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jaro-deepin18.0.2踩坑指南

写在前面:

1.这是我第一次写文章,写的不好不要喷我

2.这篇文章就是我自己踩坑的总结,教程也都是我在网上搜集的

废话不多说,我们开始吧,这篇教程的步骤我已经试验了不下20遍,只要按照我的步骤一定能安装成功

一、制作manjaro启动优盘

下载manjaro-deepin 18.0.2iso镜像

使用rufus工具将系统镜像烧录到U盘中

切记使用dd模式,否则安装的时候出现文件系统错误!!!


二、把不用的软件全部卸载

这只是我用不着的,可以根据自己需求到软件中心卸载

sudo pacman -Rs vi nano gedit libreoffice-fresh dconf-editor sushi evince evolution deluge xsane-gimp gimp manjaro-hello manjaro-printer hplip hexchat xsane sane xarchiver galculator qpdfview gutenprint cups-pdf cups system-config-printer deepin-picker deepin-draw deepin-calculator deepin-music

panman


三、更新软件源

选择一个最快的源

#选择一个最快的源

sudo pacman-mirrors -i -c China -m rank

#更新并升级系统

sudo pacman -Syyu

#安装开源字体,否则出现小方块,安装之后最好重启一下

sudo pacman -S wqy-microhei

#增加国内软件源

sudo vim /etc/pacman.conf

[archlinuxcn]

SigLevel = Optional TrustedOnly

Server = https://mirrors.ustc.edu.cn/archlinuxcn/$arch

#更新软件源

sudo pacman -Syy

#安装密钥

sudo pacman -S archlinuxcn-keyring

#重启系统,重启可能会报错,需要强制重启

sudo reboot -f


四、安装显卡驱动

安装驱动

sudo mhwd -a pci nonfree 0300

sudo pacman -S virtualgl lib32-virtualgl lib32-primus primus

sudo mhwd -f -i pci video-hybrid-intel-nvidia-bumblebee

sudo gpasswd -a $USER bumblebee

sudo systemctl enable bumblebeed

重启系统生效

reboot

测试显卡驱动是否安装成功

测试独显是否工作

primusrun glxspheres64

测试集显是否工作

glxspheres64

打开独显

sudo tee /proc/acpi/bbswitch <<< ON

五、常用软件安装

1.yay:yay是一个aur软件包管理器,yay是yaourt的进化版

安装yay

sudo pacman -S yay

更换yay源

yay --aururl "https://aur.tuna.tsinghua.edu.cn" --save

查看当前使用的什么源

yay -P -g

配置文件位置

~/.config/yay/config.json

2.yaourt:yaourt和yay都可以安装aur包,可自行选择

安装yaourt

sudo pacman -S yaourt

更换yaourt源

sudo vim /etc/yaourtrc

修改24行为

AURURL="https://aur.tuna.tsinghua.edu.cn"

3.typora:一款贼好用的markdown编辑器,说真的简书的markdown我有点驾驭不了

安装typora

sudo pacman -S typora

typora的插件,导出导入文档的时候会用得到

sudo pacman -S pandoc

4.vscode:不解释,宇宙最强IDE亲儿子,因为有了vscode我把系统自带看pdf文件的软件都删了

安装也是一条命令

sudo pacman -S visual-studio-code-bin

顺便问一下各位大佬,vscode在Linux中怎么一键运行c语言代码

我现在都是在vscode里面写好了再用gcc进行编译

我不会配置.vscode里那两个json文件。。。。

希望哪位知道怎么配置的告诉我一下,谢谢!!

5.chrome:这玩意是啥就不用说了吧,搞IT的没有没用过的吧

sudo pacman -S google-chrome

6.vlc:一款功能强大的视频播放器,可以和potplayer媲美

安装

sudo pacman -S vlc

卸载自带的深度影院和mpv

sudo pacman -R deepin-movie mpv

必须更新系统之后才能卸载,而且必须先卸载深度影院才能卸载mpv

7.vmware-workstation:最好用的虚拟机软件,没有之一

sudo pacman -S vmware-workstation

解决虚拟机连接不上网络的问题

开启vmware虚拟网卡服务

sudo systemctl start vmware-networks.service

sudo systemctl enable vmware-networks.service

8.wps:国民办公软件

安装wps

sudo pacman -S wps-office

安装wps字体

sudo pacman -S ttf-wps-fonts

9.网易云音乐

sudo yay -S netease-cloud-music

10.百度网盘:5G在他面前都黯然失色的东西

sudo pacman -S baidunetdisk-bin

11.有道词典

切记不能使用sudo命令

yaourt -S youdao-dict

12.搜狗输入法:国民输入法

安装软件

sudo pacman -S fcitx-sogoupinyin fcitx-im fcitx-configtool fcitx-qt4

创建配置文件

cat >> ~/.xprofile <<-EOF

export GTK_IM_MODULE=fcitx

export QT_IM_MODULE=fcitx

export XMODIFIERS="@im=fcitx"

EOF

重启:这玩意就跟烧烤似的,没有啥问题是重启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多重启几次

reboot

安装完了把其他的输入法都删除了,只留下搜狗和”键盘-汉语“键盘布局

13.zsh:先发一张配置好的图,得瑟一下子


支持显示历史命令,shell主题会改变,还有很多好用的地方,不一一列举了

想要root用户和普通用户的shell都是zsh,需要两个用户都配置一遍

安装zsh:系统默认安装了最新版本

sudo pacman -S zsh

切换默认shell为zsh

sudo chsh -s /bin/zsh $USER

安装oh-my-zsh:zsh最强的插件

sh -c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com/robbyrussell/oh-my-zsh/master/tools/install.sh)"

替换zsh配置文件为oh-my-zsh

cp ~/.oh-my-zsh/templates/zshrc.zsh-template ~/.zshrc

安装插件

zsh-autosuggestions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zsh-users/zsh-autosuggestions ~/.oh-my-zsh/plugins/zsh-autosuggestions

zsh-syntax-highlighting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zsh-users/zsh-syntax-highlighting.git ~/.oh-my-zsh/plugins/zsh-syntax-highlighting

zsh-nvm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lukechilds/zsh-nvm ~/.oh-my-zsh/custom/plugins/zsh-nvm

autojump

sudo pacman -S autojump

修改配置文件

vim ~/.zshrc

在71行添加插件

添加插件


更改注意

刷新配置

source ~/.zshrc

zshrc配置文件可以备份,以后直接用就行

14.uget:Linux上的迅雷,拯救你那下载不下来的小电影

sudo pacman -S uget

15.360zip:压缩软件

yay -S 360zip

16.filezilla:sftp软件

sudo pacman -S filezilla

17.kvm:Linux上开源的虚拟化软件,速度很快,可以媲美真机速度

添加软件源

sudo vim /etc/pacman.conf

[archlinuxfr]

SigLevel = Never

Server = http://repo.archlinux.fr/$arch

更新数据库

sudo pacman -Syy

安装软件

sudo pacman -S qemu virt-manager virt-viewer dnsmasq vde2 bridge-utils openbsd-netcat ebtables iptables

启动服务并开机自启

sudo systemctl enable libvirtd.service

sudo systemctl start libvirtd.service

使用普通用户运行kvm

sudo vim /etc/libvirt/libvirtd.conf

将UNIX域套接字组所有权设置为libvirt(第63行)

修改为unix_sock_group = "libvirt"

设置R/W套接字的UNIX套接字权限(第102行)

修改为unix_sock_rw_perms = "0770"

将你的用户帐户添加到libvirt组

sudo usermod -a -G libvirt $(whoami)

newgrp libvirt

重启服务使其生效

sudo systemctl restart libvirtd.service

18.debtap:在manjaro中安装deb包的工具

检测是否已安装debtap:不用检测肯定没按

sudo pacman -Q debtap

安装debtap

yay -S debtap

升级debtap

sudo debtap -u

debtap使用方法

sudo debtap *.deb     会将deb文件转化成.tar.gz文件

sudo pacman -U *.tar.gz

19.系统快照软件

sudo pacman -S timeshift

20.mindmaster:免费思维导图软件,很好用

下载deb包

wget https://www.edrawsoft.cn/2download/mindmaster-7-amd64-cn.deb

debtap解包

sudo debtap mindmaster.deb

安装

sudo pacman -U mindmaster.tar.gz

21.vim

sudo pacman -S vim

超强vim配置,你值得拥有,root用户和普通用户都需要配置

wget -qO-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elinuxboy/vim-deprecated/master/setup.sh | sh -x


六、系统优化

解决一些常见的问题

1.sudo不用输密码

有两种方法

方法一

sudo vim /etc/sudoers

在最后一行输入

$USER ALL=(ALL) NOPASSWD:ALL

使用vim保存需要使用wq!

方法二

sudo vim /etc/sudoers

85行改为:就是把#去掉了

%wheel ALL=(ALL) NOPASSWD:ALL

添加用户到wheel组中

sudo usermod -a -G wheel $(whoami)

2.安装linux-ck内核

安装此内核可以使系统启动变快,但是安装过程很慢

老规矩先添加源

sudo vim /etc/pacman.conf

[repo-ck]

Server = http://repo-ck.com/$arch

更新一哈

sudo pacman-key -r 5EE46C4C

sudo pacman-key --lsign-key 5EE46C4C

sudo pacman -Syy

安装linux-ck内核,123都安上

速度相当慢,可以把下载下来的包备份一下,下次就不用再下载了

sudo pacman -S ck-generic

将linux-ck内核安装到boot中

sudo vim /etc/default/grub

修改“GRUB_DEFAULT=”这一行:

GRUB_DEFAULT="1>2"

然后执行命令:

sudo update-grub

3.修改家目录目录名

可以将家目录那些没用的目录隐藏起来,看起来更加整洁,但是不能删除,删除重启之后会又出现

只是个人习惯,可以不搞

vim ~/.config/user-dirs.dirs

删除最后8行

将下面8行添加进去

XDG_DESKTOP_DIR="$HOME/Desktop"

XDG_DOWNLOAD_DIR="$HOME/Downloads"

XDG_TEMPLATES_DIR="$HOME/.Templates"

XDG_PUBLICSHARE_DIR="$HOME/.Public"

XDG_DOCUMENTS_DIR="$HOME/.Documents"

XDG_MUSIC_DIR="$HOME/.Music"

XDG_PICTURES_DIR="$HOME/.Pictures"

XDG_VIDEOS_DIR="$HOME/.Videos"

切换到家目录

cd

将目录名改成和配置文件里的一样

然后重启系统

4.参考资料

一篇大神写的文章,让我学到了很多

https://www.cnblogs.com/elinuxboy/p/10123877.html#h12npm

希望我这篇文章能帮到刚刚使用manjaro的朋友!!

我是用的是manjaro-deepin声明一下,这是deepin的桌面manjaro的系统

deepin的桌面真的挺好用的,挺符合国人习惯的,个人比较喜欢的一个功能是插入鼠标时禁用触摸板,刚安装完系统需要在控制中心打开自动同步时间按钮

第一次用简书的markdown,用不习惯,就不排版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