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和能力需要成正比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当你欲望增大时你一定要好好想想自己的能力够不够,如果你的能力不够的情况下欲望在不断增加,这种情况下你会很痛苦!”我一直都在思考自己是不是陷入了误区,总认为有一天会看见太阳,总以为只要熬过了当下,我们就能够得到更好的生活,也总以为吃得苦上苦放得人上人的名言是多么的励志.可是我们却忘记了人上人之上更有人,忘记了当初为了满足自己一个小要求而得到的快乐,忘记了学会自足常乐。即使我们在这种充满荆棘的路上就真的找到了自己一直想要的结果了吗?可能你不回头或者停下来的时候就不会去思考这个问题吧?

我有一个朋友小胖,以前她是一个积极乐观向上的人,在我印象中她就是一个打了鸡血天天乐呵呵的人。再见她是上个星期天,当她缓缓来到我的面前,我明显感觉到她的不安和焦虑。坐下来我问她:“你最近怎么了?”小胖摇摇头一脸无奈的说:“心累,觉得每天都很累。”我没有继续追问,因为这样的结果是我能够预料大的。小胖成家后在她老公的唆使下买了车买了车,可是这些都不是他们能力范围之类能够负担的,每个月为了房贷车贷不停的奋斗着。起初他俩是斗志昂扬的,每天都觉得自己的生活是幸福并且是快乐的。两个小青年每月有固定的收入来源,虽然除了房贷车贷以外也所剩无几,但他们也觉得很开心,说着我们都爱说的话难道年轻不努力、不吃苦,老了来吃苦的大白话。就这样大半年过去了。可是就在他们以为只要一直努力就会过好自己小日子的时候,生活却出现的变化。小胖的妈妈因为疾病住院了,阿姨紧急入院迅速住院治疗,打的小胖措手不及。因为小两口买车买房阿姨也把所有积蓄给了他们,这就意味着阿姨没有积蓄。小两口把每个月的房贷车贷还了也就捉襟见肘了。在面对这个情况小胖是很闹心的,她唯一能够想到的就是先借钱给自己慢慢看病,心里并且祈祷着但愿就是虚惊一场。可是天不遂人愿,医生的一席话却让她感到昏天黑地日月无光。“你妈的病需要手术,医疗费用大概15万,你看你们怎么考虑吧?要做就得准备手术费,不做你妈就不太好说了……”容不得小胖思考她就立刻对医生说:“做,做,钱我去准备。”小胖回到家和她老公商量,看哪里去筹钱。然而他们俩怎么想都不知道在哪里可以马上筹到这笔钱,又不能不给医院钱,在生命和钱的面前生命是重要的。小两口就这样愁眉苦脸的过了一个晚上。因为小胖妈妈住院了所以小胖也就不能工作了,更是为她的家庭带来了负担。

第二天小胖简单收拾东西就出门了,临走前跟他爱人嘱咐:“尽量今天筹到钱吧,妈妈就好立刻动手术。”他爱人也勉为其难的答应着。满腹心事的小胖来到医院,为了能让妈妈安心治疗,小胖的脸上始终没有提没有钱的事。可是她妈妈却主动说:“闺女,要不就回家吧,动了手术也不一定成功,回家后咱们好好休息也一样……”没等妈妈说完,小胖的眼泪就不自觉地流下来,带着哭腔说:“妈,你放心治疗,费用我来考虑,您养了我一辈子,辛苦了一辈子,我还要让你好好的享受晚年生活的!”然后小胖就出了病房,走到走廊里就给她爱人打电话。“喂,你筹到钱了吗?”小胖小心翼翼的询问,她担心她的穷追不舍会让她的爱人崩溃,可是她没有其他的办法,唯一能够依靠的就只有她的爱人。“你放心,明天就能拿到钱了。”她的爱人在电话那头说。小胖不敢多去想这笔钱的由来,也不愿去想以后怎么解决这笔钱。她连连点头高兴的说:“太好了、太好了!”小胖连忙跑向医生办公室说:“医生,我明天交钱,你帮我安排手术吧!”

好不容易安排好了妈妈的手术,也跟医生详谈了手术的细节,疲惫不堪的小胖回到了家!此时她的爱人正坐在沙发上抽着烟,神情凝重的样子让小胖觉得很是心痛。她放下手中的东西坐在爱人旁边。“你回来了,妈怎么样?手术定了吗?”“安排好了,明天交钱就可以做手术了!”“没事,小胖,钱的问题我来解决,让妈安心治疗。”她的爱人安慰着小胖。可是小胖还是问了:“钱怎么来的呢?”“我找贷款公司借的,以后每个月还。”虽然钱的问题暂时解决了,可他们却对以后的日子感到担忧……

每个月除了房贷车贷现在还加上这笔费用让他们每个月都在拆东墙 补西壁。每个月都绞尽脑汁看怎么能多挣点钱,可是他们就算什么脏货累活都去做,却也仅够维持这些贷款,生活中的情趣也早已被磨得干干净净。

小胖不记得多久没有去逛过商店,多久没有去做过美容了,他的爱人也多久没有去和朋友们应酬了。长久下来他们的婚姻也越来越差,彼此都在埋怨彼此,甚至嫌弃着对方。小胖觉得她爱人没有能力,她爱人觉得她不理解她。其实在我看来他们是没有做好有一天出现问题的准备,以至于他们出现问题后陷入困境。

我虽然明白这是什么问题,但我也是这样过的,也曾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也跟小胖他们一样,以为当下苦过了,以后日子就好了。可是我们却都忘了学会满足,不应该把自己的欲望越增越大,以至于能力跟不上的时候,脾气还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小特别崇拜会画画的人,感觉一只手一支笔一张纸可以表达很多无法用语言形容的东西出来,简直太神奇,但从来没有想过自己...
    鸢尾尾尾阅读 639评论 6 8
  • 经常冒出紧急问题,啊,这个不改影响我们工作进度。 好,我默默的改,通知开发改!但是!问题的根源是配置不当,而且我已...
    蒙面小侠阅读 133评论 0 0
  • SHEIXK阅读 137评论 0 0
  • 在去看电影之前,我先听了陈绮贞唱的那首主题曲。那首《我喜欢你时的内心活动》,韩寒天马行空的歌词配上陈老师永远十八岁...
    Luyi宝妮妮阅读 53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