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跟着父亲卖甘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儿童时期,是上世纪六十年代。

我印象深刻的是,从正月里年初五开始,我和父亲拉着一板车自家种植的甘蔗,运到离家4里地的小镇上去卖。

由于,那时物质匮乏,家庭生活开支捉襟见肘,入不敷出。我家劳力少,只有父母俩。

父亲种田是个好把式,样样农活都不在话下。母亲由于那个年代的自然灾害,浑身落得一身病,只能做点轻松点的农活,在家做饭伺候老人小孩,喂猪养鸡打杂什么的。为了这个家都不容易啊。

我家在生产队里争的工分比别家少得多,几乎到了年底结算时,账面上都是负数,有个特殊的名词叫“超支”,基本上年年如此。假若赶上年成不好,那超支就更厉害了。

所以,生性好强的父亲,想着这样不能束手就擒,坐以待毙哟。他琢磨着怎样利用那“一亩三分地”的自留地,让它为这个一家九口人创造利润,从地里刨点零花钱,补贴家用。

于是,父亲学着种植甘蔗。他开垦了二分荒地,挖沟培垄,铺垫底肥,运来河沙,将一节节(预先截断)带芽儿的甘蔗(相当于种子),放置沟里,再用河沙掩盖几厘米厚,上面再覆盖一层塑料纸,做完这些初步告捷。后期的护理很费心血,有不少事要去做:护苗,浇水,除草,施肥,打药,培土等等。

甘蔗的生长期大约从每年的三月份到当年的十月下旬,就可以收获了,记得要用锄头一根根挖出,很费力。二分地可以收获上好几百上千根甘蔗呢!

挖好的甘蔗还得贮藏好。父亲在菜园旁开挖两三个坑,一头高一头低,尺寸嘛根据甘蔗“身高”量体裁衣(这是为了防止雨水进入损坏甘蔗),底层铺上一层稻草或麦草,然后将一捆捆甘蔗放进坑,码顺别挤着,再用厚厚稻草或麦草盖在甘蔗身上,最后用几根树枝或竹棍插进甘蔗中间,这是给它呼吸别闷着。最后覆盖一层塑料薄膜,防风霜雨雪保暖之用,这些工序不能敷衍塞责,偷工减料,不然就会因小失大,一年的工夫就会泡汤!

安顿好甘蔗的“吃喝拉撒睡”,“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就等新年的快快来临,让那些宝贝儿重见天日,送往镇上卖钱,给我家换回油盐酱醋等日常生活必需品呢。

你可别小瞧了这些“宝贝儿”,它每年可以为我家贡献不少的银两啦,家里的吃喝拉撒,油盐酱醋的开销,都是它的功劳呢,它让我们度过了那些清苦艰难的岁月,值得我对它感激涕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过年的小镇,走亲戚的,看大戏的,摩肩接踵,热闹非凡,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碰到暖阳普照的晴好天气,我们的生意就好。

我还记得,当时我和父亲将甘蔗一摞摞地竖起来,靠在街道铺子墙壁上,一根根紧挨着,大小分门别类,井井有条,一眼望去煞是壮观!

父亲负责吆喝招揽生意,我负责收钱。若是买的人多,我们就忙的不亦乐乎。父亲沉稳内敛,我却忍不住的笑呵呵的,像开了朵花似的。

这中间,还有些有趣的故事。这个镇上,不光我一家在卖甘蔗,从东头到西头,多的时候有好几家呢。所以,要想卖得又快又多钱,就看你的本事啦。

我家的“货色”比别人的优良,味甜,价钱公道。最大的卖3角/根,小的卖1角/根,而且,我家的甘蔗“吃喝”的都是自家的农家肥,猪粪啊,牛粪啊,鸡鸭粪等,比起用化肥伺候的,不知要甘甜多少,咬上一口,细细品味,真的是沁入心脾,不仅解渴,还能滋润心肺,补给你营养。

正因我父亲的悉心栽培劳作,才换来我们的甘蔗生意好过别人,每次我们都是最早卖完回家,时间和金钱上来了个双赢,嘿嘿。

那些春节,我基本上是和父亲呆在镇上卖甘蔗,在别个屁孩吃喝玩乐的时候,我却学会了赚钱养家糊口,虽然我做着跟自己幼小的年纪不相称的活,但为了生计为了家,值!我没有后悔过。

有了儿时卖甘蔗的历练,我打小就体验到生活的不易,感受到劳动能给你带来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财富,更有精神上的愉悦跟满足。这些历练,也成为我未来人生旅途中最宝贵的财富,是一辈子的。

我的童年,是不是和你不一样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欢迎你来访,品读我的拙文,交流彼此的有趣的事儿,譬如你的童年我也很感兴趣哦,谢谢你!

我是你的好盆友@竹醉楚风,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子一天天地消失于时间的长河里,不见了踪影。又到了寒冬腊月农历的年尾,快过年了。 怪了——我一点儿都不兴奋,反倒愁...
    竹醉楚风阅读 11,011评论 210 547
  • 我吃过早饭,拿出寒假作业,扒在饭桌上装模作样地作了起来。 街上有人在唱京剧《红灯记》中磨刀人的唱段“磨剪子来抢菜刀...
    永远平安_4c64阅读 1,362评论 2 19
  • 在Android开发中最让人们头疼的就是内存泄漏了,今天来介绍一个查看内存是否泄漏的工具LeakCanary,并通...
    猩程变阅读 299评论 1 0
  • 年初学习了熵增定律,以为依靠生物和人类活动就能够抵抗熵增。MIT教授迈克斯·泰格马克在其所写的《生命3.0》却说,...
    张永胜_永往直前阅读 362评论 0 0
  • 今天走出家门站在楼道口的时候,感受到了股股冷冽的空气。不过好在阳光明媚,也驱散了不少因寒冷。 和朋友一起驱车来到浦...
    小easy阅读 17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