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读书日记——人生的快与慢

人生的快与慢

在物理学上,快和慢是一个相反的概念,但在人生中,二者是可以结合起来的。当我们发现自己工作非常劳累,这时候应该停下来休息一下;当我们发现自己一头栽进了挣钱中,以至于不惜任何代价,这时候一定要认真停下来反思如何正确地挣钱;当我们学习了很多的知识,这时候我们需要冥想和反思,如何把学到的知识进行消化并变成自己的智慧。

————— 2017-03-05 —————

爸比 08:04

诉诸外部压力进行说服
在职场中,我们有些时候总会在某些事情上与领导意见不同,面对和自己意见不同的领导,该如何劝说他转变看法,就可能成为每个职场人可能面临的一个大问题。一般人都会直接去劝说,这样会容易激发对方的逆反心理。那么,怎样提意见,才能不会引起逆反,又能说服领导呢?
一是塑造共同的敌人,可以免伤和气,让客观压力来自外部。事实上,管理者最在意的是权力的完整性和安全感。所以,要给他们压力,不是不可以,但是要“诉诸外部压力”。也就是说,把压力的源头转移到外部去,塑造一个共同的敌人,让自己和说服的对象处于同一阵线,这样,我们说服的对象就会更容易接受我们的建议。比如:领导想带团队出游,但经费很难满足,就可以说上级财务最近查的很严,怕出差错。领导就更容易接受。
二是化主观意见为客观压力,让对方更容易接受我们的意见。这一招不仅对上级有用,对下属一样有效。比如:需要加班的时候,就可以迂回的告诉大家,“合作方那边又来催了,还说再不搞定就要重新考虑合作计划了,不然,咱们今晚加班,共同努力一把,把它做出来”。这样说出来,大家不会拒绝,也不会伤了团队的和气。

妈咪 08:15

父母应该理解孩子的恐惧

孩子会害怕会恐惧,这很自然,也很正常。但重要的是,父母不能过分地逼迫孩子变得“勇敢”。

沙滩上,三岁的托尼吓得抱住妈妈的腿,他拒绝入水,就算让他带上漂亮的小鸭救生圈也不行。他爸爸还花钱租了一艘好看的充气船,当他试着把儿子放上去时,孩子歇斯底里地大哭起来。

心存恐惧却不被爸妈认可的孩子,长大后不会成为开朗和勇敢的人。他们会否认一切恐惧的感觉,且变得鲁莽冒失。所以孩子的恐惧需要被尊重、被理解、被接纳。从根本来说,恐惧的情绪是极其健康的,它能告知危险所在,能调动身体的能量来面对恐惧,能教会孩子在未知的事物面前做好准备。所以,它是自然的,该坦然面对的勇敢面对,该勇敢跨越的勇敢跨越。

————— 2017-03-06 —————

爸比 07:26

营造时间的紧迫感来说服对方
我们常常遇到这样一种情况,那就是说服他人做一个自己想要的决定。然而,每个人的想法不同,想要说服另一个人做出你需要的决定,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比如:一个男孩遇到自己心目中的女神,想要电话号码,就直接去说:“你好!我想跟你做个朋友,可以留个联系方式吗?”这样做太没有技术含量。
只有用时间的紧迫感帮你完成说服。现在来分享一个被常用的技巧---紧迫感。比如上面这个例子,我们可以这样说:“你好!见到你很荣幸,很想跟你进一步认识,可惜我现在有事,不得不马上离开,如果你不介意的话,可以给我联系方式吗?”这种利用时间紧迫感的方式,用在决策上,往往通过轻轻推对方一把,就可以达到临门一脚的效果。

妈咪 07:36

孩子见陌生人为什么会害羞?

大人把孩子和陌生人交流前的迟疑定义为害羞。其实,对一个还没长大还不懂遵守社会规则的孩子来说,他只是为了掩藏他自己的不适感罢了。孩子不主动问候别人,这让父母很尴尬很不淡定,所以这个孩子就被认定为害羞!切忌把这种标签貼在孩子身上,因为这可能让他认为自己不正常,而且从此往后真的会变得很害羞。

每个孩子都需要一点时间来对正在发生的事情进行消化和吸收,以此来建立他的安全感。观察时间是必需的,其长短和孩子的性格、大人的态度以及具体的环境有关,时间长的可能得二十来分钟。孩子需要按照自己的节奏,在自己认为合适的时候买来步伐向父母之外的其他人走去。

————— 2017-03-07 —————

妈咪 07:12

如何社交既能成长自己又能不浪费时间?

对于每个人来说,社交是必不可少的生活组成部分,because people are social animals.任何人都不可能孤单一生。尽管现在有很多宅男宅女,整天足不出户,但是他们在做虚拟社交,QQ聊天、微信聊天,和认识的不认识的。

不管是现实的虚拟的,每个人都离不开社交。参与何种社交才能不浪费时间呢?有选择性的社交,同学、朋友、同事、老乡等等的社交群很多,经常邀约聚会聚餐,有的可能是有意义的,而有的纯粹就是吐槽聊天,所以你可以有选择地参加,这样既不会脱离比较亲密的群体,也不会因为太过频繁而导致自己的很多时间被占用。还有选择能提升自己眼界、知识和品味的社交,这样的社交机会即使没有,也要努力争取。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一天二十四小时,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但有人一年能做出很多事来,有人却一点事都做不出来,因为他总是被别人的行动牵着鼻子走,参加了很多社交,却最终没得到什么正能量,时间白白浪费了。所以选择性社交,努力与能让自己成长的人群交往,主动掌握自己的时间!不断寻找能让自己成长的社交机会。

爸比 09:33

怎样解决阅读不能进步的问题
首先,要多次阅读,反复理解,“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一句话读不懂的时候就多读几遍,一篇文章看不懂的时候就多看几遍甚至朗读背诵。当你能将文本内容在大脑中无障碍地运行的时候,文本的内涵也就会一点点浮现出来。
其实这很好理解:文章、书籍在编写的时候并不是完全按照从简单到复杂的结构来排列的,所以需要通读整本书一遍后才能大概知道作者要讲什么,然后再去读才会显得没有阻碍。退一步说,即使一整本书都是按照最容易理解的结构来进行叙述的,你也需要经常性地去对照这 “核心思想” 才能更加深层次地理解书本要表达的内涵。就像走夜路一样:核心思想是一盏灯,你有路况看不真切的时候用 “灯” 照一下试试,没准就知道那个地方的 “地形” 是什么样子了。
其次,多角度阅读,多角度理解。理解一个东西我们可以将其看作登上一个高山,然后 get 到一些我们本来没有的东西——从大脑里没有某个知识到拥有某个知识这个过程就是 “见识海拔” 升高的过程。而登山除了我们之前走的那条道是不是还有另外的道路 —— 当你从另外的道路登上这座山的时候是不是会看到这座山的其它部分,从而你对这座山的全貌会不会有一个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
知识也是一样:当你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法,从不同的高人那里知道同一个思想的不同理解,你自然会对某个知识有更加全面且深刻的理解,从而摆脱 “平面化” 的理解达到 “立体化” 的理解的境界。
最后,将知识当成一项技能来训练。这是三连扣里最重要的一环,训练。前两项对于某个知识来说都只是加强对于它的理解,是属于输入这个环节的,而掌握一种知识最厉害的手段就是 “输出”,也就是 “用”。
对于这个 “用”,我们还需要明白另外一个点:我们需要用不同的方法去用它。就像英语单词的掌握一样,你要熟练地掌握一个单词就是需要在不同的文章里遇到它,你要熟练地掌握一个单词就是需要在不同的语境里熟悉它,你要掌握一个单词就是需要在不同的文章里将其写出来。
大量练习进行输出乃至能够熟练运用某个知识点之后,你会发现一个特别让人惊讶的事情:自己对于那个知识点的理解竟然加深了。

————— 2017-03-08 —————

爸比 08:16

通过把人“架起来”达到劝说目的
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情况,酒桌上向朋友敬酒,对方不想喝;有事找朋友帮忙,朋友却面露难色等等。这时我们怎样说才能既不会让对方觉得不舒服,又能让对方接受呢?
有一个方法就是把人“架起来”的办法。就是先给对方带上一顶高帽子,表示对方境界高、水平高,再顺理成章地提出建议。比如:赤壁之战,诸葛亮游说孙权共同对抗曹操。舌战群儒中,先提到自己只有少量兵力,依然抗曹;又夸东吴“兵精粮足”,又有长江天险;最后提出联手对抗曹操。先是拿自己的实力做对比,表示自己实力不足依然不放弃;再给对方戴高帽,表示对方远远高于自己;最后提出劝说“共同抗曹”,最终促成了孙刘联盟。

妈咪 08:25

为了赚钱没有自己的生活值得吗?

It's no doubt that money is very important for everyone.但如果一味地赚钱而没有自己的生活是不值得的。当一个人眼中只有钱,He thinks the more,the better.每天呆在家里数钱,耗神伤身,以至于牺牲了自己的生活:没时间陪伴老人;没时间和兄弟姐妹在一起;没时间教育孩子;没时间走亲访友…这样的赚钱状态是可悲的。

赚钱的目的本身是为了生活。但为了赚钱而失去生活,赚钱也就失去了意义。缺少钱的生活也很难保持品质,所以在赚钱和生活之间保持一种平衡状态,并在这种平衡中获取对自己人生最有意义的东西,这样的人才是智者。

————— 2017-03-09 —————

妈咪 07:14

孩子害怕上学、老师和考试,家长该怎么做?

当今社会,考试分数变得无比重要。许多父母看到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时,他们的反应往往很偏激。在孩子身处困境,最需要父母帮助、鼓励和理解时,他们却怨声载道地说:不好的分数意味着一个暗淡无光的未来,你考不上大学,你找不到工作……其实,这些“苦口婆心”教诲都不会帮助孩子在今后的考试前对自己充满信心。

表面上,孩子因为考试成绩而忧心忡忡,其实,他害怕的是老师的眼神和老师对他的评判。此时父母再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地人云亦云,最重要的是帮助孩子正确面对,树立信心。

事实上,任何成年人,即便是老师,都不能让孩子难受、有挫败感,当然更不能贬低、体罚(罚站、罚抄写)孩子。有很多家长不但对此不闻不问,反而鼓动老师对自己的孩子要严惩,因为他认为这样能督促孩子进步,殊不知,事实正好完全相反。兼此,家长们应该帮助孩子放松自己,帮助他们排遣内心累积的负面情绪,帮助他们重建完整的自我。

爸比 07:23

搜集情报的便捷方式
每个人都知道,在谈判中和战争中一样,也需要“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所以,在面对关系重大的正式谈判时,双方往往都会在事前投入极大地成本搜集可用情报。
但对一般人来说,生活中面对的都是小谈判,对此我们不可能投入过多的信息成本,所以我们需要更便捷的方式来获取信息。
一,旁敲侧击的打探消息
面对小型谈判,许多人性子急,觉得搜集信息太麻烦,不如算了。其实谈判的高手就是通过一些看似无关痛痒的小问题得到了他们想要的结果。下面来分析几类常见的句型。第一类:“您是怎么知道我们的?”信息的来源很可能比信息本身更重要。通过信息的来源就可以判断出这件事的重要性,是必须办成的,我们就会硬气一些。
第二类:“在这方面,你们之前做过的最大的案子是多少?”。通过这个问题就可以了解对方的实力,对我们开价时是一个参照系。
第三类:“按照这样的条件我给你推荐别人好不好?”如果谈来谈去条件谈不拢,中场休息时,我们可以运用这句话,他们听了这样的话,会更希望于我们合作,就是谈不成,再回头的几率也很大。

————— 2017-03-10 —————

爸比 07:04

用“纠正式引导”来获取信息
如何在对话中获取我们想要的信息,有时候就需要用对话引导的方法。所谓对话引导,就是用某种暗示或策略来引导我们的听众说出自己的看法和想法,从而到达我们获取信息的目的。一般运用一下几个方法:一是运用对方的纠正心理获取信息。也就是所谓的纠正式引导,我们与其去问对方,还不如给对方一个貌似肯定的答案,引导对方来纠正我们,在纠正的过程中,对方就不得不透露出更多的细节与信息。二是注意我们的态度和语调。既然是纠正式引导,我们提出来的观点一定要表现出自信满满、“我早就知道”、“我很清楚”的态度,对方就有可能急于纠正我们的观点,从而达到我们获取信息的目的。三是将信息获取的效益进一步扩大。在纠正式引导中还有一个秘诀,那就是适度的反抗,它的有效运用有可能让你获取更进一步的信息。适度的反抗就是对对方纠正的观点提出部分的否定,对方在再次纠正中获取我们更需要的信息。

妈咪 07:11

陪孩子整理情绪的几个阶段

1..尊重孩子的情绪

即使孩子的情绪在父母看来不合情理,父母也要永远尊重他们的情绪。

2.倾听孩子的感受

倾听不只是竖起耳朵听孩子说,而是要帮助孩子把经历过的事实表述出来。

3.接纳和理解孩子

父母要认同孩子的感受,向孩子表达你对他的赞同,而孩子有权力去体验自己的感受。

4.“我也是”来缓和孩子的情绪

一旦孩子说出自己经历过的事情,父母就可以对他说出自己现在或以前的感受,切忌模棱两可,而是所有的真相。

5.帮助孩子利用过去的经验

父母和孩子都有过战胜恐惧的经验,如果孩子不能立刻想起来,父母可以帮助他一同回忆。6.帮助孩子发挥自己的能量

陪孩子一起唱歌、大笑、深呼吸,帮助他把不好的情绪大声喊出来,这样,他就会觉得自己变得很强大,而且已经为面对困境做好了充分准备。

7.为孩子提供必要的信息

引导孩子进行思考,并在他需要的时候或单凭他个人无法做到的时候,为他提供一些相关知识。

————— 2017-03-11 —————

妈咪 07:07

孩子是真胆小吗?

“宝贝,危险,别碰!”“宝贝,当心,你会绊倒的!”父母努力不让孩子与危险有任何接触,可能会给孩子传递这样的信息—“世界很危险”或者“你没能力应对”。

父母应该言和行一致,可孩子往往接受到的是自相矛盾的信息。“宝贝,去吧,别害怕!”可一旦孩子稍微有点自主行为,父母又会用无比担忧的口吻对孩子表示无比的担心。“宝贝,问声阿姨好!”“宝贝,千万别和陌生人说话!‘’

孩子可能被小伙伴咬了或者打了;孩子可能从秋千上掉下来,等等。他可能很痛,但这种事情发生的概率很小。父母越是努力避免各种伤害,就越有可能给孩子带来更大伤害。因为父母的过度保护会导致孩子胆小懦弱或者鲁莽冒失,太多的限制禁令会让孩子有挑战不可能的欲望。一旦他被赋予自由或者争取到自由,他的表现更让父母头痛。

停止过度保护孩子并不是说在孩子独自面对困境时置若罔闻,而是要分辨清哪些是父母自身的焦虑,哪些是真正的危险。相信孩子,让孩子拥有“自信”这把武器。

爸比 07:26

如何向老板提加薪
如何与老板谈加薪,是每一个职场人士的必修课。当然制度完整的大型企业例外,对中小型企业提加薪是常有的事。常见的有乞求派和威胁派,这两种套路都不可取。具体应该怎样做呢?就是用确认加薪标准的办法获取主动,第一步:确认加薪标准,“老板,我想知道,在我们公司里,员工大概要达到什么条件才可能加薪?”通过问出来的客观标准,对照我们的客观实际,这样在谈判时就能和老板处在对等的关系上,这是一个最有利的姿态,也是最不伤害双方感情的姿态。第二步:大大方方的和老板讨论自己的工作表现。在知道公司的客观标准后,用实际例子来证明自己符合了那些标准。比如:“我确实没有达到条件A,但在条件B中超标啊,能否用B来补偿缺失的那一块。”第三步:带着老板“想象未来”。对老板来说过去的就过去了,想知道的是给你的加薪,能否给他未来带来多少回报,所以,我们就带着老板“想象未来”,比如:“如果我得到加薪,我会在项目A中投入更多精力,会更努力的去完成任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初次知道和菜头,是听李笑来在“得到”专栏里推荐,就跑去看了一篇菜头的试读文章,恰好是一篇讲吃食的。他的文字比一般写...
    润青jingjing阅读 255评论 0 0
  • 情深人远相思简 新藏佳人面已显 但求孟婆汤一碗 少放葱花盐一点
    SunShine爱预阅读 173评论 0 0
  • 来源:一览IPO 截至2017年6月29日,在会总计637家(较上周增加52家,主要是因为以12月31日为审计基准...
    授米阅读 11,696评论 0 1
  • 今年支付宝五福红包活动的基本信息如下: 1、活动时间:1月18日00:00—1月27日22:00。 看好时间,别错...
    八豆说财阅读 585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