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刷《琅琊榜》,才明白为什么大家不喜欢《琅琊榜之风起长林》

前几天刷完了《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内心久久不能平静。闲来无事,又重刷了《琅琊榜》第一季,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大家更喜欢《琅琊榜》第一季。

1、群像塑造得好

为什么《琅琊榜》横空出世,就能引领古装走向一个新时代呢?

因为它塑造的群像实在精彩。

《琅琊榜》中,哪怕一个小角色,都十分有戏。这一点,打破了大家的常规认知,后来在《庆余年》中也有所展现,田雨不是凭借王启年拿到了最佳配角奖吗?

《琅琊榜》里,几乎每个角色都配有姓名。

大家还记着那个只出场几个镜头的甄平吗?谢玉通过天泉山庄招了很多高手进京,想要寻衅滋事,甄平进京,一个人单挑九个,都打得他们下不来床。有人问他叫什么?

他耍完帅之后说:糟了,忘了取名字了。

哈哈。

再比如梁王的内侍高湛,剧中他的镜头也不多,可就仅有的几个镜头就把他的狡黠和诙谐展现得淋漓尽致。

沈追和蔡荃都是后面出场的,但每个人都有自己鲜明的性格特点,所以让人印象深刻。

就连静妃的婢女小新都十分有戏。

但是《琅琊榜2》中,我们却很难看到那些小角色的精彩。就连那个犯了事的宋浮,也就一笔带过,根本留不下什么印象。

段桐舟和后面出现的拓跋宇,虽然都是琅琊高手榜上的高手,却并不鲜明,很难让人记住。

从《庆余年》的大火我们可以看出,其实当下的电视剧已经不再分什么主角配角,即便戏份少,但是只要演得好、演技到位,大家都会记住的,也都可能大火。

所以群像塑造得好不好,成了衡量一部剧品质的关键。

2、女性角色突出

《琅琊榜》之所以那么受欢迎,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她的女性形象塑造的好。

因为剧中的几个女性形象反差强烈,开辟了女性形象的新角度。

霓凰郡主自不用说,琅琊高手榜的女性高手,手握十万铁骑的一方诸侯,理性与感性并存,成为荧屏中最受欢迎的女性角色之一。

夏冬更是如此,悬镜司掌镜使,寻常人根本打不过她,一个人就能搞定一个大案子,冷静却又深情,最后面对师父和正义的抉择时,义无反顾地站在了正义这一边。

静妃估计是塑造得最好的形象了,她看似默默无闻,却能一步步在宫斗中胜出,最后得以站在权力之巅,颠覆了我们对宫斗的认知。

晋阳长公主,她的温柔和隐忍,也让我们看到了女性在面对悲剧时的坚韧。

还有秦般弱的阴狠毒辣。

出场仅有几面的隽娘,也让我们看到女性对爱的渴望和牺牲。

宫羽,看似柔弱,却是一个武功高强的杀手。

就连最后出场了几分钟的靖王妃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可是在《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中,女性色彩就弱了很多。荀皇后是个反派,不招人喜欢;蒙浅雪虽然武功高强,但是她心中更重的是情;林奚却是一个特别冷淡,没什么特点的女性形象。

而安如,更是觉得太过软弱。

这样一对比,《琅琊榜》第一季的女性实在是太令人惊艳了。

想想大火的《庆余年》,虽然是大男主剧,但是几个女性角色也太精彩了呀。

3、节奏明快

有人曾经说过,大家最喜欢看的还是爽剧。

《琅琊榜》是个复仇剧,但说到底也是一个爽剧。

梅长苏端坐在苏宅里,看似行动不便,只能守着那一个炭盆,但是掌握着江左盟,掌握着全京城人的信息,有无数人为他做事,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目标。

最后,他助力靖王登上皇位,也为赤焰军洗清了冤屈。

虽然他不得已在最后时刻上了战场,但是对他来说,一个战士能够战死沙场,应该是一种荣耀,而不是悲哀。

但是《琅琊榜2》显然基调就没有这样明快了。

它讲述的是一代长林王府如何一步步由盛转衰,最后直到消失在众人的视线之中,或许再有几年,长林王已经没有人记得了。

就像梅长苏已经被《琅琊榜2》逐渐遗忘一样。

我觉得剧中最“爽”的时刻就是,萧平旌凭借一块已经废弃的长林令牌,拉起了十万大军,千里勤王。

除此以外,《琅琊榜2》全是悲情时刻。

长林军两代人的努力,终于把大渝皇属军力战萝,换来了边境十年的太平,可是换来的结局却是被褫夺番号。

老王爷也随之而去。

这样苍凉的结局,最后化为浅雪的一句哀嚎。

这一段越看越压抑、越悲哀、越令人心痛。

大家不喜欢看《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恐怕也是因为基调太悲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