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芭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天的时候小女孩第一次见到芭普,他们在森林里打了个照面,芭普就丢下她扭头自己走了,小女孩当时还不太会走路,因为她实在太小了,可能只有十个月大。当夜晚凶猛的食肉动物开始活动,四处寻找猎物时,芭普才又回到了小女孩的身边,是的,对于丛林来说她实在太单薄,小女孩可以是任何杂食性动物的囊中之物,既然这么小的一团肉球可以在北方森林里安然的生存一整天,那芭普就不在乎多一个累赘,是森林选择了她,芭普想。

其实这是一头棕色、体格健硕的母熊,对一个十个月大的人类女孩来说“啪啪……噗噗……”是最先发出的声音,我想大多数的人类孩子都是这样的,于是芭普便接受了这样特殊的召唤。在相处的日子里,芭普会随着每一次日月的更替对小女孩心生怜惜,毕竟时间对于棕熊和人类来说是不一样的,小女孩在慢慢的长大,芭普则日夜守护着她。

“芭普,吃蜜。”

“是的,亲爱的,蜂蜜。”

“蜂蜜。”

“这孩子你确定要带在身边吗芭普?这可真不像是位优雅女士该有的名字,别人会以为你是她的爸爸。”

“不,我既不是她的爸爸也不会是她的妈妈,猴子,”芭普没有去理会这只刻薄的藏猕猴,虽然它总爱这样招惹别人,“去年你带回来的那些‘乌泡儿’再去摘一些,小女孩不能总吃蜂蜜。”

“你可知道那些灌木已经长满了整个山坡吗?就像一群排着队去朝圣的刺猬,我可不想再被它们扎,就为了那点浆果。”

“如果你不去也可以,我会把你脱毛的事情告诉其它的猕猴,而且,也不会再给你蜂蜜,让你给毛发做护理。”

“别别……芭普,我去,这就去,不就是被扎一扎嘛,就跟庙里的喇嘛做针灸一个样,舒服着呢。”

“走,亲爱的,我们去小溪边等猴子,顺便给你捉些白蚁吃。”

“咦,你真有位好妈妈呀,小姑娘。”

“都给你说了,我不是她妈妈。”

北方森林的边界上有一座宏伟的密宗庙宇,那是属于人类的地方,一万年前当人类背叛森林,砍伐植物、追捕动物时,神明便划分了动物与人的界限,并且在他们之间截断了语言的联系,“背叛者”被逐出了森林,但仁慈的神还是为人类提供了浆果和水源,神说万物都是自然的孩子,人类的灵魂终将回归。

芭普是知道小女孩身世的,它见到了那一群穷凶极恶的歹徒,用藏刀结束了女孩血亲上的联系,人就是这样的吧,虽然丛林中也不乏杀戮,但是同类相残是不被神明允许的,有一天大熊也会倒下,它的身体会肥沃土地和养育鱼群,这就是自然的循环,但人类已经背离了。

小女孩懂得动物的话,芭普想这也许是因为在女孩的生命还是火种的时候就在这森林中得到了净化,芭普不确定还要留她多久,神明只是用阳光、鲜花和溪流告诉芭普,它是爱她的;但也用暴雨、深夜和悬崖告诉芭普,小女孩不属于这里,芭普毕竟是只母熊,它有热爱生命的天性。

“妈妈,诶……妈妈。”

“不,亲爱的,我不是你的妈妈。”

“妈妈。”

“你让我说你什么好芭普,最近你和她就这个问题整天争执不休,不就是个女孩嘛,你把她扔到泥浆里裹裹,看谁能认出来她到底是人还是只棕熊。”

“猴子……整个夏天她都在我怀里吃浆果,刚开始她还不会走路,但现在已经能跟着我去瀑布了,秋天的时候她应该能走的更远,而且可以站在我的背上钩那些毛叶木瓜吃。”

“但是冬天呢,芭普,冬天呢?”

“唉……冬天对她来说是不公平的,我有时在想人类的背叛是因为他们的自私,还是神明对人类保留了他的恩泽。”

“芭普……人类现在不是过的很好吗?他们虽然没有了庇佑,却拥有了更多的智慧。”

“对,猴子,你说的没错。当我越来越觉着自己是她的妈妈时,我就更想早点送她回到人类社会,我没法一直保护她,冬天快到了,也许当初神明也是这样想的。”

“但那里也很危险不是吗?你忘记了他的父母……”

“人类社会和丛林一样,只不过他们是一个物种创造了整个法则,我有时也会带女孩去庙宇……”

“你疯了吗?芭普,你会被他们打死的。”

“别着急,猴子,我这不没事吗,” 芭普的小女孩瞌睡了,猴子一直在拿毛毛草逗她玩,芭普看着熟睡的孩子说,“那里有人类的妈妈也会带孩子去朝圣,我决定给她找一个妈妈。”

“你会心疼的。”

“是的,这么久我一直没有让她喊我妈妈,就是因为我不想让她和我一样难过。”

秋天快结束的时候芭普给小女孩找了个善良的妈妈,她在森林的边界看着人们关切的围着女孩议论着欢呼着,认为这孩子就是个奇迹,是神明庇佑了这孩子,庙宇的喇嘛为孩子诵经祈福,妈妈也为家中多了一个孩子真切的给佛祖磕头还原。

猴子则坐在芭普的身边说:“是神明还是芭普保护了这个孩子?”

“是母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亲爱的朋友家人: 您是否常常被烦恼纠缠心情表情都不好?您是否常常被压力捆缚工作生活苦多乐少;您是否感觉力量...
    老米幸福人生路阅读 705评论 0 2
  • 失眠的夜,转不转辗反侧都难以入睡,脑子里貌似一堆事情,又貌似没有事情,一切都累了,但是竟然那么希望一天可以有48个...
    流夏的小布阅读 136评论 0 0
  • 一、压力和模式 1.大多数人会选择自己熟悉而不是舒适的方式尤其是在面对压力时。 2.我们拥有很多选择,特别是对压力...
    桐麻_068b阅读 3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