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规划我的不可侵犯的“圣地”?#拆书法训练营#作业

拆书法创始人赵周老师的《拆书法训练营》火爆进行中。这是我听课的一个作业。用拆书法来读一段书并规划出三个便签。下面的片段,就是课程给出的片段之一。

片段 一: 选自《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

【R:阅读原文】

尽量找出不被侵犯的“圣地"

利用不容易被工作或私事影响的时间最好,例如,如果利用每天开始工作前的时间,就不容易被安排好的事情影响。

当然,我们很难开始就做到最好。经常会发生,“打算早晨七点开始学习,结果没睡够而无法集中精神””计划晚上八点阅读,结果经常被偶发事件影响”等情况,所以,请在实际生活中多方尝试,如果无法顺利进行就改变做法,找到最佳行动模式,并把此模式“嵌入”日常生活当中。

便签读书法,有三个便签要做,第一个是I便签,就是复述原文;第二个便签就是A1便签,写出自己的体验,经验;第三个便签就是A2,规划未来的应用。

下面我们先从I便签开始

根据原文,我们发现原文表达的是三个意思:

第一个意思,找到不被干扰的时间;
第二个意思,如果计划的不被干扰的时间出现问题,要会应变;
第三个意思,通过摸索,找到最适合你的不被干扰时间段;

这段原文,用了三个例子,一个是成功的例子,两个失败的例子,从正反两个方面来讲寻找适合自己的不被干扰的时间的方法。失败的例子,一个是早晨时间,一个是晚上时间,这两个时间段都出问题了,但是作者没有给出解决方案,是向我们提出了问题,让我们思考,如果我遇到了,怎么处理?

上面,我从内容上,复述了原文的意思,同时从结构上,也拆解了原文的例子,最后,从写作方法上,分析了原文的例子。从这三个方面,我们都可以获得A1,
A2便签。

A1便签

我自己的以往建立自己的不被打扰的时间,有很多经历,比如:

有一次,我计划写一篇文章,家里忽然来了客人,这个客人并不是找我的,因此,我就出去到附近的麦当劳去继续我的写作。

去麦当劳这种方法,我用过多次了,并且已经形成了模式,一般我会在如下几种情况下,去麦当劳学习或写作:

家里来客人的时候;
早晨上班之前,家里因其他原因不能吃早饭的时候,直接去麦当劳,吃完早饭,还可以做1个半小时的事情;
在家里发生矛盾的时候,我会去麦当劳学习或者写作;
晚上下班之后,如果我希望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家里又不合适的时候,我会在麦当劳工作2小时。

还有比麦当劳更好的地方,那就是图书馆,一般,我会选择周六,周日去图书馆,当然,前提是家里没有集体活动。

图书馆的氛围比较好,大家都在看书,而且你随时可以找到相应的书来参考。

家里,无论如何不是一个好的不被打扰的环境,原因是,家里的所有人,都跟你有关系,随时会有人跟你说话,哪怕你单独在一个房间。

因此,当我在家里工作的时候,我一定会提前告诉家人,两小时之内不要找我。即使如此,也难免有时候会有事跟你联系。

在家里学习,容易发生矛盾。老婆会觉得被冷落。因此,必须要提前考虑好这个因素,避免发生矛盾,我自己也遇到过这种问题。

特殊情况下,厕所也是一个不被干扰的地方。

有一次,家里来的人比较多,房间客厅都住满了,早晨很早,我要起来写东西,这时候唯一可以开灯,不影响大家的地方就是厕所了。

通过我的长期模式,适合我的不被干扰的时间段,就是早晨。早晨不仅是一个不被干扰的时间段,而且效率还最高。当然,我听说有不少人,是晚上效率高的,就是传说中的夜猫子型。

选择不被干扰的时间段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在这个时间段,你的大脑也一定同时也是最清醒的时间段,才是最高效。如果找到了不被干扰的时间,但是大脑缺不是很管用,那这个时间段,就大打折扣了。

所以,我的经验是,找到不被干扰的时间段,这个时间段同时一定是大脑好用的时间段,这个时间段,一定要雷打不动,死死捍卫。当别人想分享你这个时间段的时候,要学会说“不”。

有时候,捍卫你自己的高效时间段,可能还得看得更远一些。比如:虽然我的早晨的时间段非常有效,但是,如果晚上睡得很晚,那么早晨也就起不来了,即使起来了,也变成了垃圾时间,所以,要保证早晨的时间段有效,还要保证晚上的入睡时间。

如果万一晚上的时间无法保证的时候,怎么办?我也遇到过。那就把心放宽,这是最重要的事情,很多人会因为自己的关键时间被干扰而导致焦虑,心情低落,影响其他时间段的学习工作。这会得不偿失,而且我也同样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因此,就算我的关键时间段被影响,首先放宽心,其次,白天可以适时补觉,尽量恢复自己的状态。

关于不被打扰时间段的运用,心态最重要。有时候,效率低下的时候,也会导致心态变坏,当心态一旦出问题,很容易整个一天就变成了灾难。

A2:规划未来的应用

解决自己打扰自己的问题。

当我在学习过程中,查资料的时候,会发生“跑偏”问题,就是本来查着资料,却开始浏览无关内容。最后导致了浪费了很多时间。如何避免这个问题?之所以浪费时间,是被无关的内容引导,忘记了想做的事情了,需要一个很好的提醒就可以,因此我采用的方法如下:

需要查寻资料的事情,先用手机定时器定一个10分钟的时间,到了10分钟就提醒我,这样查询资料,最多10分钟,就算被干扰,也会快速恢复状态。

为了加强提醒到力度,我找到一款强力提醒软件,如果你不停止,它就会一直提醒。

因为关于不被干扰的时间段的规划,我已经做过一些年的努力,所以想找到新的规划点,有些难。不过我掌握的原则就是一点:死守我的最重要的时间。所有的规划方法,以此为中心,随机应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市场最引人瞩目的是沪港深通资金,大盘今天虽然盘中多次出现拉升,但沪港深通资金毫无企稳的迹象,盘中一路大幅流出,...
    短线擒牛之德阅读 149评论 0 0
  • 这个理念甚被推崇,的确是很有道理。 以今天为例,看孩子的变化。 五一节,假期,摒弃了以往奔波在路上,或者忙着可干可...
    阿诺_6935阅读 48评论 0 2
  • 秋波湛影,照落木浮云,平湖如镜。 锦簇丹枫染遍,莽苍山岭。 斜飞孤雁南天际,了无痕、水清天净。 小洲衰草,浅滩枯苇...
    沙子666阅读 139评论 0 6