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少林方生大师爱上魔教任盈盈——水波杨山读金庸之九

图片图片来自网络


(一)

看到这个标题,也许你会感到奇怪:小说《笑傲江湖》中的少林方生大师,“年纪甚老,满脸皱纹”,他怎么会爱上“不过十七八岁年纪”的任盈盈?

老实说,本来我也不信,这两个人,相差有60岁吧?怎么就“爱上”了呢?

读过不知几遍《笑傲江湖》,也没敢往这条“歪路”上想过。

直到近来,重读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时,突然脑洞大开,想到了《笑傲江湖》,八竿子打不着的两本书,第九竿子,居然打着了。

(二)

因为电影《解忧杂货店》近日上映,观看之前,我将东野圭吾原著重读一遍。

原著中的鱼店音乐人,改编成电影里的小城音乐人,他在孤儿院演出时,遇到音乐天分极高的小女孩张维维,后者将他刚刚演唱的原创歌曲《重生》几乎丝毫不差地哼唱出来。

后来孤儿院失火,小城音乐人为救小女孩而死。

长大后的小女孩成为著名歌手,在舞台上无数次演唱《重生》时,总是泪流满面……

这个故事挺感人。

不过,我总觉得这个舍己救人的故事中,还包含另一样东西——一种微妙的爱情心理。

原著中有这样的描写:

当鱼店音乐人克郎在孤儿院演出时,发现听众里有个女孩很特别,“她望着别处,根本没看克郎的方向。……她那略带忧郁的表情吸引了克郎。在她身上,有种不属于孩子的成熟韵味。”

这个特别的女孩,激起了克郎的好奇心,他“很想让她观看自己的演出。”

于是他特别演唱了对方可能喜欢的歌曲,结果仍不能吸引她。

最后,他演唱了自己的原创歌曲《重生》——

“结束吹奏前,克郎睁开了眼睛。那一瞬间,他心中一震。”

为什么呢?因为,“那个女孩眼也不眨地望着他,眼神十分真挚。尽管已经一把岁数了,克郎还是禁不住心砰砰直跳。”

后来他为女孩重奏了一遍那首歌。

再后来,他付出生命的代价,救了那女孩的弟弟。

对克郎这个痴迷音乐的单身汉来说,这是一段不寻常的感情。

甚至,这就是爱情。

爱情心理复杂微妙,表现形式也很多,其中一种叫做忘年恋。

对爱情而言,年龄不是问题——成年人克郎,爱上了天才的音乐女孩。

当然,由于那场火灾,这段感情猝然中断,留给我们无限遗憾与遐想。

这个故事,启发我想到另一个故事。

——少林方生大师与魔教任盈盈的故事。

(三)

《笑傲江湖》里,方生大师初见任盈盈,虽然正邪不相容,他却一直手下留情,起初我以为这只是有道高僧慈悲为怀而已,细品却觉得未必如此。

以方生当世顶尖高手身份,当任盈盈以一敌四之际,其实单单方生一人足可制服她,但为何仍被她连杀二人?

以方生的身份、阅历,其实上来就该使出霹雳手段制住任盈盈,这老和尚却迟迟不下狠手,连他师侄易国梁都看出问题,他“怒道:‘这婆娘是邪魔妖女,师叔快下手斩妖,给三位师弟报仇。对付妖邪,岂能慈悲?’”

待到易国梁也被盈盈杀掉,方生大师才一掌击伤她。

随后令狐冲以独孤九剑刺伤方生,这位高僧以受过风清扬大恩为由,放过了令狐冲与任盈盈。

临走前,方生赠药给令狐冲,然后,“微一迟疑,又道,‘另一丸给了那女子。’”

他为什么迟疑?仅仅因为那是个“邪魔妖女”吗?我看未必。

方生走后,令狐冲曾对盈盈说:“这位少林高僧当真了不起,婆婆,你杀了他门下弟子四人,他反而省下治伤灵药给你,宁可自己不服。他刚才跟你相斗,只怕也未出全力。”

令狐冲也看出了方生未出全力,只是由于对这位高僧的全心敬仰,使他未察觉背后的真相。

背后的真相,是什么呢?

为揭开谜团,我们不妨回想一下《天龙八部》中少林方丈玄慈对待叶二娘的感情——

少室山上,玄慈当众承认虚竹是自己私生子之后,对叶二娘说道:

“二娘,既已作下了恶业,反悔固然无用,隐瞒也是无用。这些年来,可苦了你啦!”

玄慈为什么与叶二娘有了私情呢?

叶二娘的说法是,“是我爹爹生了重病,方丈大师前来为他医治,救了我爹爹的命。我对方丈既感激,又仰慕,贫家女子无以为报,便以身子相许。”

玄慈的解释,是他临死前所念的偈语:“人生于世,有欲有爱,烦恼多苦,解脱为乐!”

有欲有爱,这就是人。

少林和尚也是人。

金庸在新修版《天龙八部》玄慈之死一回的回末注解中,谈到少林寺的戒律:

“少林寺为禅宗,其清规戒律主要在于不得欺压良善等等。”这大概可以看做是为玄慈犯戒所做的辩护。

由此推想,方生大师很可能一见任盈盈便心生爱念,虽极力克制,终究难免露出行迹。

后来方生全力为令狐冲治伤,未必全为了向风清扬报恩,很大的可能,是不忍看到盈盈失去心中的爱人。

(四)

我在网上结识过一个高中语文教师,他曾向我讲过他与一位女学生的故事。

这位女生从小喜爱文学,悟性很高,课下常向他请教文学和写作上的问题,两人之间常能进行精神上的深入交流。

他向我坦承自己曾经心动。

但他没向她流露过哪怕一点点情愫,一直克制得很好。

后来这位女生转学去了外地,他的这段感情无疾而终。

他和她从此再无联系,只是回想起当初与她的交往,他说感觉很纯,很美,自认为是他一生最珍贵的回忆之一。

我想,方生老和尚,大概和这位高中教师情况类似,他对任盈盈大概极有好感,只是自知这种感情只能埋在心底,这份美好只能独自品味罢了。

哲学家周国平说:“谁若怀着形而上的孤独,人间的爱在他眼里就有了一种形而上的深度。当他爱一个人时,他心中会充满佛一样的大悲悯。”

《解忧杂货店》里的鱼店音乐人内心是孤独的,当他爱上孤儿院的那个女孩时,心中充满大悲悯,这种感情,足以驱使他冲入火海救人,而忘怀自身安危。

少林高僧方生内心也是孤独的,当他爱上任盈盈,那种深藏不露的感情,充满佛一样的大悲悯。

当你从情节虚构的小说中,发现少林方生大师爱上了任盈盈,鱼店音乐人爱上了孤儿院女孩……这时候的你,是不是也有点内心的孤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