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你就得是个屋檐

图片来自实拍

那天朋友A因抱怨老公给我诉苦,中间有一句话我记忆特别深:“……人活到一定年龄,就是一屋檐,自己再也无处可逃、累啊苦啊……”说得凄苦悲凉。

说实话,我不太喜欢人到中年还矫情,但朋友说的也是大部分人生活中的现实:人到中年,所谓上有老,下有小,老公不给力,此时人生就像一根绷紧的弦,稍有不慎,生活可能就会一地鸡毛、一团乱麻,让人烦不胜烦、精疲力尽,此时需要我们有一颗强大的内心!

其实,活在这世上,每个人都有一些难言的苦衷或隐匿的伤痛,都有一些心酸和委屈,只是这日子,晴是一天,雨也是一天;笑着过是过,哭着过也是过,与其阴郁失落,不如整理好所有心情,用达观的心态去面对与接受!

于是,我说:“亲爱的,我们换一种说法吧,人活到一定年龄,你就得是漂亮的屋檐,有力的顶梁柱、扎实的地基!给别人安全感、幸福感,给自己存在感、成就感、自豪感!”小到家庭、公司,大到国家、世界,整个社会的发展,必须有这样的中坚力量存在,才能推动社会的稳步向前,我们又何必寻求躲避之所?什么样的年龄就应该是什么样的存在!所以,时光推着我们成为什么就接受什么,别想逃,也逃不掉!还不如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抱着乐观的心态迎难而上!

朋友说:我们可是女人啦?为什么就没人为我们抗,他怎么成了可有可无的存在?

我说:亲爱的,你不会是上上世纪的女人吧?女人怎么啦?现在都什么年代了,还非得让自己依附于男人?非要男人当你的救世主?更何况,男人也不易啊?如今越来越多的女人越来越厉害,家里家外运筹帷幄,不仅能做好家务、烧一桌好菜,教育好孩子,照顾好老人,更能像男人一样开车,谈业务,挣钱!女人要独立,你不知道经济独立、精神独立的女人有多么的活得开!

就像朋友B:十多年前被前夫离婚,受伤是难免的,但不过十多天,再见她时,已没有一点被离婚的哀怨,工作起来依然十足专注,迎接我时依然满面春风,甚至连同事们都看不出来她离婚了!问其原因,答曰:“想通了,别人怎么对我,我真的把控不了,但我知道怎么对待我自己!我不能用别人的过错来消耗自己,离婚没什么可怕的,我得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好好养育孩子,好好孝敬父母!给孩子榜样,给父母力量,给自己信心,未来一定差不了!......”当时听得我五体投地,但还是悄悄的为她未来担心,弱小的身体撑得起强大的心吗?

如今的她,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日子真的不差!工作能力出色,业绩优秀,虽然不属于特别有钱一族,但是有房住有车开,但拿她话说,还是基本做到了财务自由,至少不会为了每天是否打车还是坐地铁而算计,外出用餐、购物(奢侈品牌除外)首先看的不是价签而是自己是否喜欢,可以给父母足够的生活费,世界那么大,如果有时间,想去哪里不用为旅行费发愁而说走就走,也为孩子准备了一切可能的教育经费……

十多年来,她一直就是孩子的屋檐,公司的顶梁柱!于家:孩子的吃喝拉撒全一个人搞定,孩子生病了,无论白天黑夜,一个人带着去医院,孩子的教育,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一个人决定,没人可商量!所有的生活费、教育培训费、医疗费、旅游费都一个人支撑!于公司:可以为了几千万的业务坚持谈判到凌晨三点;项目出了所谓的问题,甚至一个人可以面对几十人的围攻刁难,公司有了荣誉,也可以在某市的大型城市发展产业大会上作为企业荣誉代表应邀发言……还偶尔利用业余时间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做点课外业务,看她,充实而忙碌!

我问她:这么多年你觉得累吗?委屈吗?

“怎么不累?我又不是变形金刚!怎么不委屈?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又不是每个人都理解你!甚至还要误解你!……但是,但是,在生活工作中被需要的存在感,以及完成一个个任务后的成就感,早就超越了累、超越了委屈,当你每天忙碌而充实,压根就没时间娇情,没时间委屈了……当你脑里有智慧,心中有担当,手机有电,车里有油,包里有钱,你就有了尊严和自由,而尊严和自由会带给你快乐……”

这就是屋檐与顶梁柱的意义,幸福了别人,成就了自己,快乐了大家……

当天,我用朋友圈写下:“人到了一定年纪,自己就得是个漂亮的屋檐,不仅可以给别人避雨,还要给别人童话与梦想!”

所以,亲爱的,别再娇情了,人到中年,你就得是个漂亮的屋檐!坚实的顶梁柱!这也是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4年9月18日,在这个沉重的日子里,青涩的我失恋了,失恋原因很不明朗,她莫名的提出分手,我当然不干,吵着吵着...
    恶童阅读 2,946评论 23 31
  • 案例: 熙熙是一名中班的小男孩,是我所在实习班级中的一位比较典型的孩子,也是人啊给各位老师束手无策、比较抓狂的一位...
    之之同学阅读 184评论 0 2
  • 我看好LRC和OTB,接下来我对这两个币种进行一下我自己的分析。 LRC 路印是我非常喜欢的币种,构造一个去中心化...
    heha37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