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训练营」学习心得

自打开始有了“终身学习”这根筋之后我也轰轰烈烈地卷入了为知识付费的浪潮中。刚刚再次梳理了一下我的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梳理

仍然会忍不住暗呼mygod...这么三心二意,真是不知不觉啊。第一次想要进行梳理的动机就是感觉脑子装不下了,不是知识装不下,而是在哪里买过什么课都快记不住了,必须理一理记录在案,抽空去听,避免沦为赤裸裸的智商税缴纳者(即使已经是了)。

就在这样的大脑混沌状态下,出现了两个声音,一个是“得到”app上的何帆老师在新专栏发刊词中说很多学生找他抱怨:

找不到读书的时间、不知道读什么书好、没有别人读书多、读了也记不住、记住了也不知道有啥用……

...我共鸣了。

另外一个就是“分答”推送的陈华伟老师的帖子:

这两年知识付费,你花了多少钱?
你为知识的付费,其中多少是「智商税」?收获的到底是知识,还是焦虑?
你获得的,是当下的「获得感」,还是真正的成长?
认知一直被颠覆,获得感一直满满,但是,这些知识,有没有成为你的力量?

...我被问住了。

而两位老师给出的答案几乎是一致的,所有这些问题,本质就一个——没有完整的个人知识体系。

确实,脑子里没有框架,拿回来什么随手一放,时间一长根本找不到甚至遗忘,怎么可能脑子越学越清晰呢。由此确立建立知识框架是我的当务之急。

「知识管理训练营」简介

训练营内容非常系统化,以碎片化时代需要系统性学习为原则,通过Inbox体系从信息源头入手,善用工具,引入费曼技巧解决信息混乱、只屯不用、似懂非懂的问题;再通过Evernote搭建笔记本体系建立个人知识管理框架,将“外脑”内化;并介绍了考试元技能、如何进行主题知识研究、如何通过知识管理打造个人品牌等内容,提供了一套在碎片化时代系统学习的解决方案。


知识管理训练营大纲

最大收获

(一)Inbox概念

通过Inbox体系消灭一切收藏夹这句话立刻吸引到了我。想到我那三千刷不到底的微信收藏夹、浏览器中收藏的五花八门的网页等等就头疼,收藏得越多压箱底的就越多,没有动力去看也就失去收藏的意义,而且四处存放还会导致要用的时候费时费力地乱找一通。而陈华伟老师介绍的通过建立Inbox体系,即通过Evernote这个和各大app、浏览器都有接口的强大工具实现一站式存储,然后进行消化、归类,顿时感觉一身轻。

(二)费曼技巧

陈华伟老师对费曼技巧的定义非常简洁、准确、有指导意义:

  • 用简单的话
  • 用自己的话说出来
  • 不带行话术语
  • 说给八十岁的老太太听
  • 说给八岁的小孩子听

在日常生活中其实到处都是费曼的契机,和朋友聊天、发朋友圈都可以拿来当做费曼练习。对任何你接触到的有价值的知识、信息、经历,通过自己眼睛的观察、大脑的思考、再动手输出,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达,以教促学,加深印象、消化吸收,在这个过程中任何有卡壳的地方就已经是一种反馈,说明这个地方还没有完全搞懂或者逻辑不通,从而在这个点上深挖解决。通过这样的不断循环练习让知识真正内化到自己的知识框架中去。

(三)搭建一辈子够用的笔记本体系

分为三大模块:

1、Inbox

即你的私人收件箱,任何你想要纳入自己知识体系的内容在未分类前都可以先丢进Inbox中,也可以理解成在未经你加工烹饪之前先统一放进冰箱暂存,不要到处乱放。当然为了保证新鲜度一定要尽快进行费曼加工,在主体知识库中找到合适的位置安放,为个人知识体系添砖加瓦。

2、主体知识库

里面含有你的所有笔记本组、笔记本和笔记。

3、存档笔记本

信息是不断流动的,对于暂时可能不需要翻阅的比如换工作之后旧工作涉及的文档,可以放在存档笔记本中。

其中最核心的就是主体知识库模块,这一部分相当于我们的“外脑”,而建立一个优质的“外脑”的核心原则就是要将“外脑内化”:

  • 清晰地知道自己笔记本分类的思路
  • 清晰地知道自己有哪些笔记本

美国的教育家、哲学家杜威说「分类就是知识本身」。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分类是我们掌握知识,把握知识的有效途径。我们只有对知识形成理解之后,才能对它进行分类,物归其位,建立知识之间的关联。这样,我们才能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主体知识库分类原则:唯一维度、粗放分类,遵循「MECE」原则(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即不重复、不遗漏

借鉴能hold住全人类知识的维基百科,按性质这个唯一维度将主体知识库分为学习、工作、生活和爱好四大分类。

有了简洁大气的笔记本分类之后我们还需要搭配图书管里的数字编号系统,进一步升级笔记本体系。通过采用杜威十进制编码系统来改善笔记本的命名规则,让笔记本自动排序、一目了然,并提升可扩展性,成为真正高效、易用的笔记本体系。

分享一下我自己的Evernote笔记本体系,如何进行分类和命名一目了然:

比如在写作学习这一项下,建立素材笔记本,将平时在碎片时间接触到的各种事例、金句等统统储存到这个笔记本中,每一条素材最好都经过自己的消化,记录下自己能够想到的所有应用场景,并不时拿出来翻看,对写作一定大有裨益。

当然在此基础上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适当调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总结

通过这个训练营至少让我学会了三件事:

  • 只有一个Inbox,精挑细选,纳入精华之物
  • 无处不费曼,眼到、脑到、手到
  • 建立Evernote笔记本体系,把有用之物放在合适的地方,看得清、找得到

“越是碎片化时代,越需要系统性学习;越是浅尝辄止的时代,越需要深度学习。”
强烈建议所有终身学习者尽早认识到知识管理的重要性,并开始建立个人知识体系,这是每一个希望通过不断学习获得进步、成长的人所必须具备的操作系统,只有在这个强大、稳定、灵活可扩展的操作系统基础之上才能真正实现让努力可积累,从混沌到有序,由量变到质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