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夜,和鬼来场艳遇

元初《中山出游图》(局部) 纸本长卷 169.5cm*32.8cm 龚开(1222年--1307年)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一直都以为中元节的农历七月十五,是鬼出没的日子。鬼出来,怎么也得选月黑风高夜吧?

可翻阅了大量的古书后,才发现:与鬼艳遇机率较大的日子竟是八月十五。

对,就是今天。

这也算搞懂了:为什么古代文士中秋夜争着抢着进山入寺,跑没人地方玩月的原因啦!

别过敏,这是说唐朝呢!   

01


唐代笔记《宣室志》中写:梁璟,唐开成中人,从长沙将举孝廉,住在商山。“时八月十五夕,天雨新霁,风月高朗”,这样的朗朗乾坤,能遇到鬼?

还真有。梁璟夜半睡不着,忽见三丈夫,衣冠甚古,至庭中。璟心知是鬼,但他平素胆高,就请入室内。三人自称萧中郎、王步兵、诸葛长史。于是,四人喝酒。王步兵说:值此好风月,不可无诗。因举题联句咏秋月。

步兵:秋月圆如镜,

萧中郎:秋风利似刀。

梁璟:秋云轻比絮。

至诸葛长史,默然无词。一顿饭功夫,才吟:秋草细同毛。

众大笑:笨啊!这么长时间。

扬州八怪之一罗聘《鬼趣图卷》。为罗聘的存世名作,共八幅。

不一会儿,中郎说:找一女同学来。

顷之。一美人蕙娘,鲜衣入门拜坐。

蕙娘起身说:我唱首凤楼曲。清吟忧怨。曲唱罢中郎说:山光渐明,咱再联首诗。

中郎:山树高高影。

步兵:山花寂寂香。

长史:山天遥历历。

梁璟:山水急汤汤。

中郎问梁璟:“君非举进士者乎。璟曰:将举孝廉科。中郎笑:孝廉懂诗吗?璟因怒叱之,长史奋袂而起,坐客惊散,遂失所在。而杯盘亦亡见矣。

呵,一伙文才泛泛的诗鬼,算不得艳遇。

02


《博异志》也是唐代的书,就记载:弘农(李商隐在此县工作)杨真伯,性耽书史,于精舍空院肄习半年。

中秋夜,习读至二更,忽有人扣窗牖,真伯未听见。俄然一双鬟青衣入,言:“女久栖幽隐,服气茹芝,多往来洞庭云水间。知君子骨气清净,志操坚白,愿尽款曲。”

款曲是咱国说男女事极雅之词,大白话就是:啥都愿为你做。

小女子甘心伏侍。真伯楞头青却坚决不应。青衣女走了。

没想到,三更后,“闻户外珩璜环佩之声,异香芳馥,俄而青衣报女郎且至,年二八,冠碧云凤翼冠,衣紫云霞日月衣,精光射人”。

青衣女搬来她家小姐,来个更高级的,真伯还是没搭理她。

小伙子,你不是柳下惠转世吧?

扬州八怪之一罗聘《鬼趣图卷》。为罗聘的存世名作,共八幅。

尴尬久坐,小姐于真伯案取砚,青衣丫环荐笺,书札数行。㥏(含羞)然而去。

真伯视其诗:“君子竟执逆,无由达诚素。明月海上山,秋风独归去”。不知女郎是何人也。

艳遇来了,君子不领风情。这是咱国读书人的强劲。

礼教有时挺害人的。

03


中秋夜艳遇,可不光是没心情过节的书生,圣上也一样。

《逸史》记载:唐开元中,中秋望(不是看,是月圆)夜,时玄宗于宫中玩月。公远(罗公远,道士)奏曰:“陛下莫要至月中看否。”乃取拄杖,向空掷之,化为大桥,其色如银,请玄宗同登。约行数十里,精光夺目,寒色侵人,遂至大城阙。公远曰:“此月宫也。”见仙女数百,皆素练宽衣,舞于广庭。玄宗问曰:“此何曲也。曰:“霓裳羽衣也。”玄宗密记其声调,遂回,却顾其桥,随步而灭。且召伶官(负责曲乐的官),依其声调作霓裳羽衣曲。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藏龚开《钟进士移居图》。钟进士就是钟馗。

好你个李隆基,中秋佳节不与杨玉环吃月饼,自己和老道玩月,还上了月宫(此或言,玄宗时,唐人还不过中秋节)。

不过,玄宗这趟天没有白上,他偷回来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霓裳羽衣曲。

04


霓裳羽衣曲虽艳,可却舞翻大唐。

《灵异记》写有故事:许至雍妻仪容淡雅,早岁亡。雍颇感叹,每风景闲夜,未尝不叹泣悲嗟。

八月十五日夜雍庭前抚琴玩月。已久,忽觉帘屏间吁嗟数声。至雍问:谁人至此?良久,闻亡妻云:若欲得相见,遇赵十四。莫惜三贯六百钱。

以至于雍惊起寻问。无所见,不知是梦是醒。

扬州八怪之一罗聘《鬼趣图卷》为罗聘的存世名作。

自此常记其言。后数年,至雍闲游苏州。见少年皆妇人装。因问:彼何人也?

人曰:,此男巫赵十四之徒。

许访赵十四,具陈恳切之意。赵乃计其所费:三贯六百钱。

赵于其宅结坛场,致酒脯。呼啸舞拜,弹胡琴。

至夕。令许处于堂内东隅。逡巡,有人揭帘。见许之妻。淡服薄妆,徐入堂内,西向而坐。许生涕泗呜咽。

妻因问儿女家人及亲旧闾里等事,往复数述旧。良久,赵十四曰:夫人可去矣,恐多时即有谴谪。

妻乃出,许生相随泣涕曰:愿惠一物,可以为记。妻泣曰:幽冥唯有泪可以传于人。君有衣服,可投一于地。

许生脱一汗衫,置之于地。其妻以汗衫蔽其面,大哭。良久,若乘空而去。

许生取汗衫视之,泪痕皆血也。苏州人皆传其事。

大唐人的爱情故事,滴滴尽血泪。

05


《集异记》载:唐秀才李汾,越州上虞人。性幽寂,常居四明山。山下有张老庄。

天宝末年,中秋之夕,汾玩月抚琴于庭。忽闻有叫好声,问:谁夜至山院?俄有女子笑言:希望听到司马相如之妙音。汾开门看:人间之极色!唇彩还是黑的!

女曰:“妾乃山下张家女也,夕来暂过东村,窃至于此。私面君子,幸无责也。

汾忻然曰:娘子既能降顾,聊可从容。女言笑谈谑,夜阑就寝,备尽绻缱。

敦煌 《降魔成道图》局部 (唐代)

晨鸡报曙,女起告辞。汾意惜别,乃潜藏女青毡履一只。女抚汾悲泣,求索其履。曰:“愿无留此,今夕再至。脱君留之,妾身必死谢于君。”

汾不允,女泣而去。汾视牀前鲜血点点出户。汾异之,视青毡履,则一猪蹄壳耳。

汾惶骇,寻血至山前张氏溷(猪圏)中,见一牝猪,后蹄失壳。

艳遇,不过是鬼话。魇遇,可不是诡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9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