颇有悬疑的“三国会盟”——通俗西藏史90

MOT兄弟供图

通俗西藏史系列——通俗西藏史《吐蕃王朝》卷

藏地杂谈系列——心爱的姑娘是个美丽的木头碗

安放灵魂的绿松石活佛是个大宝贝

西藏的神话和神话时代的西藏系列——天上掉下个赞普来!、止贡赞普谋杀案屌丝的逆袭返老还童的赞普


帝国斜阳——赤祖德赞的反照

颇有悬疑的“三国会盟”


公元821年(长庆元年)和公元822年,唐蕃两国分别在长安和拉萨,举行了著名的“长庆会盟”。这是唐蕃两国八次会盟中的最后一次,也是所有会盟中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次。

这次会盟之后,唐蕃两国均无心再战,保持了二十几年的和平景象。这在唐蕃两国接近二百年的交往史中是极为罕见的,也只有文成金城两位公主入藏后,唐蕃之间十几二十年的和平时期,可以与之媲美。

对于这次唐蕃“长庆会盟”,后世史不绝书,赞不绝口。但随着近年来敦煌藏文古卷研究的加深,我们却发现就在长庆初年,还有一次不为人知的“三国会盟”

据敦煌藏文写本《岱噶玉园会盟寺愿文》中提到,曾有一次“三国会盟”之事,关于这次扑朔迷离的“三国会盟”有很多值得玩味的地方。

对于一篇古代文献,首先要确定的文献事件发生的年代。这篇被在斯坦因窃取至国外的敦煌吐蕃文书,最早在20世纪30年代被托马斯进行了翻译。

托马斯在翻译这篇文献时,显然是搞错了年代。他认为该文书涉及的吐蕃唐朝回鹘三国会盟事件,发生在8世纪的前半叶。因此,他把愿文中涉及的人物,都往那个时代的唐蕃事件上去套。

首先,托马斯认定文书中提到的赞普,赤祖德赞赤德祖赞为同一人。这显然是不对的,现在我们已经可以清楚的知道,赤德祖赞于公元705-755年间执政,期间迎娶了唐朝金城公主。而赤祖德赞则是于公元815-836年间在位的吐蕃赞普。

而且,在愿文中反复提及的“尚绮心儿”“大尚塔赞”。也并非活跃于8世纪前半叶,而是9世纪前半叶的吐蕃著名人物。

结合两位重臣在藏地和河陇地区的事迹,基本可以肯定藏汉文献记载的时代,大约是在公元816-822年之间。

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推定,“愿文”中提到的唐蕃等“三国会盟”“愿文”本身写成的时间就是在“长庆会盟”前后。

这次“三国会盟”是否就是我们熟知的“长庆会盟”呢?

《岱噶寺会盟愿文》明确提及:“奉敕建立寺庙的地址,选定于岱噶玉园和平川上。此为三个大国两年一轮的会盟处,在此曾奠定了伟大基业”。

这些内容,在保存至今的《唐蕃会盟碑》碑文上均无体现。按说,为了会盟而修建寺院的功业,不可能不被记载在《唐蕃会盟碑》碑文中。所以,基本可以确定这次“三国会盟”“长庆会盟”没有必然的关联。

那么,这次盛大的“三国会盟”到底指的那是三国,会盟地点又是在何地呢?

对于参与会盟的“三大国”究竟为谁,学界各自提出了多种观点。其中,主要包括“唐突厥南诏”说,“回纥南诏”说和“吐蕃回纥”说等几种。

通过对愿文的解读可以发现,“三国会盟”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三国之间的纷争。以此为惯例,每二年举行一次会盟仪式,协调各方的立场。为此,吐蕃还特地修建了一座寺院作为会盟地点。

这样分析,参与会盟的三大国中,必定要有吐蕃。否则“唐、南诏、回纥”会盟,吐蕃跑来修建一座寺院作为会盟地点,实在是有点匪夷所思。

而且,南诏回鹘领土并不接壤,两国根本不存在需要解决领土争端的必要。如果是“唐、回鹘、南诏”三国会盟制定攻守联盟,矛头必然指向和这三国都有领土争端的吐蕃。

三国会盟共同对付吐蕃,吐蕃还要建一座寺庙作为会盟地点,这么玄幻的事情赤祖德赞一定不会干,他的脑袋肯定没被门挤过。

其次,南诏于德宗贞元九年(公元793年)归唐,此后不论两国边境如何争端,这种名义上的臣属关系从未失去。因此,吐蕃建寺会盟所提及的三大国,不应包含南诏这个大唐属国,要知道名分之位历来在外交中是重中之重,丝毫含糊不得。吐蕃不可能的自降身份和唐朝的属国会盟,并将其称为“三大国”

那么,再结合当时东亚地区称得上霸主的大国,这个三大国的名分也就呼之欲出了,能够被吐蕃看上眼的东亚大国,又和吐蕃有领土争端的,也就只有大唐回鹘了。

关于会盟的时间节点,从当时的历史环境和《唐蕃会盟》碑文丝毫没有提及这次会盟事件分析,应该在“长庆会盟”之后,但不会间隔太远。

因为,也就是在长庆初年,唐朝回鹘吐蕃这三个东亚霸主,在经过了几十上百年的战争消耗后,几乎同时走向了衰弱。

这也是三国能够坐下来会盟的根本原因,其实就是谁也打不动了。而在愿文中被屡次提及的吐蕃大相尚绮心儿,最后一次出现在史料中的年代是公元822年,也就是长庆二年。其后尚绮心儿就再也没有出现在政坛上,他的大相位置随即也被·达纳坚取代。

《岱噶寺会盟愿文》还有这样一句话,“大和盟约业已缔定,并镌刻在石柱上”。

这其中提到的大和盟约,极有可能就是指“长庆会盟”。需要注意的是,“大和”是唐文宗李昂的年号,使用时间为公元827年─835年。也就是说“三国会盟”时间不会早于公元823年(唐穆宗长庆三年),不会晚于公元835年(唐文宗大和九年)。

再结合尚绮心儿的政治生涯,具体时间应该在大和初年,也就是公元827年附近。也正是在这段时间内,史料中吐蕃回鹘的战争记录明显减少。说明会盟之后,吐蕃、回鹘两国基本保持了和平稳定。

基本确定了,“三国会盟”的时间和参与者,剩下的就是会盟地点了。

藏文文献《智者喜宴》中记载说“三国会盟”的地点是雅摩塘,而《岱噶玉园会盟寺愿文》记载会盟地点为朵甘思

那么这两个藏文古地址在哪儿呢?

据藏文地理书《藏地广说》记述“青海湖周边地区,以前属于朵甘思,现在被划归安多区域。”也就是说,会盟地址应该在青海湖周边地区。

《西藏王统记》记载说:“……甥舅互通聘礼,立盟之后,不再相仇。在(与)汉地墨如(rme ru)连界之处,赞普甥舅,各建一庙。于大石上,书日月相系,地上赞普舅甥和好……将唐蕃和约盟文镌三石碑,“一立于拉萨,一立于唐主宫前,一立于汉蕃边界之墨如。”

这段所提的甥舅,显然是指唐朝与吐蕃的“长庆会盟”。而“墨如”其汉名即为“赤岭”,即日月山。早在开元二十一年(公元733)时,应金城公主之请,就曾立碑于“赤岭”,以分唐蕃之境。

在《巴协》一书也说,这次唐蕃会盟在“汉地的贡布麦如地方修建唐朝皇帝的寺庙和吐蕃赞普的寺庙为界”,“舅甥议定的盟约誓文作三份:其一刻于汉地的姑休宫前的石碑上;其一刻于赞普的拉萨大昭寺前的石碑上;其一刻于贡布麦如的石碑上”。

这里明确说到了,唐蕃双方各自在“贡布麦如”修建一座寺庙,这与上述愿文提到的“岱噶玉园的一座寺庙已经……建造起来,以四海之内皆兄弟的方式提供奉献”,“在会盟处建立一座寺庙是为了庆贺武功”是相一致的。

《巴协》说的“麦如”,就是《西藏王统记》提到的“墨如”,即今天的日月山

根据这些史料推断,三国会盟的地址应该在今天青海湖以南,日月山附近。

而且,从地理上考虑,日月山距离三国的政治中心(于都斤拉萨长安)相对适中,这也适合这次会盟的公平性。

当然,现在为了“三国会盟”建立的寺庙,早已湮灭在历史的云烟之中。不过,这些史料却能告诉我们,现在依旧矗立在大昭寺门前的《唐蕃会盟碑》并不是只有一幢,它还曾有两个兄弟,分别矗立在长安唐、蕃、回鹘边境上。

虽然这两幢石碑早已不存,但历史的烟云却不能抹杀,它们所代表的伟大功业。


故事都看到这儿了,点个赞再走吧!

上一节维州之惑

下一节阴谋的羽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