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的人失恋了可不可以乘虚而入?

1

我大一碰到我的初恋。我从小就是那种满脑子傻兮兮文艺病的少女。我有我喜欢的那种格子衬衫,有麻布裙子白布鞋,就像安妮宝贝书里写的人物一样。

而我遇见我初恋Z的第一眼,我就对他一见钟情了。

因为在我内心深处对于喜欢的男孩子也有特定的模样,高高瘦瘦却有一个宽阔的肩膀,穿衣随意却有痞痞的洒脱感,白净脸孔冷漠的样子。

那时候我们都在学校校报写稿,他虽然第一印象是给人感觉冷冷的,但是他很会处理人际关系,以及文字驾驭能力都比我们更强,很快他就被老师提拔到做版面编辑了。

因为我们每周都要出一期报纸,所以我们除了上课之外都在搜索各种写稿的素材,在学校做采访,听各种讲座和写稿,时间特别的赶。因为他是版面编辑,负责我们稿件的完成情况,甚至有时候在上课的时候,也会被他叫出去做采访,听讲座。

大学和大学之间同学间的关系,并不是以班级来划分的,而是因各种团体组成的。所以我们大学几年读下来,可能你和宿舍的关系特别的好,也可能因为各种社团的相处,而让彼此之间的关系好到还比同班同学更好。

我们就是这样的例子,因为每周除了上课之外,课余时间报社里的成员都经常三三五五聚在一起的原因,我们已经彼此熟悉开了。

Z最开始给人冷冷的感觉,但是熟悉之后就变得随意了很多。有时候下课我们跑去食堂打饭,他正好排在我这队的前面,一回头看到我的时候,都会喊着我叫我把饭卡塞给他,一个人打两份饭递给我,回头还不忘说我一句,下次碰到我也在食堂的话就把饭卡给他好了,你这么矮别被撞了。有时候去其它学校做采访,听讲座他也会主动问我要不要一起走(他有个自行车,我却没有)。这样的次数多了之后,我身边的姐妹们都开始稀里哗啦起哄了。

其实我们每一次喜欢一个人的时候,我们能够懂得自己心里想的是什么,却总会揣测别人喜欢或者不喜欢自己。他对你的一个小小微笑或者举动,都会让你生出好多想象力,在你们只是单纯的好朋友,还是恋人未满里只差小小一步里揣测来揣测去。


2

而现实生活毕竟不是偶像剧!Z一直有一个他喜欢的姑娘。

那是在一次报社结束每周的例会的晚上,我们一群大一新生和一些大三大四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在操场闲聊。不知谁提了个,大学没有谈过恋爱那真是一种损失呢?

这话题一扯开大家就开始叽叽喳喳扯开了,都在询问我们这些大一新生有没有喜欢的人和目标。大一的我脾气性格都很像那种不爱出风头的小老鼠,我站在他们的最后听着他们的聊天,只能微微的笑着应和着。

而这时候大家开始问Z了,我看到Z从抿着的嘴唇,到张嘴想说话的时候,我就愣在了那里。我抬头看他,却又装作漫不经心的旁观者的样子。

他说,我有一个喜欢的女孩儿啊。

别人又开始问他女孩儿什么专业的,怎么认识的。

他说,XX专业的,同学老乡聚会的时候,一起出游玩认识的。

那时候的我应该是低下了头,心口闷闷的,像是有一块石头压在了胸口却找不到出口。其实很多时候,人们感性的,自以为是的想当然的一些事,而事实却往往不是那样的。

我才发现Z对我挺好的,也只是出于我自身性格,以及渐渐熟络之后两个人之间建立的友情而已。



3

我会失落,也会难过,可是年纪小的时候,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就是只是傻傻的喜欢他呀,老觉得喜欢你就是喜欢你,喜欢你就是我一个人的事,你喜欢别人那是你的事情。如果这是一场美丽的误会,不要紧,我输得起。

我还是每天上课,下课和同学一起打饭,去社团写稿校稿,三点一线简单的生活。而我在报社比起最开始能力已经越来越强了,从最开始的一周两篇的稿子,到每天几乎都能找到好的话题去写,我开始被老师分配到负责另一个版面的稿件编排了。

我还是会和Z有各种各样的工作上的事情的讨论,以及各种文艺女青年神经质的问题抛给他。我不介意他喜欢别的女孩儿,这就是暗恋的人都有的一种情愫吧。

而有一天,故事的剧情开始有了一些变化。

大一下学期的时候,五一假期的时候我回家了。而我回到学校的时候,就听到他向那个姑娘告白了,而那个姑娘却拒绝了他。姑娘拒绝的理由是,我们寝室的所有姑娘都有一个约定,那就是大学几年都好好学习,不谈恋爱。我也想多干点别的事,而不是吧时间浪费在谈恋爱这件事情上。

这话是其他人知晓这件事的人告诉我的。我和他,因为我自己心里一直心爱着这个人,所以一直自欺欺人的从不跟他聊他的私人感情问题,好像我不知道那就是没有这件事,直到或许哪一天他和他心爱的姑娘在一起水到渠成的话,我也就心甘情愿的站在好朋友的位置。

我还听说他被姑娘拒绝的当天,一个人喝了很多酒很晚才回宿舍,然后接下来几天都是一个人独来独往的不说话。

我知道这个事情后,并没有觉得该为自己终于有机会了而庆幸,也没有给他打电话发短信安慰他。纯粹的喜欢一个人,你因为他的快乐而快乐,也因为他的伤心而伤心。甚至快乐的时候,你比他还欢呼雀跃,伤心的时候,你比他还觉得心口难受。

我只做几件简单的事情,每天晚上睡前给他发几条短信,或是笑话或是其它,每天报社有难搞定的稿件,我都挤时间替他分担一些,我选了他最擅长的篮球选修课,一周三次在篮球场上练球。


4

后来他生日了,我偷偷给部门每个同学发了一条短信,想叫大家伙一起给他买一个礼物。然后我像模像样的买了卡纸,彩色蜡笔,叫寝室室友帮我折千纸鹤和花朵,并且写了一个主人公只有他的故事。

我署名报社同一个部门的所有人,把自己名字写在最末尾。然后把礼物和卡片一起放在办公室的抽屉里,中午的时候偷偷给他发了一条生日短信。

其实喜欢一个心里喜欢别人的人,是特别虐心的。你一面舍不得他伤心,你想在他不讨厌你的限度里,能给他多做点事,让他能够感觉到开心的事。而另一方面,你似乎就是倔强的觉得,你们只是好朋友,他不会喜欢你,你只能把你能做的都做好之后,就偷偷的离开,永远不要告诉他,你喜欢他!

后来,我们在一起了。

故事转折起来真的有点像偶像剧,让人无所适从,毫无防备。

有一阵我的手机坏了,我便不能每晚给他发送晚安短信了,而由于那阵子课业也特别的繁重,报社我也去的很少了。

而某个周末他却出现在了我的宿舍楼下,他叫我一起去我们当地的一个小岛玩,我一脸懵逼的被他拉去超市买了一堆我喜欢吃的零食和饮料,我们便搭车前往了。

路上我们聊起,身边一些同学都从朋友转变成恋人了。他突然一回头没有任何防备的问我,那你觉得我们会怎样呢?

我哈哈笑说,你把我不是当哥们一样吗?这世界应该有真正的友谊的,就像我们啊,我们这辈子都是最好的朋友的。

我也不知道当时我为何会这样说,可能我真的怕自己多说了,被他听出来我一直那么喜欢他的,我宁愿自己先说出我们一辈子都是好朋友啊。而人有时候并不是聪明的动物,有些行为有些话语说出来,只会有欲盖弥彰的效果。

他没有说话,傻傻的冲我笑。我们坐了小木船,上了小岛,岛上绿树成荫,还有供游客观光风景的马匹。我们玩了一阵都累了,坐在树荫下吃零食乘凉。

我在超市挑了那种草莓味的薯条,一根根的往自己嘴里塞,感觉时间悠闲而静谧。

“我喜欢你呢,以前老觉得你傻傻的应该跟我气场不和,后来发现我和你在一起最开心最自然,而我每次不管开心还是难过的时候,你都会第一个出现在我身边。我们不要做朋友了,你做我女朋友吧?“

我记得我往嘴里毫无姿态的塞第10根薯条的时候,他向我表白了。九月已经不属于夏天的天气那刻还是很火辣,聒噪的蝉鸣此起彼伏,听到他的表白后,我是不太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的,因为太突然太让人猝不及防,也特别的幸福。

因为在自己的青春年少里,勇敢热烈的爱着自己心爱的少年,而少年突然有一天,恰恰也喜欢着自己。


5

在网上看到一个网友提的问题,喜欢的人失恋了可不可以乘虚而入?

我的初恋只是跟喜欢的姑娘表白而被拒了,这可以说是一种失恋,也可以说并没有失恋那么严重。而我呢,一直扮演着一个什么角色呢,在他身边鼓舞他,陪伴他的角色。

真的,喜欢一个人,你特别喜欢参与他的所有人生,你愿意去感受他快乐,也你愿意去承担他的苦痛,不管那个快乐是多大或多小,那种苦难是多微小或多深沉。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爱一个人吧。

所谓的“趁虚而入”,让很多人都觉得不够纯粹和带有目的性。而我觉得不管从人性的最基本点出发(你爱他,你想关心他),还是每个人对于喜欢的事物的那种占有欲。你真的很想和自己喜欢的一切每天都在一起。我理解的“趁虚而入”是这种意思。而他失恋了,你并不需要顾虑你站在他身边作为异性朋友的关心是否合适与否了。

而其它的以各种手段借机的“趁虚而入”,换来的也许也并不是一段真挚的感情。所以我并不鼓励那种。

喜欢的人,为何不在有可能走近的情况下,站在他的身边和他一起承担风雨和彩虹呢。你不是导演,怎会知道故事不会是一个喜剧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