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7晨读感悟―好脑瓜不如烂笔头

高中时每天早自习,我总是站着背诵课文或是各类知识点,怕自己坐下后太困了,直接趴在课桌上睡过去。

老师跟我说了好几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要坐下来边背诵边书写,效果才好。

可是写字太慢了!写一句话的功夫我能背完好几句课文了,效率太低!我基本上还是我行我素。

工作后,没有人教,也没有人追着管,我却不知不觉中喜欢用笔写了。

写下来!

刚入职的时候很多琐碎的事要记,而且业务时常有变化,靠脑子有点不够用。每天早上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晨训,组长宣读最新的业务变动,她一边说,我们一边记录。

后来工作岗位不断变动,每次新的工作内容都和以前不同,一切又需要从头开始,还是得用笔记下来。

看来,纸和笔的发明,真是老祖宗的一大创举啊!

可惜写了二十多年字,直到今天,读了日本著名的咨询大师――赤羽雄二所著的《零秒思考》才恍然大悟,原来书写不仅仅是帮助记忆,更能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1.写出你的问题

刚上班时业务不精,难免出错。为了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若是哪天出现失误,班后我就把所犯的错误写在笔记本上。

某年某月某日,哪处出错。出错的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改正。

就像学生时代的错题本一样。把考试时做错的题目摘录出来,反复琢磨研究到完全弄清楚为止。

当时这么做,只是迫于工作压力,为了避免同样的错误反复出现,但后来才明白,这其实是个总结、反思的过程。

把错题摘录出来仅仅是第一步,还要去想自己错在哪里,今后如何避免。

2.列出问题远远不够

随着工作时间越来越长,接触的业务范围越来越广,每天跟着师傅学到的东西也越来越多。白天因为时间关系,只能匆匆将师傅所说大致记下,等下班后,才有时间仔细归纳整理。再结合自己遇到的问题,好好琢磨。

再后来有了效率手册,形成了固定循环。

前一天晚上列计划,包括工作和生活各方面,把待办事项一一列出。第二天晚上,再一一勾对,看昨天列下的计划今日是否完成。

如果是,就在某一事项后面打√。如果否,那就思考今日计划未能完成的原因,并把思考结果写下来。再针对找出来的原因,相出解决办法。

周一到周五,总结当天的计划实施和完成情况;每周日晚,总结一周所面临和已解决的问题,再列出下周的周计划;每月末,对本月的收支状况、读书计划完成情况、工作量等多项分类进行归纳,并列出下月计划。逢季末、年中、年终进行大总结。

若连续几天甚至一至两周,工作效率低下,无法按时完成计划,就说明工作中有很大问题。这时就要思考,到底是什么原因。是因为临时性工作太多,还是因为时间管理有欠缺;是身体欠佳,还是思想懈怠、执行力不够……

本月读书几本,为什么只读了这么几本,距离全年目标完成还有多少;本月开支共计多少,大额支出都是哪几项;本月最值得一提的成就或是收获是什么……

将各类事项罗列、归纳再总结,好的继续保持;不好的,找到原因之后,就要及时采取措施,改变现状。

刚开始使用效率手册时,并没有领会其精髓。只是机械地将需要完成的事情大概列出,每天写下来的东西也很少。但随着书写和思考习惯的养成,总结、反思的篇幅开始大大超过列计划的篇幅。特别是周末、月末总结时,对自己这一阶段的行为、表现、取得的成绩以及不足的地方,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3.好脑瓜不如烂笔头

初中时,老师提到过某中学,以管理严格和高升学率著称。外校人员慕名而来,取经之后发现他们的学生之所以成绩很好,就是因为做到了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不断整理和解决自己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年少气盛时无知无畏,往往对先进的经验方法不屑一顾。现在回头想来,自己若干年后从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方法,其实早就有人告诉过我了。

但明白了道理,还要有行动。

人脑是很强大的,能同时接收到很多信息,但一次最多只能处理四个组块的信息。为了保证我们能够集中注意力,写下来,是个很好的高效处理方法。

每天的时间有限,写字也确实比只在脑子里想一遍来的慢,所以在设置各项计划和进行总结时,一般不会长篇大论。列计划占5行左右,总结反思内容也占行左右;等周末或月末复盘时,再深入思考一下,可以稍微多写一点,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效率。


赤羽雄二在书中介绍的其实就是一种记笔记的方法,主要是通过将每日遇到的问题以特定模式写在A4纸上,找出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解决的办法。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延伸和积累,训练自己的思维能力。

而从我个人来说,虽然从未完全按照作者的做法进行操作,但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借鉴和实践。在此还要再次安利效率手册,网购平台均可购买。每年一册,不仅能将日常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情况记录下来,更重要的是在书写的过程中,帮助我们更深地思考。

私以为效率手册其实比A4纸好用一些,毕竟已经是装订好的,还有各种表格可以直接填写内容,利用率更高且更好保存,大家见仁见智啦。

《零秒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1评论 25 707
  • 或许确实不应该再有过多的交集,因为我们所有的遇见都是为了告别。 犹豫,该做不该做,要做不要做,借口,希望,懊悔,白...
    音乐离de傻子阅读 225评论 0 0
  • 存为PSD格式 存储为TIFF格式 TIFF格式与很多图像程序兼容,同时无损压缩,可以保存背景透明的图片。PS中可...
    雪峰缺处涌冰轮阅读 387评论 0 1
  • “不,不要了…XX你把手机借我,我打电话给我男朋友…”极不耐烦,完全无视别人说话。就这样,尴尬的气氛蔓延整个寝...
    泡面头菇凉阅读 372评论 0 0
  • 阅读原文 很多东西,失而复得,你都会感到很开心吧。 很多人,失而复得,你都会感到很侥幸吧。 ① 小时候,开玩具店的...
    查令街10号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