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饮暴食也能减肥?欺骗餐有用吗?| 第17天,共减重18斤

双手奉上今日的身材变化图,应人民群众要求,笑得开朗点,结果感觉自己生生笑成了二愣子……

先吃胖30斤/30天减重专题·往期回顾:

第16日·共减重17斤→你这样健身,跟信伪中医有什么区别?

第15日·共减重15斤→减脂健身,居然还™需要吃糖

第14日·共减重14斤→疼啊!影响你胸部训练的伤病

第13日·共减重16斤→我只是健身而已,请别把我当神

第12日·共减重14斤→减肥该吃多少?算一下就知道

第11日·共减重13斤→哈哈,细腿抬头看,苍天饶过谁

第10日·共减重13斤→每条街都有!吃它也能增肌减脂

第9日·共减重12斤→别给你不锻炼找这种借口!

第8日·共减重10斤→剁!本月这些健身周边买值了~

第7日·共减重8斤→无深蹲,还就TM翘臀,气死你!

第6日·共减重8斤→花钱去健身,不如工地去搬砖?

第5日·共减重8斤→3个月增重30斤?怎么办到的?

第4日·共减重7斤→减肥健身的一天,我选择这样吃饭

第3日·共减重5斤→训练时的脸,到底有多丑?

第2日·共减重3斤→准备大减30斤?至少准备这三样!

第1日·减重计划开启→我,一健身作者,为减肥吃胖30斤……

有一定健身减肥经历的人,一定都听过欺骗餐(cheat meal)这个理论。

实际上,在开始这 #3个月吃胖30斤,30天减肥30斤# 的分享后,很多人也都有问我:斌卡你是不是也会在饮食计划里,采用欺骗餐这个技巧啊?

所以我们今天就来聊聊欺骗餐这件事:什么算欺骗餐?欺骗餐,真的有用吗?

什么是欺骗餐?

欺骗餐(cheat meal),是一种健美健身选手会用到的,在严格控制饮食期间,用来调节身心状态的饮食策略。

通常认为,持续节食,一定会导致基础代谢有所降低①。

就像你赚1万块钱时候,你每月可能花6000。但当你换了工作,每月只赚4000块钱时,如果你脑子清醒……一定会省着花,每月只支出2000、3000了。

为了防止这种基础代谢的受损,以周、半月为间隔,人们会设定一次随意饮食、大快朵颐的欺骗餐。

另外,有的人会使用欺骗餐(cheat meal),也就是一顿饭大吃大喝。也有的人会采用欺骗日(cheat day),也就是一天的饮食都不限量,反正原理都差不太多。

欺骗餐,有理论依据吗?

那么,欺骗餐可以防止基代受损吗?应该说……我没有看到靠谱的理论依据。或者说,不足以支撑欺骗餐的设置。

传统的欺骗餐设置有两个理论基础:瘦素改善和自我损耗。

❶ 欺骗餐的瘦善理论:

有人认为,如果在节食期间设置欺骗餐,可以增加人体对瘦素的控制和敏感度。

但实际上,我阅读到的大多数文献指出:

瘦素与节食中的体脂降低有最强的相关性。

而没有相对核心的文献指出,瘦素会因为欺骗餐形式而改善。

此外,有人从自我损耗的理论出发,认为应该设置欺骗餐。

❷ 欺骗餐的自我损耗理论:

自我损耗是一种心理学的假说,它认为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如果你因为某些事情,使用了毅力,那么你可能会在其他事情上毅力受损②……

比如,如果你好好运动了,就很难严格控制饮食,如果你做到控制饮食+好好运动,就很难集中精学习工作等等。

所以这时候,你需要设置一个欺骗餐来款待自己一下,恢复自己的意志力。(原理论的作者认为,饮用糖水就能恢复意志力)

然而,前两天我刚写过一篇相关的文章,里面提到目前的自我损耗假说正在受到挑战……

目前很多实验者认为,自我损耗并不存在……意志力并非是有限的③④。

所以即使你好好锻炼了,一样能好好控制饮食,好好工作、好好学习……并不需要设置一个欺骗餐~

那么,欺骗餐就真的不对吗?

如果非让我给欺骗餐找一个理论依据,我更倾向于认为是食物热效应导致的。

食物热效应有一个基础理论:你一餐中摄入的热量越多,食物的热效应也就越高。

举个例子,如果你把5000大卡的食物,分10顿吃,那么食物热效应可能就只有200大卡(假设的)。

如果你把5000大卡食物放到一顿吃,那食物热效应可能会有800大卡(也是假设的)。

按照食物热效应的原理,你采用欺骗餐设置,虽然摄入的食物总量一样,但放到一顿吃,热效应更高,脂肪储存相应的也会更少……

(拉动灰色框可看具体图表)

有些人可能认为,少吃多餐能增加食物热效应、增加饱腹感……但这个理论是未被证实的……

目前研究发现是:少吃多餐的食物热效应和饱腹感,反而比一顿吃要更低⑤。

谁说没欺骗餐,就不能大吃?

实际上,我认为更减肥的吃法,应该是不要欺骗自己,去跟自己的身体做朋友。

他需要热量的时候,就给他热量。(当然,这不是说,想吃多少吃多少,想吃什么吃什么……)

在运动中后,身体需要大量的碳水和蛋白质来补充糖原,修复身体和增加肌肉合成。此时不吃,更待何时!

即使在目前的极端减肥期间,我每天从训练前到训练后3小时内,仍然大概会摄入700-1000大卡的食物(平时大概会摄入1200-2500大卡)。这其中包含大量的简单碳水化合物(糖、精制主食白米白面等),以及大量的蛋白质(肉、蛋、奶)。

比如大家常见的我饮食计划中的什么黑糖话梅棒棒糖、纯瘦肉夹馍、烤肉串烤羊腿等等……

这不仅增加了我的糖原恢复(为第二天的运动储备能量),添加了肌肉合成的砖瓦。而且,也符合心理学中的正强化理论。

我做了一件对自己有利的事情(好好健身),就应该得到自己的奖赏,让我的训练和生活进入正循环。

当然,关于欺骗日的理论,学者们还在更多的讨论和研究,期待他们能最终给出我们一个好的建议~

今日漫画推荐:《肌肉美食家》

咳咳,既然提到了欺骗餐,干脆再给大家推荐一个相关的漫画《肌肉美食家》!

有关肌肉的漫画,我们介绍了非常多……比如上回的什么黑皮辣妹福利健身,萌妹子百合团福利健身等等。

关于美食的漫画,我们也介绍过很多,比如我们在硬派食堂常用的为食神探、美味大挑战等等。

然后我们今天要介绍的呢,是肌肉+美食!

故事的主角是一位秃头肌肉兄贵,甚至是一位东京健美先生冠军↓

他强大的秘诀,当然不是因为变秃了……他为自己的每一次比赛胜利,都设置了欺骗日。比如第一话,他就在第51届东京健美先生比赛后,去吃了一顿炸牛排盖饭。

每一次艰苦的胜利,都代表一次奖赏和享用美食的喜悦。虽然欺骗日不一定科学(实际上男主这也不算欺骗日了……更像是比赛后的小放纵,而不是备赛期间的饮食策略)。但健身吃人饭,享用美食的三观,还是非常正的~

对了,我要跟男主说下……如果是训练后,最好还是吃普通牛排,而不是炸牛排哦……要不然会减少生长激素的分泌。从而影响增肌减脂的……

另外,本周五,也就是明天,我在下厨房有场直播,主题就是《健身后,越吃身材越棒的横菜》,会给大家介绍一些我私藏的美味高蛋白低脂训后横菜~

感兴趣的,想看我活人的,或者怀疑我身材有P的,欢迎前去围观,长按下图二维码即可……

今日训练内容:

今天好多事儿!所以去不了健身房训练了,只能在家里训练,练完赶紧出门。

昨天练了腿,所以今天该练胸。胸是一个值得需要打造围度和形态的部位,也是我最大的弱项……

很多人注意我体型的时候,都会发现我的三头(手臂外侧肌肉)很大……但实际上,我几乎不练三头,导致三头形状不好,力量也不强(甚至成为了我卧推的短板)。

我的三头是天生比较粗,所以容易在胸部训练中借力……现代奥林匹亚先生菲尔西斯也是这样的天生体型,但是他牛就牛在克服了这一点,练出了有型,有块儿的胸部。

我也经常借鉴他的训练计划,虽然效果一般吧哈哈。

菲尔西斯的胸部训练是不练平板卧推的,主要以器械和拉索夹胸(弹力带夹胸一样)为主。(实际上,很多健美选手都不再练习平板卧推了,这个以后讲讲……)

一般而言,男性杠铃卧推的训练重量,大多是以100+公斤起步的。而一般卧推100公斤的人,弹力带/拉索夹胸的最大负荷都在30公斤左右。

要知道,训练重量和肌电水平是息息相关的。

在训练重量相差几倍的情况下,拉索夹胸和杠铃卧推对胸肌的刺激效果如此接近,领先N多训练动作,本身就是灰常强大!

拉索夹胸为什么这么有效?

这就要说到一个概念了,肌纤维方向和阻力方向↓

简单说,力量训练过程中,阻力方向垂直于肌纤维方向,对目标肌群的刺激是最有效的。

拉索类动作,提供的阻力方向是垂直于肌纤维方向的。也就是说,在拉索夹胸过程中,你的胸肌发力方向,一直是直接对抗阻力,没有偏移,最为高效。

上斜哑铃夹胸VS上斜拉索夹胸

哑铃夹胸:阻力方向就是重力方向(垂直地面),跟胸肌发力方向不垂直,有偏差;

拉索夹胸:阻力方向总是和胸肌发力方向垂直,高效练胸。

这也就是说,无论你想训练到胸肌的哪个部位,通过弹力带/拉索夹胸,你都能指哪打哪!而且都非常有效!

不仅如此,弹力带/拉索夹胸的阻力重量,始终压在胸肌上。

而杠铃、哑铃等,由于其重力和关节活动角度等问题,会不同程度地刺激到三角肌前束,或者肱三头肌,其作用于胸肌的有效重量反而没有那么高……

所以整体而言,弹力带/拉索夹胸,不仅可以针对胸肌的各个部位,而且无论怎么做,重量都通通压在胸肌上,可以很有效地刺激到胸肌!

居家的弹力带夹胸如何塑造胸型呢?我今天用了三个动作↓

❶ 弹力带交叉夹胸:主要针对胸中缝

因为在大多数胸肌的训练动作中,训练的重点只局限在同侧胸部,不能很好的训练到胸肌中部↓

而弹力带交叉夹胸,最大的特点在于手臂活动范围非常大,能让胸部受到最充分的训练。

❷ 弹力带反手夹胸:主要针对上胸

反手动作可以更多的屈曲肩关节和胸锁关节,并且减少三角肌前束的发力,对胸肌上部的激活很高。

❸ 弹力带低位夹胸:上胸肌塑型

此外,还可以做弹力带低位夹胸(低位活动胸锁关节刺激上胸),动作跟前几天健身房做的低位夹胸一样,是超强的上胸塑造动作。但是使用重量要相应减少。

另外再回答几个大家关于弹力带的常见问题:

在家里做弹力带训练,如何把弹力带挂门上?

一般来说,大多数人家里的门应该都没问题,拉不坏……

尤其是弹力带夹胸这种小重量训练。

如果实在担心,可以用防盗门训练,99%拉不坏~

弹力带夹胸,蹭胳膊?

有些同学表示,弹力带夹胸有些蹭胳膊?

其实动作熟练,把弹力带的黑色连接处放在手肘上,是不会蹭到胳膊的……

如果动作不够熟练或者真的皮肤很嫩……我建议使用两根小重量弹力带(黄色、红色、绿色),两根门扣,左右两侧分别连接手柄,这样就与健身房的小龙门架角度一样,不会蹭手臂了。

今日饮食安排:

今天训练后能立即吃饭,所以我乳清蛋白吃的多,酪蛋白吃得少~

此外,有人觉得我晚饭经常吃得少……看见那个无糖脱脂酸奶(加阿斯巴甜)了吗?

知道我都是用什么做无糖脱脂酸奶得嘛……

4L的电饭煲……大概2天左右就能吃完……

参考文献:

①Steen, S. N., & Brownell, K. D. (1990). Patterns of weight loss and regain in wrestlers: has the tradition changed?. Medicine and science in sports and exercise, 22(6), 762-768.

②Baumeister, R. F., Bratslavsky, E., Muraven, M., & Tice, D. M. (1998). Ego depletion: is the active self a limited resource?. Journal of Personality & Social Psychology, 74(5), 1252.

③Hagger, M. S., & Chatzisarantis, N. L. (2016). A multilab preregistered replication of the ego-depletion effect. Perspectives on Psychological Science A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 11(4), 546.

④Carter, E. C., Kofler, L. M., Forster, D. E., & Mccullough, M. E. (2015). A series of meta-analytic tests of the depletion effect: self-control does not seem to rely on a limited resourc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 144(4), 796.

⑤ Martine M Perrigue, Adam Drewnowski, Ching-YunWang, and Marian L Neuhouser Highe(2015) Eating Frequency Does Not DecreaseAppetite in Healthy Adults16(2), 165-166.

▼居家训练·推荐器械▼

弹力带套装 |厚乳胶圈|门上单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