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天草稿

第三件,那些无欲无求的非优秀孩子。

她是我的第三个朋友,我们很自然地就结成“四人帮”。我们身上有着某些共性,也许有人觉知到了,有人却只是本能地融入其中。我们都纯朴善良,少有刺去故意造成伤害,在人际中,只有散文好的那个大姐懂得如何智慧酬应,我们三个都是被动接受那些伤害,别人的眼神,一句语气不敬的话。但我发现,她们两人都有自我消化的能力,而我却完全像个没有任何外壳保护的软体动物,任何的伤害,直接打在柔软敏感的心脏上。我没有自救的能力也没有恢复的能力,更没有化伤害为友好的能力。

我无法说清具体的屁伤害是什么,群体中的伤害有时候是说不清的,有人喜欢和你的同桌搭话,而不搭理你,这算不算伤害,有人和你一起,但是别人一叫就跟着别人走了……我的人际能力那么弱小,我没有办法维护友人之间的连接。我无法保证朋友们会更喜欢和我在一起,在我眼中别人和别人都更好一些,而我,是被抛弃的那一个。所以,我希望自己更优秀些,更出色些,更有人际上的吸引力一些。但是,紧缩的我,也许人都不喜欢紧缩者吧!并且是那个年纪的孩子,他们的生活当是五彩的,五彩的才是对他们有吸引力的,而我是一个奇点,一个黑洞,一个没有活力,也不能带给任何人心满意足感觉的孤独者。

同时,我也迷失了,我以为只有我不断地在相处中展示优越优秀,才能更让朋友信服我喜欢我,我的心是不安全的,我对于自己的魅力是没有把握的。我的不明白,不觉知成了我最大的人际障碍,成为我不快乐被孤立的来源。

而那个朋友,她不一样,她在我们四人中的成绩排第三。但是,她长得可爱一些,也许曾经得到过的爱也多一些吧。她蛮讨人喜欢的,可以说大多数人都会喜欢她,她是温暖热情的,虽然有时候显得头脑简单傻乎乎的。但是,也许就是她那点有明显缺点的傻样子让看她的人觉得安全,不用防备。而我却是被戒备的人?

她在教室里发笑,大笑,那些严肃的学生可能会觉得她太夸张。她也自卑,因为她的确不够聪明,很多科目都学不好。不像我,我有长项,也有心情好发挥很出色冲进前五的时候。

但是,我好奇她是如何保持不优秀同时还快乐。我为什么就如此固执,不能摆脱不优秀带来的自厌、自卑、嫉妒、清高、孤立、争竞?我像一个被放逐的人,没有人告诉我该怎么想,才能回到绿洲家园,只有一条出路,上天!可是,我却上不了天。我觉得他们每个人都能自我接纳,而我,却被自己放逐到蛮荒之地,在里面苦苦挣扎。

第四件,优秀的女生。

我一辈子再没有见过第二个像她那样优秀的女生。她家是城里的,有个会弹琴的母亲,父亲是公务员,有人说她的父亲是县长,我觉得不是,他们太神化她了。也许她不过是拥有了一个经济上殷实稳定的家庭,而她的父母是比我们大多数孩子的父母都懂得怎么引导自己孩子的聪慧的父母,同时,她的确是天生智力高超。

她高高的个子,是全班最高的女生,长得不漂亮,也不算难看,但在那时候我的眼中,她的长相就是美女的样子。她的眼睛小而有神,脸也很小,皮肤黑黑的,长年留着齐耳的短发。我似乎隐隐约约地感知到她和我其实是有着同样的价值观,要不然为何我嫉妒她到骨子里?

她有和我一样非常明确的自觉力,她觉得她一定要优秀,各方面的优秀:成绩、穿着、口语、人际、才干、艺术、字迹、品德……体音美劳养养拿得出手。但是,她做到了,有些方面做到了,有的没有,但是成绩上的出色已经足够她面上有光。足够保持她的心情,让她一再得胜。而我,却没有一样拿得出手,就连最拿手的作文也被她死死压在下面,在她面前,我几乎一无所是。

并且,她有一个强大的武器,被我悄悄地发现了,她懂得自我调节和接纳。在现在身心灵如此发达的时代,她在那时已是实践者。她懂得在紧张上台表演之前要自我鼓励暗示,也懂得自觉地调用那些不知从哪里读来的大道理来说服自己不必担心。她的心智几乎是我现在的心智?

作文好,英语口语流利,数学好,化学地理生物全都好!她日后在高二的过关考试中取得了全A的成绩,那个成绩是可以保送的。但是,她日后考上了北大。

我的心痛成一片,因为那就应该是我啊!就像初中那个相貌姣好的女孩,她也应该是我啊!只是,如果要我在她们中选择,我更愿意成为第一名的她,而非空有相貌头脑愚钝的花瓶。可是,如果能一辈子做个美美哒花瓶那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优秀也许日后环境变了也不一定优秀了,但是美美哒就会一直美美哒呀!

我知道她也有缺点,但是,缺点在她身上都是被众人用放大镜来看的,如果她有哪一点做得不好,大家就会传开,传播的人都会心满意足。我不耻于这样的做法,对一个人无限黑化,只有一个原因,那是嫉妒,所有人对她优秀的嫉妒。

有一次,巧合,她和我一起玩乒乓球,我发现,球桌上的她那么容易被击败,那一刻,我感觉到一种纯粹的快感,因为一直以来心目中无法战胜的学霸,品学兼优,什么都好的她,竟然也有胜不过人的时候!可是,那个时候,是用成绩说话的时候。

还有她自我激励的方式稍显得有点过,她把自己的短发扎成两个小辫,戴上那时候只有孩童才会戴的纱花。她被大家暗暗嘲笑,装嫩,做。还有一次,她穿了一身五四时期的女学生套装,我是想不出这样的主意,也没有注意力留给怎么穿衣打扮上,也没有钱花在这样的事情上。更没有一个愿意支持我这样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的父母亲。我愈发佩服她的父母亲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类的肉体交易,可谓是源远流长。这个话题太古老了,堪称是一项跨越时代的身体资源开发。它的存在,不分古今,不分内外,...
    命自我立阅读 216评论 4 2
  • 要让事情改变,先改变自己 要让事情变得更好,先让自己变得更好 环境不会被改变,解决之道还是在于:改变自己 ...
    Harry在路上阅读 129评论 0 0
  • 最早接触东野圭吾,是因为有一段时间《解忧杂货店》特别的火,在畅销书书单上总能看到它的身影,于是趁着图书搞活动的时候...
    天堂里的细雨霏霏阅读 2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