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治疗,自动出院”的早产宝宝已经5岁啦

        身边有不少新手准妈妈,出于母爱,对尚未出生的宝宝总是充满期待,又充满担忧,加之网上有很多的不太“顺利”的生产案例,总让准妈妈们忐忑不已,听闻一点风吹草动就吓得不轻,在这里我没有觉得准妈妈们有什么不妥的地方,反而我也是从这样的时候过来的,所有的万分之一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就是百分之百,且不说会造成多大的经济负担,想想不能给孩子健康的身体,在这个竞争如此激烈的世界上该如何生存。

        但有些事情不是怕就不来的,也不是能未卜先知的,即使你已尽万全之策,也还是会有意外。

        14年6月我怀孕33周时,一向身体素质超好的我毫无预兆的羊水早破了,接下来经历了每个早产妈妈痛苦的经历,那段经历我此生再也不愿回首,在这里是唯一也是最后一次分享,是想给正在经历的妈妈们一点勇气。因为只有早产妈妈知道,那种宝宝生下来你都还没来的及看一眼他就被送进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感觉,我第一次接触宝宝相关的东西是助产士拿来给我签字的宝宝出生记录,上面有他小小的脚印,那是在凌晨一点过,我透过走廊上的灯光无比眷恋的抚摸着那个脚印,护士安慰我说没事的说不定宝宝明天就可以回到你身边了.......

        然而生活总是不会让一切太过于美好,第二天就接到宝宝的病危通知需要转上级医院,在转院的间隙医生让我去见见宝宝,透过监护室厚厚的玻璃我看见了他,小小的,小的我都不敢去碰他,害怕把他碰伤了,当然医生也不允许我碰他,早产儿抵抗力很弱,经不得一点细菌,而我们的身上多少带有细菌。他的身上插了一根吸氧管,其他的管子为了方便转院已经拆除。医生让我们做好心里准备,有可能在路上孩子就没有了,但送上去才会有希望,我的眼泪一直止不住的流,我很怕,这第一面就是永别,但医生说不能哭,哭了不吉利,无助时的我什么都愿意相信,我忍着没有发出一点声音,默默的看着宝宝转院,宝宝爸爸在陪同转院的路上拍了宝宝的一张照片发给我,那是我那段时间唯一的精神支柱,宝宝爸爸说:“宝宝很坚强,一直坚持到医院,我们现在在全省最好的儿科医院,要相信医生”,在后面的治疗中如同很多早产宝宝一样,我们接到了病危通知书,我们和其他家长一样守住重症监护室的门外,就怕医生找的时候不能马上赶到.......我们坚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而能让我一直坚持的除了家人朋友的陪伴,还有一个就是医院允许送母乳,这是我能为宝宝做的唯一一件事,我每天都挤奶、储奶,然后每周送去医院给宝宝,医院检测我的母乳是合格的,我就一直都送,直到后面护士告诉我我送的太多了,宝宝吃不完,可以少送点。

      当我第二次见到宝宝的时候是在每周一次的探访日,宝宝已经两周了,长了一点,安静的睡在保温箱里面,眼睛带着眼罩,看不见眼神,但模样像极了他的外公,我还是不争气的流了眼泪,探视的时间有限,人数也只能一人,好心的护士提醒我可以多拍点照片,主治医生很客观的跟我们沟通了宝宝的病情,以及以后可能的一些后遗症,其实很多我们已经有心里准备了,通过查资料已经了解不少,在住院两周多一点,宝宝从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转入了新生儿监护室,孩子的病情基本上稳定了,初步定在第三周探视日出院。

        然而当我们以为是守得云开见月明,一家人终于可以团聚的时候,宝宝突然不能脱氧了,医生已经复查了相关的检查,初步怀疑真菌感染,但是一旦上了抗真菌的药,宝宝的预后会很差,让我们做选择,那种感觉比让自己选择怎么死还难受,恰巧当时通过视频看见我的宝宝在保温箱里面哭闹,好一会没有人去管,新接管的医生通知护士前去看,是宝宝饿了,护士给宝宝喂了东西他就安静下来,医生说宝宝快满一个月了,现在渴望陪伴,所以会闹情绪,看着屏幕里的宝宝,当时不知道为什么,我就不想让他再受罪了,不想他哭的时候护士忙不过来不能第一时间来照看他,我想他待在我的身边,哪怕只有几天也行,让他知道他的爸爸妈妈很爱很爱他,于是我要求了出院,我亲手签下了放弃治疗,自动出院的出院承诺书。带着一袋氧气就把宝宝接出了院,出院时宝宝脸上有几个水疱疹,是对胶布过敏留下的,我们终于用上了给他准备的新衣服、包被,已经快一个月的宝宝还是太小了,显得衣服和包被是那么的大,我抱着小小的他,无比贪恋的看着他熟睡的模样,想将他的样子深深的刻入我的大脑,怕时间来不及。

        我们走上了回家的路,路上小家伙醒了,我没有再用奶瓶,我直接哺乳,不知是不是一直有送母乳他在我怀里异常的安稳,他小小的身体充满了力量,很用力的吸,像是很久没有吃饱的,吃的又急又快,我怕他缺氧,想让他吃一会休息一会,可他根本不愿停下来,直到吃的饱饱的,然后满足的睡着了,我小心翼翼的观察着他的呼吸,吸氧管一刻也不敢离开他的鼻子,看到他平稳的呼吸我内心才会有片刻的安宁,回家后宝宝的那几颗疱疹蔓延到了整个脸部、身上,逐步发展为湿疹,我更加小心翼翼的照顾他,每天都戴着口罩,手消毒,房间只有我妈妈进来送东西会进来,其他人都不允许进来,我们也不出去,我把这当成了最后的相守,一刻也不想别人来打扰,幸运的是宝宝回家两周后依然好好的,而且长胖不少,虽然还是小,但是已经不是那么脆弱的样子,在妈妈的鼓励下,我带着宝宝去做了儿保,小家伙从出院已经长了两斤了,一周一斤,我们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主治医生相当不满意,觉得我喂的太多了导致宝宝长的过快,但他肯定宝宝的各项指标都很棒,复查了心脏彩超,谢天谢地宝宝的房间隔缺损和卵圆孔未闭都已经长好了,不过因为早产,肺部发育不良,肺的片子看起来还不够清晰,导致当时儿保的医院觉得宝宝有肺炎,需要治疗,但是因为省城的医院床位太紧缺,根本无法排到床位,建议我们回当地治疗,当我们拿着孩子之前的病例回到当地时把当地的医院吓到了,立即将孩子送进了新生儿监护室,然后诊断孩子氧饱和度达不到,也就是孩子有缺氧的症状,经过医院会诊要求我们转院,好不容易看见希望的我,看见曙光的人不愿意再回到黑暗,于是我们又转回省城,在急诊科遇见了之前的主治医生,主治医生弹了弹小家伙的足底,小家伙中气十足的大哭起来,主治医生很肯定的告诉我们孩子很好,没有问题。但是出于当地医院说的那么严重我们还是决定对肺炎进行治疗,在省城治疗了一周,我们安安心心的回家了。

        从孩子出院后我一直有坚持做康复训练,一是跟着网上视频上面的学,然后到省城的早产儿康复中心去评估后医生教我的康复锻炼回来给宝宝练,那时候每天都很充实,宝宝每天6点钟左右醒,醒了会按时排便,然后我们洗漱、吃早餐,给他听儿歌,看一些帮助视觉锻炼的图片,练习他听声音,然后我们会睡一会回笼觉,太阳出来后,我们的床有一部分能晒到阳光,我就给他进行日光浴,并开始抚触和被动操的锻炼,边做边喊口号,下午会给他洗澡,然后又是抚触和被动操,晚上我们一般七点半八点就准时入睡,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我产假6个月结束,除开宝宝在医院的1个月,坚持了5个月。我不记得是哪一天了,那天早晨太阳已经撒进房间,我睁开眼睛第一眼是去看宝宝,我看见宝宝对着我甜甜的笑,不是那种无意识的笑,是认真的安静的看着你,甜甜的笑,那一微笑如同照进黑暗深渊的一束光,让我感觉到了无限的光明和希望,那是宝宝对我的一次回应,未有过的幸福感袭来,让人开心到眼泪都不自觉的流下来。也许是出于母爱和对宝宝的亏欠,我的母乳特别好,宝宝的体重很快就达到了足月儿的标准,甚至在3个月后就比大多数同龄的小宝宝要好,身高也在比正常值高不少,各项指标都很优秀。产假结束宝宝就按照一般的宝宝那样养育了,没有特殊的,他在后面的生长发育中表现也不错,和足月儿区别不大,在一岁两个月的时候学会了走路,断了母乳,改喂配方奶,语言发育也和同龄宝宝没有区别,唯一稍微有点遗憾的是手指的灵活度发育的要稍微慢一些晚一些,当时康复医生有建议后期进行这方面的康复锻炼,但因为各种原因我都没有落实,好在慢慢的宝宝也跟上了。

        直到今年小家伙已经5岁了,调皮捣蛋精力充沛,感谢上天让他健康起来。也想对所有的准妈妈说生命都是很顽强的,尽我们所能的做好防范,其他未知的风险,我们无法预测无法防范,所以坦然接受一切,上天自有安排。

        如果稍有遗憾的是您正在或已经经历过早产的这个痛苦经历的宝妈宝爸,我想给您们几点建议:1.请不要过于自责,没有哪个父母愿意让孩子受这样的罪,现在的你们是宝宝的坚强后盾,你们不倒下,宝宝就会有希望;2.请尽所能的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相信医生。而且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让宝宝去最好的正规医院,这样不仅能得到最及时有效的治疗,也更节约钱;3.关于康复训练,没有对比,我不敢百分百告诉你有效或无效,但我个人觉得抚触和被动操可以增加和宝宝的亲密感和安全感,还是很有益处的,只是贵在坚持。4.请不要轻易放弃。

        以上是个人的经历以及一些粗浅的看法,只愿每个早产宝宝都能度过难关,健康的回到爸爸妈妈身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