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4A级景区不错,但买票不能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宝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到的景区名片。太原亦是如此。就我个人而言,我是比较喜欢山水共存的地方。总觉得,单独的山,无论多么的奇,险,俊,总是缺少水的灵气。若是单独的水,即便平面入境,疑惑惊涛核浪,缺少的是山的伟岸,让人不踏实。

当地的朋友就告诉我,必须要去趟晋祠,否则就等于没有到太原。道理和不到长城非好汉完全相同。对于晋祠,我并不是特别的陌生。在校期间,就曾读过不少关于他的文章,听过不少关于他的故事。只是,因为路途和工作的缘故,始终没有机会去欣赏他的庐山真面目。


晋祠坐落在在太原市晋源区,驾车沿着滨河路直接奔北,半个多小时就到了,相当的便捷。遗憾的是,现在正赶上修路,加上附近还有个景区改造,到晋祠大门口的路就显得有些拥挤和无序。好在是朋友带路,要不然得步行段时间,包括找个停车的地方都很费劲。

晋祠的大门并不是那种浑厚大气,朱红的三扇大门敞开一扇就是入口。票价人民币80元,算不上便宜,但与国内知名景点相比,也称不上贵。进入景区后发现,还真的不错。原始的建筑庄严大方,古色古香。地面绿草茵茵,千年古树枝繁叶茂,相当的阴凉清爽。


首先看到的是三晋名泉。他从外观上看就是座小庙,但却是晋祠里观赏率较高的地方,导游更是如数家珍的介绍。原因其实很简单,他是86年电视剧《西游记》取景处。孙悟空和二郎神交战期间,摇身变成了庙宇,两只眼睛成为庙的两扇窗户,庙后还竖立着旗杆。

晋祠还有着泉水,美名曰难老泉。这其中还有着美丽的传说。晋祠镇原名为古唐村,不但贫困还缺水,村民们都要到后山沟去挑水度日。有个叫柳春英的贤惠媳妇,她漂亮,勤快,善良,却偏偏遇到个刁蛮耍横的恶婆婆。原本春英过来是冲洗的,但没有留住他身患重病的儿子性命。


婆婆就把怨恨都加在春英头上,不停刁难打骂折磨。这天早上,春英挑水回来走到半路,遇见位白发老人牵着马站在路边。老人说:“行行好吧,我和马都快渴死了。”春英原本善良,当下答应。连续三天,老人说,“好心的春英,我是白衣大仙,听说你贤惠善良,特来相试,果然名不虚传啊。给你条马鞭,回家放进瓮里,稍许提鞭水瓮即满,但千万不能把鞭子提出瓮外。

吃水问题得到解决,村民对春英更加敬重,让婆婆特别嫉妒恨。她故意提议让春英回娘家,从春英口里套出水源秘密。然后将神鞭抽出来。这下麻烦了,大水倾泻而出,恶婆婆被淹死,村落也成为汪洋。在娘家的春英情急中夹着草垫,手执木梳,跑回来坐在了瓮上。大水瞬间没有,春英也坐化升仙。


晋祠里的古树大多历史悠久。朋友说,只要是被圈起来的都有千年的树龄。其中圣母殿旁边的周柏(柏树)更是传奇,据说是北周时期种植的。原先本有两株,名为齐年古柏,历经无数风雨,现在仅存这一颗。饶是如此,柏树依旧树干粗壮,不屈不挠的展示顽强的生命力,同时具有非凡的象征意义。

圣母殿也是非常值得说的,他是晋祠里的主体建筑,修建于北宋年间。虽然现在看上去颇为陈旧,还是难以掩盖其当年富丽堂皇的气势,还是我国古建筑中现存最早的带围廊的宫殿。让人称奇的还有殿内的彩塑人像。共有43尊,为首的是圣母邑姜,余下的为宦官、女官和侍女。他们造型精美,眉目传神,姿态端庄,当之无愧的成为中国雕塑史上的精品。


除了这些美轮美奂的古建筑,晋祠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任何的商业化。整个景区,没有任何的商户和商品,游客漫步其中,享受的是幽静和清闲,耳边不会充斥嘈杂的叫卖声,拉客和强买强卖现象荡然无存。这点目前非常的难得,相信晋祠还会一如既往的保存下去。

不过,让人感觉非常不便的是,购买门票只能使用现金或者刷卡,微信支付宝等电子金融没辙。因为只有手机,现金不够用,加之暂时没有找到游客服务中心,只能通过门口专门照相的人换取现金,但对方提出要百分之十的手续费(或者照相,20元一张),相当的黑,让人心里不舒服。


总之,到晋祠游玩还称得上物有所值吧。不过在购买门票方式方面真的急需改进,毕竟,开个专门的通道是件轻而易举的事。另外就是门口以照相,导游为名义的拉客者,不帮助外来游客,还借机生财,手段也是相当的令人讨厌,希望下次再去晋祠,看不到这样的现象。(文/孙新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过的真快,半年已经过完了,值得一提的是这半年来本人特别“踏实”,只出去玩了三次,只是每次都有不同意义! ...
    姜士琨阅读 278评论 0 2
  • 奔流 寒霜的早晨,布谷与寒鸦空灵了山谷 这股狂流,在我心间汹涌 我已被这灼热的温度惊醒 嘹亮的乐...
    l烛离阅读 191评论 0 1
  • 最终,他还是住进了她家。 我的父亲,总喜欢评论我的朋友圈。 去年在美国看雪时发了一张白雪皑皑之下裹成粽子的自己,别...
    一朵喵叽阅读 248评论 2 3
  • 半年前,我每天过着按部就班的生活,平凡简单。那些荒废不看的书,堆在桌上的读书笔记,无一不嘲笑着我想的太多,...
    王会利阅读 530评论 0 0
  • 1.抽象表示这个类不能被实例化使用,只能用作具体类的超类。所有抽象方法都应该是公有的,否则子类就不知道它们需要实现...
    五常大米娃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