见世界,便感到幸福!

初中受同学“怂恿”,我向杂志投稿并被录用;高中,语文老师在课堂上念读自己的作文,让同学当成范本学习。自此,写作的兴趣便一发不可收拾......我想,这就是写作的最初兴趣吧,它来源于被认可的成就感。在马斯洛需求理论中,这种成就感属于人对“尊重需求”的需求。

大学,我真正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电脑,写作的欲望和条件便得到释放,我开始每天在QQ空间、天涯论坛里写字。期间收获了很多网站的约稿,由此,写作的信心和兴趣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建立。

就像动物为了生存而猎食,遇到生命危险就逃跑一样,写作其实是需要找到兴趣和动力的。我不太相信写作只是为了记录真善美和自己日常周遭的“初心”一说,有点儿站不住脚跟。

你也许曾经被表扬过,也许是因为以前的作品拿过奖而想重拾写作的爱好。但在还没有弄清楚自己为何要写作,写作的意义又是什么时,最好把“功利”添加进写作中,那是十分必要的。

自己的付出能得到刚性的价值作为回报,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想得到的。写作,我们想得到展现,希望赚到钱。让自己的输出得到更多人认可,从而实现“尊重需求”,这是最为正义的事情。就如同我们为了某个人付出,一定是希望得到回应的,如果不是,你大概坚持不下去。

想象一下,假如要你一年读完300本书,这可能是一件十分艰巨甚至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如果王思聪跟你说,一年内读完300本书就给你100万,又如何呢?

所以,达到上瘾的写作状态,你必须首先承认自己的功利性,并且要为自己设置一定的功利性。同时尊重功利的规则,找到正确的目标。

找到一些付费约稿的媒体账号,确定达到赚钱的标准是怎样的。然后沿着这个标准不断练习,这比无目标无方法的练习效率要高得多。

如果你真的只想记录自己的生活,只想保持一份“初心”,那你就坚持内心所想。前提是,你没有欺骗自己。

接着,你还需要找到自己的兴趣。有些人很喜欢买买买,对购物有独特兴趣和经验;有些人擅长分析情感;有些人喜欢读书等等。这些都可以成为你写作输出的内容领域。你也许会说,我没发现自己有什么兴趣爱好。我想可能是,你很少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

人都有自己的兴趣,而这些兴趣往往都被我们忽略了。想想你是否喜欢看球?是否一看到科技新闻就兴奋?或者,你特别喜欢摆弄花花草草?关键就在于,你有没有想过把你的想法表达出来?

其实,只要你有表达的欲望,你就可以写作。你希望自己变得更好,就一定会找到动力和方向。

2

我写作进步最快的阶段是在毕业之后当编辑那段时间,那是一个刻意练习的阶段。

当编辑后,写作于我就成了件具有挑战性同时又极其枯燥乏味的事情。老板一个电话,我就得半夜爬起来写热点;每天要准备好几篇稿子;就好像回到了高中写命题作文的轨道。

也是那个阶段,我学会了做管理和管理反馈——我必须把“写作”变得越来越轻松才能有所进步。

而管理反馈就像是嗑瓜子。嗑瓜子可以让人专注、甚至达到上瘾状态,关键就在于“嗑”这一行为。它的特点是难度低、反馈周期短、不满足。于是我们得出这样一道公式:

没压力+反馈快+不满足感=坚持

实践中,为了让写作变得没压力,我减少了那些花费在不重要事情上的时间,建立了一套适合自己框架和模板,写作时,直接把素材套进模板里就行了。

为了让写作变得更简单,我甚至建立了素材库,除了突发热点,基本可以直接检索素材套在模板上,写完一篇新媒体文加修改,甚至不到两小时就可以完成。

因为写作变得越来越没有压力,同时因为超乎预期地完成了任务而得到老板的赞赏,我更加沉浸其中,有一种不满足感驱动着自己,不断要求自己提高效率,要求自己提高写作的质量。

所以在找到写作的动力和方向的同时,我们还需要管理自己的能力和效率,使写作变成一件更轻松的事情,我们才能进入一个正向循环,不断得到正向反馈,从而不断坚持,不断提高,达到上瘾状态。

3

在经历了以上两个阶段后,我开始陷入了写作迷茫——原本认为写作是一件十分文艺的事情,但在从事文字工作很长一段时间后,我开始产生疑惑。

我发现无论写情感文还是写娱乐八卦,文字在我手中仅仅只是一种符号,我只是把它们按格式放到模板和框架中。而这样的工作,但凡有一定写作功底的人都能做到啊!那我的价值又在哪里呢?我创造了什么?或者,我的文字是否流淌自我的内心?

离开编辑岗位后很久我都没有提笔写作,而是在苦苦寻找一种叫作“内驱力”的能量。

我问自己,我爱写作么?答案不是那么地肯定。我又问自己,不写作会怎样?不行!于是,我又开始了......

这次的写作回归,我不再执着于框架,不再执着于成绩。而是希望自己的文字能随着情感流淌,我要的是一种快乐,我把写作当作朋友。

能更顺心地写作,焦虑感便消失了,不再要求自己按照格式写,不再刻意追求词藻,不刻意地以别人的经验写作,不刻意渲染情绪......

写作,成了一件快乐的事情,它成了我的一个工具,也成了我最好的朋友——我手写我心。

所以无论写作是功利的还是随心而为的,无论是需要刻意管理还是随性散漫而为,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同时,在写作的道路上,所有走过的路,都是必经之路!

享受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