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与苏轼:天才疯子的狂歌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馐直万钱。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闲来垂钓坐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李白《行路难》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

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苏轼 《水调歌头》


李白与苏轼,唐代与宋代。在不同的朝代开出的两朵类似的花,浪漫的情怀,奔放的情绪,飘逸的文思,潇洒的语句。古往今来,放浪形骸者不计其数,譬如阮籍嵇康;文采风流者数不胜数,譬如曹植曹丕。但兼而有之者,恐非多数。李白和苏轼,则昂然立于其中。本文则以高中课本中选入的两首作品作为文本,尝试勾勒二人的天才狂歌。

一,《行路难》:情绪跌宕,不知何处

《行路难》,乃古歌行体。李白选用,而成己作。后苏轼之《水调歌头》亦然。早有旧曲,重新填词。焕发新的风采,乃至令埋没的文体曲牌由无人识得到广为人知。一大功德。

酒宴丰盛:金樽清酒,玉盘珍羞,由李白生花妙笔陈列于读者面前。恐读者嫌弃美酒太少,故言“斗十千”;怕观众不知美味价值几何,故言“值万钱”。形容词和数量词的联合运用,让读者在短短十四个字内,充分感受李白面前的佳肴如何丰盛。如山源之流水。

停杯茫然:停杯投箸,四顾茫然。上句刚刚为读者点出酒宴丰盛,下句立即进入反转。不能食,心茫然。因为心茫然,所以不能食;因为不能食,心中愈茫然。不能食,美味佳肴,闻之生津,却无心饮用。形成强烈反衬对比。由极盛瞬间转成悲哀。如瀑水之临悬崖。

欲济无舟:渡河塞川,登山雪满。何以悲哀?原来如此。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渴望封侯拜相,一展抱负。然而无人举荐,乏人认可。心情中的悲伤开始涌动,骨子里的惆怅开始奔腾。瀑布临崖,开始下落。彷徨,呐喊,无奈,感慨。

山野隐居:闲来垂钓,待舟梦日。既然感慨,既然无奈,呐喊何用?彷徨何用?不如民间隐居,闲来垂钓;不如山野独处,待舟梦日。或许偶然一日,贤君忽来;或许日复一日,圣皇不至。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情绪奔腾而落,瀑布落崖归潭。

不甘沉沦:敢问路在何方,只知今日困窘。虽自我催眠,或许偶然一日,贤君来;但更可能是,或许日复一日,圣皇不至。不知路在何方,呐喊再次面向天空,面向大地,更面向自己。叩问天地,询问自己。多歧路,今安在?此刻何处?何去何从?深潭泛波。

自我纾解:长风破浪,云帆济海。或许贤君难得来,毕竟圣君有时至。自我宽慰,自我排解。莫向山林藏踪迹,要有信心向人间。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到那时,天在上,人间我为宰;地在下,庙堂我最高。天生我材必有用,我辈岂是蓬蒿人?潭水外流。


小结:情感的流动,由美酒佳肴之窃喜,至停杯茫然之迷惘,再至欲济无舟之叹息,又至山野隐居之流思,延至不甘沉沦之徘徊,最后自我安慰之纾解。几乎每句一变,每变情移。如水由山出,蜿蜒聚集。冲下悬崖,潭中静流。若平凡诗人,专注一种情绪,已然难得;若强行写多种情感,则难免成为唠叨絮语。情绪的变化之多,速度之快,若凡夫,多以疯子认之。于太白,则以仙人谓之。此诗情充沛,化俗为雅,点石成金。



二,《水调歌头》:情感肆意,有心克制

不解: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劈空发问,问天,天却不语。天上宫阙,今夕何年?再度发问,问己,己亦不答。两问发出,无人可答。无人可答,不解更深。

不敢:虽不解不能答,却欲寻找答案。乘风而上,直上云霄。云霄何处?应是旧家。故曰归去,回归其中。只是,琼楼玉宇固然美,雕梁画栋固然善。毕竟高处不胜寒。

不恋:天上美却寒,人间其何如?月光洒下,清辉遍及。庭中舞蹈,院内蹁跹。自得其趣,自能沉浸。何似在人间?人间亦天界。不需更上天。

不忘:月光与时流转,转朱阁,低绮户,却终于照入房中。房中有人,此刻无眠。虽曰不恋,却毕竟思念。不应有遗憾,此间亦天界。只是,为何月亮在离别时圆满?

不执:人间有悲欢,天月有圆缺。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盈虚有数,天道自然。此事古难全。不如抓住当下,寄托情思。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只希望,分开的彼此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纵然不在一起,也可共赏明月。


小结:思绪万千,情感奔流。非一言可道尽,非一语可描摹。苏轼自谓:吾文如万斛泉源,不择地皆可出。在平地,滔滔汩汩,虽一日千里无难。及其与山石曲折,随物赋形。亦千变万化,不得而一。只是,相比于李白情感无穷释放,肆无忌惮。苏轼的情思虽然也潇洒从容,任意东西。却在肆意之时、之后,皆有心控制。故得不解而不敢,不敢而不恋,不恋而不忘,不忘而不执。有心而无意,有情而不执。


三,综论:情绪奔放,天才高歌

如辛弃疾,如黄庭坚,如陆放翁,如岳武穆,皆有慷慨悲歌之作流传于世。然不称之为情绪狂歌。狂歌者,百川汇流,不择细支。泥沙、树叶、脂粉、落花,情绪的涌动不仅仅在力,更在于众。众多的情绪在一篇作品中,变化、激荡、蔓延、冲击,读者观之而不觉乱,评者鉴之二不觉浊,此之谓天才也。

天才多是疯子,只有疯子才敢如此嚣张;疯子或是天才,只有天才才能如此狂歌。李白与苏轼,狂歌的天才疯子。后人见之而鉴之,赏心悦目。不可学而至,犹可观而喜。亦大善。





tension.���|�Y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 李白 744年 44岁 其一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
    思考的九九阅读 465评论 0 0
  • 李白作品年表序列 时间 背景 作品 710年 唐睿宗景云元年 10岁。读诸子百家,通诗书。“余小时,大人令诵《子虚...
    彤同妈妈阅读 10,520评论 0 7
  • 一、运算符和表达式 a)算术运算符 + - * / %(取模) b)一元运算符 ++ -- 前加/减 +...
    他在发呆阅读 412评论 0 0
  • 六月完大学毕业,现在没课,就想着出去找份工作,实习一下,结果才发现找工作好难啊,在学校学的太少。基础又太差,找不到...
    学者MU阅读 129评论 0 0
  • 任思泓:《原则》可以帮助你最大化自己的人生 作为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公司桥水的创始人,1949年出生的瑞·达利...
    零点_ea08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