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如何给复课的孩子正确选用口罩?

自四月下旬以来,不到半个月接连爆出多起学生佩戴口罩跑步猝死的案例。

事件一、4月14日,温州16周岁男学生,在操场跑步时晕倒,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件二、4月24日,河南某中学初三李姓同学,体育课戴口罩跑步时突然晕倒,送到医院时已无生命体征,今年刚满15岁。

事件三、 4月30号,长沙初三学生在参加1000米体育考试时突然猝死,该学生在跑步时佩戴N95口罩,年仅14岁。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猝死的情况呢?究其原因有三:

1、家长们普遍存在一个误区,认为N95口罩防护性好,对孩子更安全。殊不知N95口罩因为在防护性上有更高要求,所以它的透气性相对更差,容易使人出现呼吸不畅,缺氧等情况,尤其在长时间佩戴或运动的情况下。

2、跑步时运动量加大,肺部需氧量剧增,而N95口罩透气性不好,佩戴它跑步会使肺脏呼吸功能紊乱,继而引起大脑缺氧,轻则造成肺损伤,重则昏厥甚至猝死。

3、当遇到呼吸不畅时,孩子们缺乏经验,不知道如何应急处理,在疫情防控和摘掉口罩之间,他们选择了严格地佩戴口罩,或许老师们也不允许他们摘掉口罩。而其实,在户外运动时,只要保持安全距离,摘下口罩也是安全的。

以上是戴口罩跑步时发生猝死的三个原因。那么随着五月份各学校全面复课,家长该怎么给上学的孩子选择口罩?在学校上体育课时,要不要摘掉口罩?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口罩呢?

首先,学生和所有的普通人一样,根本不需要N95口罩,普通外科口罩就行了,这一点钟南山院士和张文宏医生都曾说过。所以,家长们不要盲目热衷于选择N95口罩及医用外科口罩。任何口罩都有通气阻力,成人口罩的通气阻力小于等于49帕,儿童用口罩通气阻力小于等于30帕,而N95口罩的通气阻力却在300帕左右,这样的通气阻力,在运动时很容易导致窒息。

第二,上体育课的时候,建议在通风的户外进行,进行体育活动时可以不戴口罩,尽量选择可保持一定距离的运动项目,比如做操,以避免密切接触。

第三,口罩的正确选择和使用:

1、一次性的普通外科口罩,对于在学校上课的孩子们来说,已经足够了。不少家长在给儿童选购口罩时会因为小朋友喜欢花花绿绿或者有卡通图案的儿童口罩,不愿意戴普通口罩而犯愁。那花色口罩是否安全、防护效果是否会打折扣呢?

在《民用卫生口罩》团体标准中有规定,口罩与皮肤直接接触的织物不允许染色,虽然此条要求不适用口罩的外层,口罩外层是否染色及是否有各种图案由企业自行设计,标准不做要求。但儿童口罩染色用的颜料最好能达到“食品级标准”,否则长时间佩戴用化工原料染色的口罩反而会造成不好的影响。所以漂亮的口罩要慎买。

2、关于口罩大小尺寸的选择,《民用卫生口罩》团体标准中对儿童口罩规格有小号(S)、中号(M)、大号(L)之分,但是很多人“傻傻分不清楚”。

儿童使用口罩需注意以下事项:

①儿童口罩不适用于36个月及以下的婴幼儿。

②儿童口罩分为小、中、大号

小号:适用于3-6周岁儿童,佩戴需谨慎。

中号:适用于6-9周岁儿童。

大号:建议10周岁以上儿童佩戴。

需要注意,由于儿童生长发育存在个体化区别,因此按年龄段选择口罩仅作为参考,家长在选购中,给孩子试戴后选择符合脸型大小的口罩才是最佳方案。

3、学生在学校这类公共场合戴口罩,该多久换一次呢?在学校等公共场合的日常防护,一般情况下一日一换即可。注意要选择合适尺码的口罩,保证口罩密闭性,戴口罩时要用双手紧压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向下拉伸口罩,不留褶皱。

以上就是家长如何给正在上学的孩子选择合适的口罩的注意事项和建议,大家都会了吗?为了不要让同样的悲剧重演,教育部已经明文规定学校体育课上不允许戴N95口罩。我们的家长和学校老师,要科学抗疫,不盲目地人云亦云,也要避免不从实际出发地以偏概全,不然,当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时再追悔就莫及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