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学习思考方式

思考问题的方式,首推芭拉.明托的《金字塔原理》。 金字塔的基本结构是:中心思想明确,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逻辑递进。先重要后次要,先全局后细节,先结论后原因,先结果后过程。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学习一些金字塔原理最基本的思考方式,至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改变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分辨真假:谣言止于智者。

据说果壳网最火热的专栏是“谣言粉碎机”。确实,网络时代,信息传播快,各种各样的消息满天飞,如何辨别区分它们?

收到父母学会微信后第一条爱心提示的时候,我就凌乱了:“桃子和西瓜绝对不要同吃,否则会产生剧毒,立马致命。”一句吓人的结论,依据是什么?什么是同吃?多久会产生剧毒?是什么毒?等等问题都没有说。倒是反过来的经验我们有一大堆。桃子和西瓜上市的时间是有交集的,如果这个结论成立,往年不知道有多少人因此致命,怎么从来没有听说过?稍加思索,便知道这是个谣言。

电视广告:一个穿白大褂的中老年男性,做权威状声明:试验证明,本产品对治疗XXX疗效显著,中药制品,纯天然成分,绝无任何毒副作用。这样的广告,不知道骗了多少人。所谓疗效显著,拿对比的依据来说事情啊,什么叫显著,是治愈了,还是缓解了?治愈了,是在多少人身上证明了多少的治愈率?缓解了,缓解的标准是什么?在多少人身上看到了多大的缓解率?所谓毒副作用,是什么意思?有什么依据证明,无毒副作用?

这些简单的谣言骗局,稍微在脑子里过一遍其得出结论的依据是否完备,逻辑是否清晰,即可分辨。

时间资源分配投入分析。

对每个人而言,最珍贵的资源是时间。有限的24小时如何分配,考验的是个人头脑的清醒程度,回馈的是时间累积效应。

秋叶大叔发了一篇文章,说在《斗鱼》上直播,结果很多人弹幕说“先把舌头捋直了再说”,“斗鱼不行了吧,这种人也请”... ...伤害一万点。妻子看不下去了,小伙伴们也劝他,《斗鱼》主要以游戏为主,不适合讲干货,还是回去《网易云课堂》这样的地方比较好。大叔说:“我还是我,我做的事一样的,但在别人眼里的结果是不同的。如果总是看着别人的评价,你的情绪也会被别人左右。……云课堂的直播更多是传统的玩法,未来的孩子肯定更喜欢斗鱼这样的模式,我必须要去解决这个过程中的问题。”大叔的目标是抓住年轻人,实现持续盈利。实现这个目标,斗鱼是未来,他要通过改善自己,让直播效果更好来达到这个目的。至于大舌头的问题,他知道自己可能没有办法改善了,索性不在这个上面投入精力,他需要做好的是他擅长的事情,“这个世界不缺一个普通话讲得好的人,但缺真正知道如何解决问题的人。”

从年轻时长发飘飘的文艺青年,到如今胖胖的中年暖男,黄磊一直没有离开过大家的关注圈。作为公众娱乐人物,黄磊的一举一动都受人关注。活在别人眼里是很辛苦的事情,大众的审美喜好会不断改变,而对演员的高要求却不会变。黄磊因文艺青年成名,却没有局限自己。他当导演,转型演喜剧,越来越放得开自己。他没有被自己已有的成绩所束缚,相反,他对女儿这样说,“幸福就是,每个人选择自己喜欢的,自己认为对的生活方式,活下去。”

秋叶大叔也好,黄磊也好,都是活得很明白的人。他们知道自己的金字塔塔尖,即目的是怎样,哪些方式是可以支持这个目的的,至于其他边边角角,甚至和他们的目的不相干的东西,就不用投入过多时间去关注了。

高效读书。

为什么你读了很多书,却什么也记不住?

因为,所有的知识在你脑子里乱七八糟的堆放着。读书越多,大脑越凌乱。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让这些知识点各归各位,既方便自己记忆,也方便需要的时候随时调用。如何各就各位?这里再次需要用到金字塔原理。

带着目的去阅读,搜索到很多知识,这些知识,有的可能还有些重叠,或相同的意思不同的表达方式。我们把这些零零碎碎的知识点分分类,相同类别的放在一个分类里面,给分类取个名字,能够概括该分类的意思的名字。有了这几个分类,我们之后再读到类似的东西时,就比较容易和这个分类关联起来,搭建自己的思维框架。而将所有信息分类后,我们可以从这些分类信息中,提炼出自己的观点。这个时候,我们能够感觉到外在的知识被自己掌握征用的快感,再读起类似或有相关性的书籍或主题时,就很容易记住了。

知识迁移。

你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事情:公司底层员工可能在一个岗位上待一辈子,偶尔申请一次轮岗,还可能不被批复。而公司领导则可能在公司内部不同岗位上转来转去。为什么呢?领导的工作不是更重要吗?没有做过的人能过来做领导吗?会不会把项目带偏?......大多数时候,其实是不会的。看如下图,在公司里级别越高的人,需要的技术性技能越少,需要的概念性技能越多。做到领导层的人,因为工作需要,在面对工作任务或者难题时需要从多个角度进行思考,自己的逻辑思考能力得到了锻炼,经历的难题也让他增长了知识和经验。而这些思考能力,实际上在各个部门大多数时候都是相通的。所以,高层领导常常平级调整,而底层员工却只能小心翼翼的在自己唯一的岗位上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考本身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但思考会影响我们看问题的方式,以及解决问题的信心和角度。而这些,都会影响问题最后的走向。

黄磊年轻时,在一次采访中,有人问;你觉得自己哪里最好看?黄磊指了指自己的头,说:“我觉得我的头脑最帅。”窃以为然。你我也可以通过学习思维方式,让自己成为一个头脑最帅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11评论 9 209
  • 表现思考的技巧,你能运用自如吗? •金字塔结构:逻辑思考的核心技巧 •信息的设计:我要表现什么?用哪种表现技巧? ...
    鸭梨山大哎阅读 1,756评论 0 6
  • 【1】 他出来了,穿过肠子般的胡同回到原来的家里,敲开了锁,开门时迎头撞见他老娘的遗像,直勾勾看着他。他喘了一阵粗...
    拉夫阅读 258评论 0 1
  • 当听别人说起爱情的时候, 我会想起你。 当我遭遇挫折,准备放弃的时候 我会想起你 当我取得成绩,想要把喜悦分享出去...
    碧海飞鸿2016阅读 310评论 3 3
  • 来这座城市的第三个住处了,也只有两年时间而已。 这几天持续高温,新租房在六楼,蚂蚁搬家一样将东西挪过来真的不是一件...
    静静的安安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