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选择 -- 该建怎样的核电站

图片来自经济学人
图片来自经济学人

发展所需的农作物问题对于工业领导来说是一个挑战.

虽然阿布扎比(Abu Dhabi) 在建的 Barakah 核电站不会夺走在附近迪拜的摩天大楼 哈里发塔(Buri Khalifa) 的关注目光. 但是对于能量的供给将会是一项壮举. 该项目的混凝土使用量是世界上最高建筑的 3 倍, 钢筋的用量达到 6 倍之多. 非同寻常的是, 按照计划和(韩国工程师的坚持的)预算下, 第一个反应堆在计划的头半年就开始产生能量了. 这将会是一个巨大的成就.

在世界许多地方, 对公司来说建核电站看起来会是恐怖的前景. 近期有两个快速发展的核能战舰在阿根廷和美国分别用了 33 年 和 44 年建立起来的. 有 55 间核能发电厂正在建设, 全球核能数据库估计有三分之二的核能发电站在后续的计划当中. 这些延误提高了成本,使得核能够与其他电力来源(如天然气, 煤炭和可再生能源)相比没有竞争力.

核能数据
核能数据

不是两者之一的科技可以被认为核能的应用可以被改革, 欧洲的压水反应堆, 或者 EPR[1] 还是 美国 Westinghouse 公司的AP100[2] 都已经安装好了,尽管它们的设计是早于这个世纪的.
在芬兰, 法国和中国, 所有的 EPR 型反应堆的建造都排上行程, 希望借此可以获得名誉. 法国一家自己具有实用技术的核能商业公司 EDF 在英国正在筹建 欣克利角C 核电站. 但是现在看来成功几率不大[3].

同时, 由于东芝内部的骚扰 Westinghouse 公司的 AP100 反应堆建造推迟. 东芝可能宣布在二月份减记 60 亿美金在美国的核能公司, 其核能公司可能卖不掉, 需要出售部分芯片的股权来应对[4].

相对而言, 韩国和中国建造了大型的核反应堆, 例如有 4 台 1400 兆瓦特的反应堆, 一座正在阿布扎比建造中. 此外, 商业公司正在改良 300 兆瓦特以下的小型反应炉. 在这个月, 在俄勒冈州基础能源商业公司 NuScale 将会成为美国第一家获得美国核能委员会认证的使用小型核反应堆(SMR)的公司.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OECD) 的核能代理主管人 William Magwood 说:"核能好像可以转变为清洁的能源从而远离传统的供应商." 需要大大小小的和反应堆, 在像美国和欧洲这些地方电力的需求增长的非常缓慢, 而且那里对此的兴趣增长不多,弹性的空间非常大. 在快速增长的市场当中, 像是中国市场, 大型核能发电厂会有更多的经济意义.

如果韩国第一个在国外阿布扎比的核能项目成功了, 原因像是一致的. 核能事故例如在1979年的三哩岛和 1986 年的切尔诺贝利的核泄漏. 韩国电力管理决策者 (KEPCO) Lee Yong-ho , 也是建造 Barakah 财团的领导者, 说韩国投资核能已经四十年了, 从 20 世纪 90 年代开始就使用自己的技术了. 在西方建设核能所需的建筑物不再受技术的困扰了.

全球核能工业协会说 (WMA):" KEPCO 总是做着同样的东西, 非常熟悉韩国的供应商和建筑公司, 比较 EPR 和 AP100 两者的差异, 其中之一是不可避免的是前期技术困难的问题, 来自全球的工程技术公司的合同困扰. 此外,韩国与中国都会随着核电站数量的增加以及标准化的建设而减少建设所需的成本." 粗略的估计, 韩国首都在过去的20年里花费相当稳定, 但期间在法国和美国的花费大约是三倍之多.

全球核能工业协会在本月的报告中同时也提到 对小型核反应堆的兴趣正在复苏, 因为部分情绪处于低谷的人希望大的发电厂. 公用事业正在结束,它很难支付大项目. Barakah 核电站项目大概要花200 亿美元), 特别的撤销对能源市场的管制, 会使价格往突然下降, 因为有大量的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 大的投入会使公司的信用评级降低还会提高首都的花费.

WNA 说:"支付小型核反应堆的费用有点繁重, 这意味着即使他们的产品缺少能量, 一旦他们开始大量生产就会和其他大的发电厂打起价格战." 小型核反应堆的其它优势将会工业化生产, 轻松的扩大规模来批量生产还有实现快速安装.

美国的监管者要求一项在 40个月内 NuScale 的应用决定. 安全是至关重要的问题. 反应器和设施的制造需要合格. 它使用非常稳定的压力水技术和声称不会发生2011年日本福岛核泄漏问题的风险. 该系统没有抽水机而且不需要额外的电力或者水. 如果批准了, 技术的成功不会被知道, 直到许多发电站投入生产. 然而随着小型核反应堆和阿布扎比发电站马上开始动工, 长期受折磨的核能发电站赞助者将他们的希望放在了这上面了.

原文链接


  1. 第三代的压水反应堆 Wiki

  2. AP1000是Advanced Passive PWR的简称,1000为其功率水平,该堆型为西屋电子公司依照非能动核安全(英语:Passive nuclear safety)的概念而设计和销售的第三代反应堆型核电站。 Wiki

  3. 原文是用 Hail Mary pass 来作为比喻. 这个短语常用在美式足球(橄榄球)的比赛当中, 比喻一个很长的传球, 但是成功率很小, 一般在比赛快要结束的时候常常听到.

  4. 事件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