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言)杨柳枝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楔子

艾小虎向来对自己的刀法很有自信。

——他的一对鸳鸯刀,在“太行帮”里也算是小有名气。

不过,面对“黄河帮”的十几名好手,他还是很有自知之明地选择了逃跑。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在江湖中摸爬滚打了好几年,艾小虎并不怕死,却也不想白白丢了小命。

他朝着城里人多的地方奔去,一路上蹿下跳,满街鸡飞狗跳。

“小子,哪里跑!”

艾小虎不用回头,也认得出这是“追魂剑”蔡武勇的声音。

黄河帮的左右护法——蔡武勇与“夺魄刀”匡文通,都是河东一带有名的高手。

艾小虎先前曾与他交手,可惜十招未过,便已落败受伤。

——看来这一次是凶多吉少了。

或许是垂死挣扎,但艾小虎却仍然奋力狂奔,不想放弃任何一线生机。

上篇

黄河帮与太行帮,是河东一带势力最大的两大江湖帮会。

两帮虽然算不上水火不容,但针锋相对却也在所难免。

黄河帮有号称“九曲十八弯”的二十七名高手,蔡武勇与匡文通便是其中之首。

太行帮麾下也有“太行三十六刀”,不仅身手了得,更是擅长联手合击。

——艾小虎便是其中之一。

个半个月前,他在泽州城外,路见不平救下了一名遇险的美貌女子。

没想到,她却是黄河帮已故帮主沙老大之女——沙瑛。

沙瑛获救以后,没有返回黄河帮,而是与情窦初开的艾小虎一起闯荡江湖。

很快两人就被黄河帮发现,于是艾小虎与她分头行走,独自一人引开追兵。

几次仓促间的短兵相接,艾小虎身上多了好几处伤口,但也成功地吸引了黄河帮的注意力。

——不过他的运气似乎并不差。

正当艾小虎走投无路,准备奋死一搏的时候,有人拦下了追兵。

两个恰巧经过的年轻男子,轻巧地避开了艾小虎慌不择路的冲撞。

“你们是黄河帮的人?”

其中一个青衫男子皱了下眉头,挡在黄河帮的追兵面前。

蔡武勇停下脚步,打量一下眼前这两人。

——青衫男子雍容华贵,气宇轩昂,一看便知道是出身富贵之家。

——另外一个白衣男子,却是男扮女装,眉目如画,想来也不会是什么普通人。

“在下黄河帮左护法蔡武勇,请问公子是?”

“柳入骨。”青衫男子淡然答道。


一听到“柳入骨”这三个字,蔡武勇心里顿时有点发凉。

他在江湖上也算有几分名气的高手,但与柳家的小侯爷相比,却是天壤云泥之别。

——即便是黄河帮的帮主侯观海,面对柳入骨都得客客气气。

河东柳家,不仅有世袭爵位,而且也是名闻江湖的武林世家。

“原来是小侯爷在此,如有得罪,请多多包涵。”蔡武勇连忙施礼。

柳入骨回头望了一眼浑身是伤的艾小虎,问道:“你们是在追赶此人?”

“正是,这小子诱拐了沙老大的千金……”

“柳公子,我看他面相忠厚,应该不是作奸犯科之辈。”旁边的白衣女子突然开口。

蔡武勇不敢怠慢,又再施礼问道:“不知这位是?”

“既然白姑娘开口,那么你们就先回去查清楚吧。”柳入骨没有理会他,随口命令道。

“是。”蔡武勇虽然不忿,但也只能率领手下悻悻而去。

“蓬莱派,白玲珑。”

正要转身离去的蔡武勇,听到这两个名字,一个踉跄差点摔倒。

“我等告辞。”他不敢再逗留片刻,赶紧带人快步离开。

等蔡武勇等人离去后,艾小虎才上去向两人致谢。

“多谢柳公子和白姑娘相助,我今日才能逃过一劫。”

柳入骨不以为然道:“你居然敢拐走黄河帮的沙小姐,胆子也是可以。”

“此事说来话长……”艾小虎长叹了口气,准备将缘由说明清楚。

柳入骨对此却没有兴趣,打断了他:“今天幸好你遇上了白姑娘,以后好自为之。”

白玲珑也没有说话,只对艾小虎点头微微一笑,然后与柳入骨一同离去。


江湖阅历尚浅的艾小虎,不知道“蓬莱派”也很正常,所以他也不明白蔡武勇为什么走得如此干脆。

在江湖上,向来是以七大门派为尊,然后才是河东柳、江南丁这些武林世家。

至于黄河帮、太行帮之流,只是地方小帮会而已——所以,柳入骨丝毫不将黄河帮的左护法放在眼里。

然而在七大门派之上,还有三个更为莫测的势力——侠义门,魔教,蓬莱派。

其中,侠义门为武林正道之首,深得各大门派的敬重。魔教为祸武林已久,正所谓人人得以诛之。

独居海外的蓬莱派,则是尤为神秘。

——他们素来行事乖张,亦正亦邪,只凭好恶,不问对错。

蓬莱派一向很少涉足中原武林,不过每一次有弟子现身江湖,定会引起无数风波。

当然,这些都和艾小虎没有什么关系。

他现在最大的目标,就是赶赴约定地点,与沙珂会合。

不过在艾小虎脑海里,一路上却不断浮现出白玲珑的身影。

虽然一身男装打扮,掩盖住了她曼妙动人的身段,但无损她的半分绝色。相反,却更增添了几分别样的诱惑。

——所谓一颦一笑,举手投足,倾国倾城,祸国殃民,也不过如此。

原本让艾小虎倾慕不已的沙珂,其实也算是江湖少有的娇娆。但与白玲珑相比之下,却要失色不少。

幸好他也明白,似她这般佳人,或许只有柳入骨这样人物,才能般配得上。

中篇

艾小虎侥幸从“追魂剑”蔡武勇手下逃脱之后,立即马不停蹄地赶到城外。

可是等候他的,除了花容失色、惶恐无助的沙珂,还有与蔡武勇齐名的 “夺魄刀”匡文通,及其一干手下。

“看来这一次,老蔡又要输给我一晚怡红院了。”

匡文通虽然有点惊讶,却显得十分开心。在他眼中,艾小虎已是瓮中之鳖,手到擒来。

艾小虎一个深呼吸,鸳鸯刀在手,岿然不动。

“姓匡的,敢否与我一战?”

匡文通脸上露出不屑之色,但还是拔刀出鞘。

“既然你要找死,那就让你见识下我夺魄刀的厉害。”

艾小虎已经豁了出去,鸳鸯双刀如蝴蝶飞舞一般,连环不断向匡文通身上招呼。

——他能名列太行三十六刀,自然有其过人之处。

再者,他凭借着一股悍勇之气,与一心拼死之志,更将刀法发挥出了十二分的威力。

匡文通似乎有点措手不及,一时间竟被压制得无力还手。

“小子,找死!”

恼羞成怒的匡文通,一声大喝,不顾艾小虎两败俱伤的打法,全力奋起反击。

——武功之上的差距,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容易突破。

旧伤未愈,又添新伤的艾小虎,很快便被匡文通一刀劈倒在地。

他挣扎着向沙珂望去,她早已是花容惨淡,满脸绝望之色。


原本以为流年不利的艾小虎,却发现自己似乎吉星高照。

就在匡文通正要一刀结果他之时,又有贵人出手相助。

——这一次出现的,是侠义门的展小楼。

江湖之中,或许有人不知道侠义门,但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展小楼。

他不仅文武双全,剑术高超,而且英俊不凡,温文尔雅。自出道以来,更是铲奸除恶,侠行昭著。

江湖上的很多年轻人,都把展小楼视为自己的偶像——艾小虎也是其中之一。

匡文通见到只是一个年轻剑客,并没有太放在心中。

当展小楼只用了三招,便将他成名的夺魄刀击飞之后,他才知道自己错得厉害。

“点子扎手,并肩子上。”

在场的七八个人,都是黄河帮“九曲十八弯”其中的好手。

艾小虎只见到,展小楼一对长短剑并用,面对众人围攻,如若闲庭信步。

——这才是真正的高手。

艾小虎还没有来得及感慨,展小楼已经将黄河帮众人悉数击败。

“一长一短,双剑合璧,你难道就是侠义门的……”

“没错,在下正是展小楼。”

此言一出,匡文通等人犹如斗败的公鸡一般,垂头丧气地迅速退走。

“多谢展少侠。”沙珂扶起艾小虎,向展小楼道谢。

然后她一面替艾小虎包扎伤口,一面向展小楼说明事情的缘由。

原来沙珂的父亲,黄河帮前任帮主沙老大,疑似被他的师弟——现任帮主侯观海所杀害。

所以她才孤身逃出黄河帮,被艾小虎救下之后,更加不敢回去。


沙珂讲完了事情的来龙去脉,突然跪倒在展小楼面前。

“请展少侠为我爹主持公道,我愿为奴为婢,报答公子。”

“沙小姐赶快请起。”

展小楼连忙将沙珂扶起,正色道:“沙小姐放心,如果真是如你所言,展某必定为你讨回一个公道。”

“多谢公子。”沙珂被他扶起,两人手腕相触,脸上不禁露出羞红之色。

“多谢展少侠。”艾小虎也向展小楼抱拳施礼。

展小楼问道:“艾兄弟,你见到那位自称蓬莱派白玲珑的女子,是否确实?”

艾小虎点头道:“没错,当时她正与柳家小侯爷在一起。”

“既然如此,那么我们一起去找柳入骨。请河东柳家帮忙,必然能查出真相。”

展小楼此行的目的,正是要寻找白玲珑。

——蓬莱派重现江湖,侠义门自然十分关注。

师门的指令,是让展小楼找到蓬莱派弟子,并查探其意图如何。

不过遇上艾小虎与沙珂,他自然也不会袖手旁观。

虽然他不认识柳入骨,但相信凭借侠义门的面子,查探一下沙老大之事,应该不在话下。况且,白玲珑也在柳家,正好一起拜访。

于是艾小虎带路,与展小楼和沙珂又返回了城中。

——不过他并没有察觉到,沙珂在不经意间,已经与他拉开了距离。

下篇

接到展小楼前来拜访的通报,柳入骨亲自出门迎接。

“展公子大驾光临,柳某真是有失远迎。”

“见过小侯爷,在下此来,却是有个不情之请。”

“展公子不必客气,有什么能帮得上,我自当竭尽所能。”

柳入骨看见在展小楼身后的艾小虎和沙珂,心里也大概猜出了几分。

“沙小姐放心,令尊的事情,我马上派人去查明真相。”

沙珂向柳入骨拜谢,有些哽咽道:“多谢小侯爷。”

展小楼看见柳入骨应承下来,知道此事应该很快就能了结。

于是他再问道:“小侯爷,听说蓬莱派的白姑娘在您府上,能否请出一见?”

柳入骨望了艾小虎一眼,反问道:“展公子也知道白姑娘?”

“在下奉师父之命,前来拜访蓬莱派弟子。”

——展小楼的师父,便是侠义门的门主包长风,人称侠义无双的正道魁首。

包长风的指示,柳入骨也不敢怠慢,马上派人去请白玲珑前来。

依旧是作男子打扮的白玲珑,委实让展小楼眼前一亮。

虽然他不比艾小虎,在江湖上依旧见识过诸多绝色,包括他的未婚妻——丁家庄的大小姐丁灵瑾,也是一位名闻江南的美人。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与丁灵瑾相较而言,白玲珑却还是稍胜半分。


包括柳入骨在内,没有人知道展小楼与白玲珑谈了些什么。

但是看到她对展小楼巧笑倩兮的模样,柳入骨心里却十分不是滋味。

“柳公子,我请展公子他们在这里住下,不知是否打扰?”

“白姑娘开口,肯定没有问题。”

柳入骨爽快答应,眼神中掠过了一丝难以察觉的嫉妒之色。

艾小虎再度见到白玲珑,也是有些魂不守舍。而沙珂有些自惭形秽,也是默然不语。

柳入骨吩咐仆人打扫好客房,请展小楼三人入住歇息。

这一晚,艾小虎睡得十分香甜——这十几天以来,他都没有好好休息过。

第二天一早,艾小虎习惯性地来问候沙珂,却发现她的房门虚掩,没有关上。

他反射性地拔出鸳鸯刀,轻轻推门而入。

——其实房间里面有人,而且还不止一个。

“铛、铛。”

艾小虎看见床上未着寸缕、香肩半露的沙珂,依偎在熟睡的展小楼身上,手中双刀直接掉落在地。

“小虎……”沙珂被惊醒过来,起身就见到了艾小虎。

她身前春光乍泄,艾小虎却是视若无睹,呆呆地站在那里。

“沙小姐,艾兄弟,这是……”

展小楼一醒来,眼前却是沙珂粉嫩光滑的玉背。再看到床上的一片狼藉,他一时也不知道该如何开口。


柳家庭院之中,白玲珑与展小楼相对而立。

“展小楼,拔剑。”

“白姑娘,你们听我解释……”

展小楼面对横眉冷对的白玲珑,面色诡异的柳入骨,呆若木鸡的艾小虎,还有掩面低泣的沙珂,当真是百口莫辩。

——他只记得,昨晚沙珂请他到房间里,以茶代酒向他道谢,然后便是一番无法自制的翻云覆雨,犹如春梦一般荒唐。

“袖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

白玲珑低吟一声,身形飘忽,双手已拍到展小楼跟前。

展小楼左闪右避,高接低挡,只用剑鞘来化解白玲珑的攻势。

这时候他已经明白,自己中了圈套。

——而且幕后的主使,除了柳入骨也不会有别人。

不过他稍一分神,身上便已经多了两道伤口。

白玲珑所用的武功,正是蓬莱派的绝技“袖里乾坤”——只是不知道她的兵器,是袖里刀还是袖中剑?

展小楼轻叹一声,短剑出鞘,间不容发之际,挡下了她的连环杀招。

不过他无心应战,长剑出鞘,将白玲珑逼退之后,施展轻功从柳府飞奔而出。

“此事在下必会给你们一个交代。”

白玲珑并没有追赶,只是望了沙珂与艾小虎一眼,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

尾声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白玲珑没有在柳家继续住下,很快便告辞离去。

——蕙质兰心如她,又怎么会看不出其中的蹊跷。

只不过她向来不以侠义自居,更犯不着为了这种小事,去得罪河东柳这种武林世家,所以眼不见为净,一走了之。

白玲珑走后,艾小虎也悄然离开,从此不知所踪。

——这个江湖,对于他这种小人物来说,确实是太过于残酷。

柳家还是威震河东的武林世家,柳入骨还是江湖闻名的小侯爷。

至于展小楼,依旧是众人景仰的江湖偶像。

后来听说,黄河帮的左右护法蔡武勇与匡文通,在泽州城的怡红院里,为了一个姓沙的姑娘争风吃醋,闹得不可开交。

若不是帮主侯观海出面调解,两人恐怕得大打出手。

——快意江湖,其实不过是一个美丽的谎言。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沟通实际不上不仅仅只是语言内容的交流,还包括很多非语言的因素,如肢体语言、声调语气、氛围气场等,都会影响到沟通效果...
    w小郭阅读 1,551评论 0 0
  • 情绪近来是一个热门话题,很多人都知道情绪处理的不好,就会对他人和自己造成极大的伤害。 人属于高级动物,有情绪是正常...
    沈姐说说阅读 385评论 10 14
  • 显现-练习——使用 我行,一切行,我行任之行 选好人,做对事 懂人事 体验价值从满足身边人的需求开始 日精进第...
    于英彬阅读 22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